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商住房也限购? 开发商称时间还未定

提要:去年,在“副都”传闻下,通州商品房成交量一度明显上涨,限购新政随之而来。 关于通州商住限购的时间,一种说法是上述报道中提到的本周五,另一种说法是“五一”前后。

  通州的商住房也要限购了?在去年8月出台“史上最严”的住宅限购政策后,北京通州区商住房也将限购的消息,近日被广泛传播。4月21日,人民网援引北京市政府部门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称,通州区商住项目限购政策,将于本周五正式发文实施,政策内容覆盖的是商业、办公和公寓类物业,但政策集中针对的是通州区的商住项目。对于限购内容,上述报道称,与目前盛传的限购政策内容基本一致,主要集中在信贷政策、购房资格认定以及销售方式等3个方面予以进一步限制。不过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政策尚未下发。

  商住房如何限购?此前,市场中的传言是,通州的商住限购后,目前执行的50%的首付比例或将提高;此前,通州收紧的限购政策只针对住宅产品,而限购扩展到商住项目后,对商住房购房者的资格审查也将趋向严格。

  去年,在“副都”传闻下,通州商品房成交量一度明显上涨,限购新政随之而来。北京我爱我家(微博)市场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4月,北京楼市迅速回暖,通州交易上涨更为明显,从原来的月度600套~700套,增长至2000套以上,在北京市的成交比重也从原来不足5%上涨到7月的9.2%。随后的8月14日晚间,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公布了《关于加强通州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要求,已拥有1套住房、无法提供在通州区落户满3年及近3年在通州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证明的北京市户籍居民家庭,将无法购买通州区商品房。

  商住限购被认为是住宅限购的延续和升级。从数据上看,在楼市回温明显的北京,商住房目前已经成为了成交主体。来自房地产研究机构亚豪(微博)君岳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北京商品住宅的成交均价高达33271元/平方米,同比涨幅高达25.7%,今年3月,北京住宅市场当中商住产品共实现成交4656套,创下有史以来的月度销量新高,占到当月全部商品住宅成交量的比重高达51%,这是商住产品的成交量首次超过住宅类产品,并因此成为北京楼市的主角。

  商住热销,与纯商品住宅供给不足有关。亚豪君岳会统计显示,从供需结构看,2016年一季度,北京纯商品住宅的供需比低至1:3,供应远远不足以满足购房需求,加之北京执行的严格限购,促使部分刚需及刚改购房客群转而选择商住产品,商住产品成交量不断上升,并占到市场交易的主体。

  “除了台湖等区域,通州新增住宅供给量不大,尤其是城市中心区住宅供给十分有限,在首都副中心的利好下,通州成交上涨,一度供不应求。”一位开发商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在通州住宅限购后,一些投机需求涌向了商住市场,带动了商住房成交,因此通州商住的限购也在意料之中。

  本报记者随后从另一位通州开发商人士处了解到,早在去年9月,通州商住限购的消息就在业内不胫而走,他最新了解到的消息是,商住限购有可能落地,但具体时间未定。至于限购方式,他的预计是,首套房首付比例可能继续维持50%,买第三套则可能要全款购买。在他看来,限购限制的是投机需求,“就是以前买商住一买就买一层的那种人”。

  关于通州商住限购的时间,一种说法是上述报道中提到的本周五,另一种说法是“五一”前后。但22日下午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通州楼盘还未对此大面积做出应对。某南方上市公司在通州开发的楼盘销售小赵22日下午告诉本报记者,他所在的项目是50年产权的商住房,虽然听说要限购,但目前还在正常排卡销售,成交情况暂时没有明显变化。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