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与园林景观深度融合 地产园林与休闲产业论坛召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地产与园林景观深度融合 地产园林与休闲产业论坛召开

提要:为预测地产与园林景观的发展趋势,规避设计中可能出现的弊端,探索园林地产功能性与装饰性结合的可能性,地产园林与休闲产业论坛于2016年4月24日在南京林业大学召开。

  地产与园林景观深度融合   地产园林与休闲产业论坛召开

  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作为经济发展支柱的房地产业受其波及,由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在薄利时期,房地产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在低迷的发展态势下另辟蹊径,寻找突破口。在探索中,与智能家居、园林景观、健康医疗的融合成为成为房地产发展主流趋势。其中园林景观与房地产业的融合在生态城市建设的大背景下,正如火如荼的展开。

  为预测地产与园林景观的发展趋势,规避设计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探索园林地产功能性与装饰性结合的可能性,地产园林与休闲产业论坛于2016年4月24日在南京林业大学召开。

地产园林与休闲产业论坛

  装饰性与功能性融合  助推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改革开放后,伴随经济发展,中国建设发展突飞猛进,重点城市复制性发展,自身所具有的城市特点逐渐丧失。环境污染严重、道路饱和、抵抗自然风险的能力降低。当经济发展回归理性的发展轨道,城市建设造成的副作用凸显出来并得到各界的重视。2015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要增强城市内部布局的合理性,提升城市的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而地产园林景观设计则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注入了一抹绿意与独具风味的魅力元素。

  地产园林景观利用植物的独有特色形成一个既有统一又有变化、既有节奏感又有韵律感、既有相对稳定性又有生命力的生活空间,对城市面貌与城市人工生态系统平衡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地产园林对城市带来的装饰性贡献毋庸置疑,但地产园林的功能性却时常被人们所忽略。就重要性而言,地产园林的功能性甚至高于装饰性。一个缺乏忽视功能性的地产园林设计缺乏核心价值所在,甚至会成为危险事件的罪魁祸首。

  从人类生活的舒适性角度出发,地产园林景观的设计要考虑人类生存发展的大环境,如在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的如见,地产园林设计应考略到老年人的因素。

  “在户外景观设计过程中,要注意步道设计至少4米,方便救护车进入,步道两侧设置扶手栏杆,每个10—15米设置园凳、园椅并且要有靠背。纵坡度不大于2.5%;其次步道两侧栽树设计尽量选用高分支的树枝,减少落花多树种的使用,避免因踩到花朵而滑到;再次,应以以斜坡道路取代阶梯,尽量避免设立阶梯;最后应沿步道安装救生设备及紧急求救电话。”台湾大学农学士及造园研究室研究院马千云在主题演讲中就地产园林设计的功能性方面给出了可行性意见。

台湾大学农学士及造园研究室研究院马千云

  针对老年人设计的地产园林景观的功能性观点,马千云博士与乐颐养老产业服务集团董事长刘建龙的观点不谋而合。刘建龙在演讲中指出,绿地设施应满足老年人的行为习惯。花池、树池等景观设计尽量同时提供休憩座椅等,同时提高植物的观赏高度,避免老年人弯腰、跌倒。

  可见在景观园林的设计中,将装饰性与功能性融合,才能完整的体现出景观园林的价值所在。在改善地产环境的同时,良好的景观园林设计,有助于增加地产附加值,增值潜力的经济效益加大。

  追求人与自然和谐  构建体验式园林景观

  景观园林的设计理念不能是脱离实际的虚幻。季羡林先生曾言“东方文化的基本思想方式是综合,表现哲学方面就是天人合一。”而“天人合一”的理念在地产园林设计中也体现的淋漓尽致。

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

  “人要尊重自然,与自然协调发展。园林从历史上来讲,与中国文学和中国绘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园林景观追求的境界是虽有人作,宛自天开,这是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在园林学科方面的反应。”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在亚洲园林大会现场讲道。

住建部原总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

  住建部原总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也持相同的态度,“以自然为美,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要集约发展,变以往外延扩张式为内涵提升式转变。”

  在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下,最大限度的满足人们的体验是地产园林景观发展的精髓。

  地产园林景观设计的不是场所、不是空间、而是一种体验,其强调参与互动性的空间能调动人的体验式乐趣,提升景观环境的娱乐性附加值,也充分体现景观带给人们的实用价值。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在攀升。不断满足人们的初级体验、次级体验到终极体验是地产园林景观不断发展的方向。”上海嘉来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东良主题演讲中提及地产园林景观的发展趋势。

  地产园林景观从满足人们的体验需求到人和人之间在特定的场景中活动,在活动中得到引爆情感满足、升华,而带来持久的幸福和满足感,是其精神价值体现所在。

  据悉,亚洲园林大会暨第六届园治高峰论坛于当天上午在南京林业大学举行。本次大会设立十个分会场,汇聚了园林与规划领域的众多顶尖学者,百余位知名学者将分别就新型城镇化、海绵城市、养老社区等热点议题展开研讨,法国大师凯瑟琳·莫斯巴赫女士将举办专题讲座,并和国内著名设计师对话交流。 

  本届高峰论坛由亚洲园林协会、园冶杯国际竞赛组委会、南京林业大学主办,中国花卉园艺与园林绿化行业协会、香港园境师学会、台湾造园景观学会、韩国生态园林协会、新加坡园林协会、马来西亚园林学会、金陵科技学院等协办,由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中国风景园林网、世界园林杂志承办。 

    

园林景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园林景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