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菲化茧成蝶 记跨界设计师寻梦之路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李菲化茧成蝶 记跨界设计师寻梦之路

提要:李菲,软装设计艺术领域中极富天赋的从业者之一,一位有跨界教育背景、兼具知识的广度与深度的设计师。在南方空军基地出生的李菲,随着军旅生涯的父母,从“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都”的南方到了北方。2015年中国三亚七星级酒店----亚特兰蒂斯酒店的软装设计。


  化茧成蝶

  跨界设计师李菲寻梦之路

  文/薛小华

  在设计上,最不能有的思维就是“万能”!“万能”是浮躁,也是偷懒。完美设计,由来于对产品特质的把握,对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的关系的思考。只有遵循那份令设计师自己也心动的感悟,把美的触动细化了,做到极致,才能打造出那一把开启特定的一把锁的钥匙。而软装设计更是一门需要高度创造力的艺术,在不断追求独创性的同时,必须兼顾机能性和造型美感,这样的理念与哲学即是设计的原点。



  李菲与傅厚民

  
  李菲,软装设计艺术领域中极富天赋的从业者之一,一位有跨界教育背景、兼具知识的广度与深度的设计师。她曾留学英国,她的作品并非全然地西化与现代性。在她设计中,充溢着东方浪漫色彩和西方哥特式意境。在她的作品中流淌的不是时尚的冲击,不是潮流,而是一种文化。在她的很多设计作品中,我们甚至感受到她所关注的历史与现实交融的深刻命题。从她的最早的绘画和设计稿到当前处于进展中的软装设计和作品中,可以看到其中始终含有原创的和强烈的个性视觉,这种视觉已经改变了我们观察和体验空间的方法。



  2010年参与世博日本馆软装设计,使她在设计界和公众中赢得了声誉,获软装设计奖;2015年全球七星酒店亚特兰蒂斯酒店項目软装设计师;2015年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室内软装设计师。她以跨界的新视域,以全新的诠释方法创造了一个软装设计新世界。以拆解题材和物件的方式,以融通东西方文化传统的思维,找出现代主义的根,塑造全新天地,任由观者遨游其中,静享其间。

 

  
  海南.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售楼处水吧

  
  超越自我,在“跨界”的纵横捭阖中,从一浪一浪的时尚潮流中抽丝剥茧,萃取本质和真义,不断丰富着自己的审美与品位,与精英设计师们一起打造出专属的美丽调性。自出道以来,她一直以理智,熟练地驾驭着时尚,无论是庞大的整体规划设计,还是相对细小的物件,在跨界设计的新鲜敏锐中,把对多学科、多文化的熟悉感受转化到软装设计上。她沉迷在设计世界里,从未丢失过自己,处处体现着严谨细致的匠人精神。
  
  站在创业的风口上“起飞”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一语风行,折射一种期冀借风起飞的普遍心态。李菲最初是法律专业的高材生,因迷恋设计,独自前往英国学习艺术设计。李菲的草根创业与崛起确实很传奇,让人们羡慕。但是,她的经历,她的的成功岂是仅仅是因为遇到一个“风口”?



  时势造英雄,李菲的艺术之路赶上了时代的发展需求,确实不断受到机遇的青睐。恩格斯曾说“假如不曾有拿破仑这个人,那么他的角色是会由另一个人来扮演的。”但成功者之为成功,亦必有其非凡处,正所谓“英雄之能事,以用时势为起点,以造时势为究竟。” 大巧若拙,是老子的智慧。风口上从来就不曾有过偷懒的人,想要乘风而起,需要的是守拙用劲的大智慧。李菲的人生经历,正说明机遇青睐有准备的头脑,而这份准备就是她勇于跨界,脚踏实地,下笨功夫、用实劲,不断地自我超越,追求极致的匠人精神。
  
  兴趣,职业定位的重要参照坐标
  
  在南方空军基地出生的李菲,随着军旅生涯的父母,从“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都”的南方到了北方。北方的清冽,北国的宽广,北国的风花雪月,北国的青山绿水,孕养着在南方出生的李菲,有着南方姑娘的婉约、细腻与温柔,又有北方女子的豪爽与大度。性格里既有着狮王的风范又有着小龙女的灵性。
  
  李菲的大学时光是在“北方明珠浪漫之都”大连度过的。大学生活是紧张、有趣、充实,尤其是法律专业,在法条的海洋和现实的海洋遨游。学校的操场、图书馆、阅览室的每一个角落,都是李菲的研读地,四年苦修伴着女法官与大律师的梦想,李菲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毕业。



  世纪初,对年轻人最具感召力的城市是上海,改革开放的浦东吸引着全球人才的目光,那里矗立着世界一半以上的高层塔吊,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沸腾的工地,闪电般的速度,那是一个建造的高峰时期,它汇聚了中外顶尖的设计师。上海,不仅具有江南传统吴越文化与西方传入的工业文化相融合形成上海特有的海派文化,还有这颗东方明珠的所迸发出的最现代、最炙热的璀璨光芒,深深地吸引了刚刚大学毕业的李菲毅然决然地踏上了这块热土。
  
