孙克放:发扬工匠精神,打造百年建筑的保护伞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孙克放:发扬工匠精神,打造百年建筑的保护伞

提要:7月15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科院新型特种精细化学品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北京遂达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新浪地产网、中国补强堵漏网联合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中国硅酸盐学会防水保温材料专委会、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协办的“首届中国建筑渗漏治理论坛”在北京.万国城MOMA商业中心顺利召开。

  7月15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科院新型特种精细化学品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北京遂达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新浪地产(微博)网、中国补强堵漏网联合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中国硅酸盐学会防水保温材料专委会、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协办的“首届中国建筑渗漏治理论坛”在北京.万国城MOMA商业中心顺利召开。

  论坛邀请来自于防水、施工、开发商、建设单位等各个领域的专家,针对建筑渗漏问题献计献策,探讨行业的改革,共探有效的解决之道。本次论坛,中国建筑渗漏治理专家顾问团正式成立,十项目义诊公益行动也全面启动。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孙克放(微博)以“发扬工匠精神,打造百年建筑保护伞”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孙克放

  以下是演讲实录:

  孙克放:房子漏了,我不知道怎么补漏,还专门去研究了补漏的问题。我们家装修时,楼上漏了,就跑到我家来,所以渗漏非常难治,我深有体会。我们要从一个新的概念上去讨论怎么防渗漏。

  我简单讲三个问题:第一,渗漏是我国建筑的顽疾;第二,渗漏直接影响建筑寿命;第三,发扬工匠精神,精做防水堵漏工程。

  大家讲的差不多都是三个65%:房子的渗漏率是65%、小区物业投诉中65%是关于房屋漏水、五年之后65%左右的房子会渗水。因此,漏水的问题无处不在,况且我国大型建筑也很难保证质量。

  2010年6月17号北京T3航站楼漏水,2013年12月17日深圳机场漏水,后来他们说我们这里一共有20万个节点需要控制防水。那允许的合格率是多少呢?1%,就是指20万个里允许有1万个渗漏。我说这完全是胡扯,如果这么计算的话,我们得在地上搁两万个盆子接水。

  2014年8月28日石家庄新火车站漏水,漏得一塌糊涂,这是很少见的。还有张掖市水池伸缩缝漏水、南京漏水等事件发生。近半数的地下建筑有明显的渗漏痕迹和症状,渗漏率是57.51%。不同年代的楼房中,近五年里渗漏率相对低一点。

  大型建筑的渗漏,在国外很少见。2012年7月21日,北京市遇到61年来最大暴雨,有非常多的渗漏情况出现,也就是说,如果是平时的雨水量,建筑防水还经得住,但是在60年一遇的大暴雨里就经不住了。

  渗漏直接影响建筑寿命。这是北京西直门立交桥的情况,有人说是设计问题,交通量大的时候,圆盘就转不过来了。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很多杂志上登过,就是由于它打轮的速度太快了,造成钢筋锈蚀,我们曾经拍过片子,不是炸毁,是拆毁。

  我们的结构最可怕的就是怕水,比如混凝土结构里,不管是百年建筑规定的,还是规范里规定的,所有环境里第一位的都跟水有关系。所以进行研究设计的时候,必须从水开始做研究。

  我们现在规定了一些新的东西,比如大多数工业建筑要使用多少年以及采取的措施。百年建筑采取的措施跟日本采取的措施是一样的,比如加大保护层,就是为了保护钢筋,让水渗漏少。另外就是裂缝,现在裂缝宽度比较大,要限制它的宽度,让它越小越好,也是因为水的问题。另外是抗震的问题。这些都是提升我们住宅寿命、耐久性和安全性的重要问题。所以研究百年建筑时,要把这些点当成非常重要的指标。

  由于地下建筑埋在土地里,一旦漏水了就无法挽回。地下建筑的补漏是最难办的事情,因此相对来说,地下建筑的标准要高一些。比如地下建筑里,寿命是40年、50年、60年、80年,这是在百年建筑里规定的。在一般规范里,没有这样的规定。

  屋面防水问题和屋面等级问题,因为时间关系就不多讲了。

  我们每年渗漏维修费达到20多亿以上,所以我要强调的是,保证第一个环节就是提高防水成本。我们的防水成本是多少呢?现在我国的防水成本差不多是1%和2%,占建筑造价的1%、2%。我们问过德国人,他们说是不能低于4%,但后来我查了一些材料,发现是5%到7%。看来我们跟国外比,不管是4%,还是5%,都比人家差了一半。一旦防水的成本降低,防线被破坏,就意味着低质了。这是很重要一点。

  第二,我们要选择优秀防水材料。其实中国不缺防水材料,现在国外的防水材料我们中国都有。最近我们看了英国的防水材料,发现是直接铺的,比如在墙面上直接粘,就像我们的快干胶似的,也是新技术。我们技术不缺,有很多纳米技术,但是我们生产的卷材仍然不行。

  选材是其中重要一点,另外一点就是施工。目前,我们施工没有按程序办。不要看到地下室的墙,就认为可以随便贴。如果不重视地下室墙的温度、湿度,防水材料贴上去之后照样会造成漏水。

  材料占30%,施工占40%,防水设计占20%,工程管理占10%。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缺乏技能,没有工匠精神。当年我们上学实习的时候,没有加任何卷材做五层防水,但现在大部分人都去世了。这些年,我们丢了很多重要的东西,重要的是丢了工匠精神。

  建筑师也是很重要的一点,但是很多建筑师对防水材料的性能并不太了解。如果我要做一个材料的话,那我要非常了解它的性能,比如延伸性、耐气候性等,而很多建筑设计师没考虑到这一点,导致选材达不到标准。所以我觉得我们开这个论坛,成立专家组,目的就是要把建筑寿命提上去。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当然还有一点,不能扰民。漏水扰民是最凶的一件事。刚才唐茜提到这几天阴雨连绵,如果是下大雨,肯定会出现漏水情况。有一处屋面一下雨就漏水,后来他们来找我,我找他们老板,给堵了很多窟窿,结果还漏。那怎么办?就全部重做屋面的防水层。这就是我们要实干、真干、下力气去研究它。

  我们成立这个委员会,一定要坚持工法。日本人为什么能干那么多事呢?因为他们很注重工法。我们很多人没有受过培训,不懂得工法,就随意做。总之,我们要有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一把建筑保护伞。只要把保护伞做好了,就能减少房屋的渗漏现象。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关键词:

渗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渗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