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连接到远程服务器 幕墙技术一体化集成是未来发展趋势_新浪地产网

幕墙技术一体化集成是未来发展趋势

提要:建筑玻璃是幕墙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玻璃的需求已不再是能采光即可,要结合建筑能耗、光污染、建筑美学综合来控制。由于遮阳百叶设置于玻璃中间,电机、控制系统等设置在型材上和内部,在幕墙体系设计上、加工、安装、调试更加复杂,还要兼顾未来百叶维护、更换问题。

保温

  建筑玻璃是幕墙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玻璃的需求已不再是能采光即可,要结合建筑能耗、光污染、建筑美学综合来控制。

建筑节能幕墙先行,随着国家对建筑能耗标准的要求不断提升,门窗幕墙技术一体化集成的出现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产物。尤其是在近些年来公共建筑、城市综合体、高档住宅、写字楼类项目随着经济发展和市场对产品品质的需求幕墙也更大量的用于外立面装修;在国家节能规范提升、绿色建筑及LEED国内外认证标准的推广和广泛认可,工作、生活对空气、温度、光照等绿色、健康、环保、舒适度要求的提升。这些都大大促进一大批先进的技术,例如外立面灯光、通风器、遮阳百叶、太阳能发电幕墙、高效节能玻璃等集成于幕墙上,同时要达到各系统智能化集中控制目标。

  幕墙系统建筑玻璃的选择

  建筑玻璃是幕墙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玻璃的需求已不再是能采光即可,要结合建筑能耗、光污染、建筑美学综合来控制。

  绿色建筑对于采暖和空调能耗比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参照值低3%以上的要求,需要选择双银LOW-E以上的玻璃来满足要求,外窗遮阳系数控制在0.45;绿色超高层建筑评价技术细则又规定玻璃的反射系数至少应控制在0.3以下,最好能控制在0.2以下,才能避免光污染;同时大部分业主又希望玻璃不要有过高的通透性,避免外立面效果混乱,就会导致上述指标和要求存在相互矛盾之处。

  因此在玻璃选择上开发商要提早研究,避免幕墙上墙时选无可选的被动局面。在技术上合约上需要幕墙承包商能够清楚业主需求,实现对下游玻璃供应商强有力的控制。

  自然通风技术在幕墙上的应用

  超高层建筑空调系统能耗高,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空调系统连续运行,二是垂直输送能耗较高。

  完全依靠空调系统来维持室内空气品质和湿度代价很高,近些年在空调技术上不断革新,提高空调机组能效比,广泛运用冰蓄冷技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自然通风领域,日本在80年代开始使用窗式通风器来改善空气质量和节能,到今天技术已经越来越成熟。

  国内近几年在超高层类项目采用窗式通风器项目越来越多。但在技术上要考虑中国目前空气污染现状及使用过程模式,因此需要采取群控的方式才能真正实现节能目标。在夏季夜晚实现室内降温,过度季节空气质量好的时候开启通风模式,当探测到空气污染、大风雨的天气集中关闭。这一系列从通风器装置、强弱电联线、系统控制等均需要继承在幕墙体系上,甚至幕墙合约范围内,需要幕墙具有强有力的技术整合集成能力。

  建筑遮阳的施用

  建筑节能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就是建筑遮阳,它能有效减少太阳的辐射,改善室内光热环境,调节舒适度。

  建筑遮阳分为外遮阳、中间遮阳、内遮阳三种,各自适用于不同的环境。与幕墙结合紧密的主要是外遮阳和中间遮阳,在技术上外遮阳较为简单,连接于幕墙外立面,内遮阳固定于室内天花。中间式遮阳百叶也是与幕墙结合紧密的技术,由于其开闭不受室内外环境干扰、室外效果整齐美观、能够实现集成、分区、分段控制的目的,近些年也得到广泛应用。

  由于遮阳百叶设置于玻璃中间,电机、控制系统等设置在型材上和内部,在幕墙体系设计上、加工、安装、调试更加复杂,还要兼顾未来百叶维护、更换问题。

  清洁能源的利用

  随着清洁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不断提升,在绿色建筑评价中对利用排风对新风进行预热(预冷)处理,空调冷凝热回收,电梯能量回馈等技术提出明确。

  同时,LEED评价指标也提出可再生能源要求,除了在机电系统来尝试外,近些年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应用,很多项目也尝试在建筑幕墙上来结合发电,尤其是薄膜发电技术的突破,个别优秀企业薄膜发电技术的量产转换效率已达到15.5%,可以很容易贴服于幕墙玻璃上,为幕墙发电提供了技术保障,国内已经部分项目在推广幕墙发电技术。

  虽然如上所述的薄膜技术在可视通透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但在非长时间办公、居住的区域幕墙上可以广泛进行应用。

  通过对上述与幕墙结合紧密的自然通风系统、遮阳系统、太阳能发电技术的越来越广泛应用,以及未来更多创新的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可以看出传统意义以建筑外衣为使命的幕墙系统要加上更多新科技来武装起来。在幕墙技术设计、研发、管理上需要业主、幕墙承包商能够实现幕墙技术一体化的集成,也必然是未来发展趋势。

  凡本网来源标注为"新浪地产(微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新浪地产(dichan.sina.com.cn)”所有,任何媒体、商业公司、网站、个人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新浪地产”。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新浪地产

幕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幕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