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微山湖湿地公园设计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济宁微山湖湿地公园设计

提要:微山湖湿地公园为大型公园的设计提供一个新范例,该项目在快速的社会发展中平衡水体修复、湿地保护和旅游开发之间的关系。

  微山湖湿地公园为大型公园的设计提供一个新范例,该项目在快速的社会发展中平衡水体修复、湿地保护和旅游开发之间的关系。该区域是亚洲最大的湖泊湿地,多年来因农业和水产养殖业表现不佳而日渐衰退。设计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恢复这一重要的地区性生态湿地的水质和环境。公园将一片乡野湿地转变成科学教育、生态旅游重要目的地,促进了相邻城区的经济发展,同时也有助于中国工程浩大的“南水北调”项目沿线水路的环境保护。公园项目竣工之后,之前鲜见的当地野生动植物再度回归故里,这充分证明了修复后的水体、生态系统和栖息地的健康状态。

  湿地公园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南部,是中国南水北调工程东线的一部分,后者这一耗费数十年打造的基建工程竣工之后将为中国北部带来可靠的水源供给。基地远离主要的经济中心,同邻近城区的交通连系受到很大限制,同时缺少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该区域的生态和环境条件也相对没有受到干扰,但与更广大区域的生态联系状况不佳,基地内农业活动也导致了某些区域严重的环境污染。这里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多样化的生态环境,但景观特征相对模糊。

  2008年,团队受当地政府委托为湿地公园提供一个旅游开发及环境保护的总体规划和景观设计方案。景观规划覆盖的面积约40平方千米,第一阶段的设计面积约2000公顷。项目于2010年5月动工,预计花费4200万美元(约2.6亿人民币)。微山湖湿地公园的第一阶段于2013年5月完工并向公众开放。同年在中国国家林业局和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性投票活动中被选为中国最具魅力湿地之一。

关键词:

景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景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