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门业:整合国际资源 以品牌多元化抢占市场制高点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星月门业:整合国际资源 以品牌多元化抢占市场制高点

提要:为展示永康门业发展新面貌,2016年5月26日至28日,第七届中国(永康)国际门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门博会”)在永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门博会展示了行业的新技术、新产品及发展趋势,借门博会之际,新浪地产记者采访了浙江星月门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月门业”)市场总监陈星慰,就其品牌多元化、国际化发展方面的探索进行了探讨。

  起步于1997年的永康门业经过数十年精耕细作,成就了如今百亿产业。然而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永康门企过去的粗放型的生产经营模式正遭受着严峻的挑战,低附加值、低利润率等弊端愈加凸显。面对经济新常态,永康门企纷纷转型。

  为展示永康门业发展新面貌,2016年5月26日至28日,第七届中国(永康)国际门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门博会”)在永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门博会展示了行业的新技术、新产品及发展趋势,借门博会之际,新浪地产(微博)记者采访了浙江星月门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月门业”)市场总监陈星慰,就其品牌多元化、国际化发展方面的探索进行了探讨。

浙江星月门业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陈星慰

  新浪地产:门博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每一届展会的全新产品都会令观展者耳目一新,在本次展会上,星月门业相较于其他企业推出了怎样的特色产品?

  陈星慰:今年展会,星月门业推出的特色产品还是很明显的,在我们的展厅中以完整的“产业链”形式展出了我们各品类的产品,包括防盗门、防火门、钢木门、装甲门、铜艺门及医用特种门等。

  星月门业通过战略定位和国际视野整合并建立了从高端到中端的不同品牌体系,包括众所周知的星月神品牌以及意大利帝科、西班牙PADILLA、美国Honeywell、日本的田中(多奈加)门窗设计等品牌,展现了星月门业多元化品牌发展的方向。

  星月门业多元化品牌的拓展分为工程、民用及商用三大市场,力求为不同的建筑体提供相应的门类及五金配套的解决方案和服务方案。这也是我们根据市场的差异化建立多元化品牌矩阵的缘由。

  新浪地产:星月门业与国外众多品牌都达成了合作,其合作模式都是怎样的?

  陈星慰:星月门业与每个品牌的合作模式各不相同。帝科是意大利知名门企,星月门业与帝科集团在天津成立合资公司,整合帝科的技术、品牌、人才,星月门业通过对中国市场的理解和把握,在天津合资工厂进行生产,并搭建销售系统。帝科的产品极尽奢华,其表面可以采用大理石、皮革及实木等原材料,根据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可以进行高端私人定制。

  与西班牙PADILLA品牌的合作模式是,PADILLA产品的零部件全部从西班牙进口,由星月门业在国内销售。PADILLA的产品特点是可以将消费者喜爱的图像印在门上,而且不会褪色,这也是业内先进的技术。

  美国Honeywell(霍尼韦尔)是全球最大的安防系统品牌,星月门业通过了Honeywell严格的认证体系,得到其品牌授权,在大中华区进行门及五金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此,星月门业在杭州成立杭州星霍科技安防有限公司,着重深耕如医院、学校等垂直商用市场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销售。

  日本田中门窗是全球著名的门窗系统设计集团,我们与田中门窗在杭州共同成立了杭州多奈加门窗设计公司,对中国的建筑门窗系统提供解决方案。这是一家技术研发及解决方案设计公司。

  金禾别墅门在高端实木别墅门领域知名度比较高,是星月门业旗下的子公司。

  这些模式都是星月门业整合国内、国际优势资源,并针对差异化市场以多元化品牌的模式来运营,这也进一步提升了星月门业的核心竞争力。

  新浪地产:伴随物联技术发展的成熟稳定,智能手机的普及,智能家居产业发展迅猛,门作为智能家居的“入口”,许多门企都在尝试门业的智能化之路,您如何看待门业的智能化?星月门业在智能化方面有怎样的尝试?

