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职场新人公租房申请火爆:拎包入住省中介费

  11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将房山区1处、海淀区2处共计490套房源向“新就业无房职工”开放配租。中新网记者探访发现,虽然本次面向“新就业无房职工”开放的公租房租金与市场价格相当,但租期稳定,可拎包入住并省去一般租房的中介费,引发职场新人纷纷前来抢租。

  咨询电话被打爆

  屡屡占线 拨打半日仅一个被接通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的《关于面向新就业无房职工开展公租房配租试点公告》中提及的本次公租房配租试点对象,被媒体定义为“职场新人”,年龄要求为年满18周岁且不超过35周岁。

  5月13日,上午9:30,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来到位于房山区阜盛东街的朗悦嘉园公租房项目管理处,办理地点是一处小区的居民房,楼道里排了长长的队伍。

  记者粗略估算,当时就有超过50人在排队,截至上午结束办公,往来人流量已超百人。

  “咨询电话为啥一直打不通。”这是两个多小时的排队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抱怨。为此,记者也多次尝试拨打三个项目管理处的咨询电话,半天时间内仅有一个被接通。

  咨询需求得不到满足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给到达办理现场的申请人增添了周折。不少人到了现场才发现,自己可能不符合申请条件;或者资料没带全、没复印;甚至不知道需要申请人本人来办理。

  “幸亏是两个人来的,不然材料没复印,找地方印完可能又得重新排队了。”在北京工商大学房山校区工作的王小姐称,自己不是房山区户籍,但工作单位是在房山区内,希望能有点优势。

  记者注意到,在现场排队的申请人中,多数是在房山区工作和拥有房山区户籍的人士。而公告规定,具有项目所在区户籍或在项目所在区工作的申请人为配租的第一次序,换句话说,就是这两类人群在该配租筛选中有一定的优先权。

  根据规定,参加本次配租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本市户籍申请人,申请家庭成员在本市均无住房;非本市户籍申请人,申请家庭成员在本市均无住房,且按照住房限购政策,具有购房资格。

??配租名额急速“告罄”

  辛店家园12日13:45分名额就已放完

  11:10左右,朗悦嘉园公租房项目管理处工作人员结束了上午的受理,并告知现场排队的申请人称,现在已经排到快120号,剩下的20多个号要提前发放排号卡,下午办公时就直接叫号受理。“预计今天该项目可登记的140个配租名额就将用完。”

  记者按照排队顺序领到了“131号”的小卡片,也就是说,如果在下午工作时间准时过来,还是可以登记上的。不过,上述工作人员也坦言,“后面的申请人能签约的概率并不大”。

  从官方发布的文件来看,北京市本次配租试点的房源共计490套,其中,位于房山区长阳镇的朗悦嘉园公租房项目,配租房源仅为70套。

  按照登记家庭与房源2:1的比例确定资格审核名单,虽然可登记名额能达到140个,但70号后面的申请人就基本属于“补漏”的类型。

  事实上,同批次开放的公租房房源还有两处位于海淀区:燕保·辛店家园公租房项目配租房源共计180套;以及苏家坨公租房项目配租房源共计240套,凭借更靠近中心城区的地理优势,辛店家园项目房源最为“紧俏”。

  “申请名额在5月12日13:45分就已经用完,不用再过来了。”记者向辛店家园项目管理处咨询得知。自5月11日14:00开启受理至此,仅一天半的时间,辛店家园360个登记名额就被“抢空”。

  将满35岁的“尴尬”

  年龄界限或以审核时点为准 建议先试试

  在对配租对象的条件限制中,“年满18周岁且不超过35周岁”的年龄限制让一些申请人感到不解。

  “18岁的人还没有大学毕业,对租房的需求应该不多吧,感觉应该将年龄限制提高到25岁到40岁”,现居住在房山区稻田附近的小周直言。

  今年将满35周岁的陈先生就职于北京一家媒体公司,他向记者讲述了“年龄的尴尬”:其他条件来说,自己都是符合公租房申请资格的,但是生日刚好卡在登记的时间点上,不知道要以申请时间、签约时间还是入住时间来衡量。

  据悉,申请登记时间为5月12日-5月30日上午9:00-11:00,下午2:00-5:00(周六、日除外),资格审核结果于6月下旬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和市投资中心网站上进行公示。

  “有没有超龄主要是看审核时申请人的年龄在不在要求范围内”,朗悦嘉园公租房项目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向中新网记者表示,文件里确实没有详细规定申请人的生日月份,有意者不妨先申请试试。

??租金不比市场价便宜

  申请人:就图租期稳定、拎包入住

  相比普通公租房,本次面向“新就业无房职工”开放的公租房租金并没有补贴,且与市场价格相当。

  以房山区长阳镇的朗悦嘉园公租房项目为例,本次配租房源建筑面积为58.23㎡- 60.40㎡,租金标准为33.5元/㎡·月。算下来,一套60平米左右的公租房,每月租金在2010元左右。

  记者在同一区域搜索市场房源发现,同样60平米左右的房源,标注的月租赁价格在2100元上下,也就是说,本次公租房单从租金来看并没有优势。

  那为何还要选择公租房呢?有过公租房居住经历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公租房的装修风格更统一,有的甚至可以拎包入户;而且租期和租金都相对稳定,少了中介等其他费用,也不会因为房东个人原因就突然停租。”

  “此前公租房租金价格会比市场价低15%,而本次配租采用经专业机构评估测定的相对应的市场租金单价。配租租赁合同期限为3年,主要是为了解决租赁家庭的过渡性、阶段性住房需求。而此前低于市场价的公租房解决的是住房困难的家庭。”北京市住保办副主任张国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