  陈星慰:入户门是消费者居家的第一道关口,未来整个家居向智能化发展是不可扭转的大趋势。星月门业在这方面也有相应的探索,一方面星月门业根据家居智能化的发展趋势进行了相应的技术储备、人才储备和产品研发;另一方面星月门业本身具有全球化技术和品牌资源, 这是我们作为门企在家居智能化发展趋势面前所具备的竞争优势。

  星月门业一直以来致力成为“中国建筑开门系统领军企业”,因此,产品及家居产业链条的智能化道路星月门业正在大步向前。

  新浪地产:门行业内是否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陈星慰:这样的现象还是存在的,门作为消费行业,竞争还是要依靠产品、技术、渠道、资源及服务,而星月门业在这些方面有比较大的优势,星月门业已经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发展稳健,2016年,不论是工程还是零售市场星月门业都在不断突破历史记录。

  整个门类发展处于一个整合期,不断进行洗牌,经过大浪淘沙,小企业淘汰,大企业集中化程度更高,未来整个行业的本质还是集中化。

  新浪地产:您刚刚提到星月门业有民用、商用、工程三个渠道,这些渠道在我们的销售业绩中所占的比例各是多少?未来会对这样的一个比例进行调整吗?

  陈星慰:门类企业与房地产发展密不可分,现阶段星月门业主要以工程渠道为主,但在零售渠道2015年我们提出“重塑零售渠道价值”的营销转型策略,并整合资源发力零售市场。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我们的零售销量正得到有效的复苏和稳步增长。对于星月门业来说,我们有信心保持在工程市场的领先地位,同时也会继续深耕和拓展我们的零售及商用市场。

  新浪地产:房地产市场已经步入白银时代,目前的主旋律依然是去库存,国家也在出台各类政策对其进行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对门行业及星月门业有怎样的影响?

  陈星慰:星月门业已经连续6年成为中国房地产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与绝大多数百强开发商建立战略合作,在去年市场环境并不好的情况下,我们星月门业的工程销量保持增长态势。主要缘于我们的优秀的战略客户服务优势。针对与房地产开发商的合作,星月门业成立了专业的战略服务部门,与开发商进行有效的无缝对接服务。

  目前,我们在全国有31个办事处,每个办事处都有配有项目经理去现场做服务,星月门业的整个服务体系非常完善,这是星月门业最大的竞争力,也得到了众多知名房地产开发商的肯定和青睐。

  新浪地产:目前行业内的企业都在提供系统化服务,包括前期设计、产品、安装、售后服务,星月门业在与同类的企业相比过程中,其差异化体现在哪些方面?

  陈星慰:这主要是与一家企业的文化所决定。首先星月门业是一个稳重的企业,我们提出“星月相伴,真情永远”的核心价值观,第一诉求就是真诚服务,以“客户亲密”为原则,为客户提供完善的产品、安装、售后及解决方案。目前在工程市场所获得的成绩也验证了这一点。

  第二是我们产品的多样化,星月门业目前有16家子公司,这些子公司组成了完成的产业链,这也是我们的在同行中的明显的优势。

  第三是我们的品牌优势,星月神品牌在市场中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一直在行业中属于领先地位,在上海乃至华东市场,我们星月神品牌市场占有率排在第一,这也是这么多年来我们以品质、服务为竞争核心进行市场竞争的结果。

  新浪地产:门行业在处于转型期,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如何看待今年的门业市场,您认为未来门业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陈星慰:未来门业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这种激烈程度不只体现在产品价格上,更体现在技术储备、人才储备、渠道资源拓展及房地产开发商的有效合作等各方面。用一句话来说。未来门行业的竞争,一定是综合实力的竞争。

  星月门业一开始就定位中高端,而不是采取低价竞争的方式,并以产业链的“整体解决方案”去规划我们的发展策略,因此,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新浪地产:在2016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内,星月门业有怎样的发展规划?将要达到怎样的目标?

  陈星慰:星月门业一直聚焦房地产领域,致力于成为中国建筑开门领军企业。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从两方面着手,第一在于我们的资源积累,包含国内、国际优势资源的整合,未来我们将以大家居生态链的目标规划我们的企业策略;第二方面是我们坚持走走多元化,国际化的道路,迎接市场细分化、差异化、全球化的挑战。

  门业还有长足的发展空间,我们可以借鉴、吸收、整合国外先进技术和理念,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门业  门窗  五金  房地产  门博会  

星月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星月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