  法律系毕业的李菲,在大上海找个工作并不困难。但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上海新天地让李菲遇到了心中的那个世界:ZNE-采蝶轩,初出茅庐的她被室内设计赋予空间的魅惑所震撼,当李菲踏入采蝶轩的瞬间仿佛穿越到曾经在梦境生活过的前世,这里把她似为一粒种子,放入这个空间里面,只是这粒种子是有着灵魂的,此时有一股神秘的力量把她深深地融化了。彩蝶轩的英国的设计风格,把上海石库门特有的文化融入彩蝶轩的设计中,是一种前世怀旧的文化,入口处有草坪、喷水池则体现出欧式花园的简洁。在餐厅与厨房的隔墙处理成“茧”的形状,墙面印刻着色彩各异的彩蝶“茧成为蝴蝶之前,发生了很多变化,“化茧成蝶”就像李菲所经历的一样。那刻她真想像只彩蝶一样翩翩起舞,封存在李菲心灵深处的那一根弦被拨动了,这里的设计风格,触动了她曾经一度禁锢的艺术天份,荡涤着她的心灵,也就是这一瞬间的驻足,从此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一个奇怪的想法油然而生:“如果重新规划自己的梦想,我也可以试着设计出这么漂亮的空间”。



  
  中国.三亚.七星级亚特兰蒂斯酒店售楼处.雪茄吧
  
  新的梦想在李菲的脑海中扎下根,不断地升腾,经过半年的筹划,2004年4月李菲的上海悟理设计工作室启动了,设计界多一个青春靓丽有设计梦想跨界女孩,搞设计,跑工地成了她家常便饭,黄沙、水泥、白灰等成了我青春美好时光的装点,菲姑娘成了“灰” 姑娘,律师成了设计师。虽然“跨界”在那个年代并不多见,但是她却领先跨了一步,生命中很多机会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而不成期待的往往会不期而至。
  
  为了让梦想实现和开阔自己的视野,李菲一边谋生一边求学。世界设计之都——英国三岛独特的魅力深深地吸引着她,远赴西方艺术殿堂,对陌生文化的求索,从大英博物馆到维多利亚的阿尔伯特博物馆,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到泰特美术馆,建筑、肖像、绘画、雕塑以及精美绝伦的拼贴图景,她徜徉在艺术的海洋里,如海绵吸水般的学习这似曾相识的设计我把东西方、古今中外的艺术进行融合、变通,创出了一条不从众、不媚俗的装饰艺术设计之路。



  
  李菲说:“傅厚民先生在我的心中是一个标杆,亦是他在无形之中成指引了我的梦想之路,回顾厚民先生每个设计空间都是无懈可击艺术殿堂,我跟他还有很大的一段距离,相信不久这种距离会越来越缩小。”
  
  从文化高度把握软装设计的现代感
  
  “我的设计从开始到现在,追求文化内涵和艺术性的基本精神从没有改变过,这也使我非常幸运地没有走弯路。”李菲从选择从事设计师职业的那一天起,就清楚地明白设计作品要讲究高超的艺术性和文化内涵,她认为创作作品,就必须把它当艺术品来经营,也只有艺术性和文化内涵能帮助作品穿越空间和时间。



  
  中国.三亚.七星级亚特兰蒂斯酒店售楼处.雪茄吧



  
  中国特色的设计风格注重自然和生活,鲜明体现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中国传统设计理念给了李菲很多借鉴。英国思想家罗素曾说:“中国人摸索出的生活方式已沿袭数千年,若能够被全世界采纳,地球上肯定会比现在有更多的欢乐祥和。”
  
  李菲的好友、禅宗学者李璜之,在提及李菲的软装设计作品时抑制不住激动,评说道:“李菲一直致力于把现代软装设计理念和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文化理念结合在一起,在她的努力中,我们感受到那份更为恢弘深远的眼光和抱负。”
  
  十年磨一剑。文化底蕴的沉淀,因跨界而更加灵动的创意源泉,给了李菲创作的动力和灵感,她把每一次的创作都当成一次自我的脱变和超越,发自内心的对美的追求才能有直击人心的设计震撼。李菲用自己的人生逻辑和法则,以超凡脱俗的设计作品,充实着自己的艺术殿堂。当你参观全世界瞩目的上海世博会时,当您品尝半岛酒店的美食时,当您沉醉在七星级亚特兰蒂斯酒店犹如雅典卫城般震撼时,这所有设计灵感都源于李菲手中画笔描绘出人鱼飞天,上古神话、遥远传说的奇迹让人神往,令人过目难忘。



  
  中国.三亚.七星级亚特兰蒂斯酒店售楼处.雪茄吧



  
  从法律系毕业到跨界做施工、设计、软装,李菲从一个籍籍无名设计界的小兵到国际七星级失落神话之城亚特兰蒂斯国际酒店做软装艺术设计,她以梦想之名听从自己内心的呼唤,用了13年的时间沉淀来脱变和超越自己,每次的创作都由心而发,只有这样的设计才有直击人心的震撼,李菲用自己的人生逻辑和法则设计了不一样的未来。



  
  中国.三亚.七星级亚特兰蒂斯酒店.VIP签约室
  
  对于跨界设计,李菲说出了自己的感觉:那就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圈外人”看到的东西和“圈内人”看的东西不一样,而“圈内人”关注的东西往往可能是一些无所谓的东西。最终的结论就是能够直接有效地解决一个问题,才是最好的产品。
  
  李菲团队的设计师们深有感触的说到:我们无法抗拒与李菲一同工作。我们给自己最大程度的挑战,运用最近的数字化设计技术来构建被人称道的:软装,我们不停地努力,使时尚永远无法赶上我们的想象力。她富有远见的创作往往出人意料,而人们又对她的设计记忆深刻。”



  
  中国.三亚.七星级亚特兰蒂斯酒店.小宴会厅
  
  参与作品: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水立方设计;
  
  2010年上海世博会日本馆的室内设计;
  
  2013年南京奥体中心样板房软装设计
  
  2014年浙江根雕博物馆室内设计
  
  2015年中国三亚七星级酒店----亚特兰蒂斯酒店的软装设计。
  
  作品多次获得设计业界大奖
  
  设计风格:灵动、飘逸、大气、恢弘、震撼,中西合璧。

关键词:跨界  成蝶  李菲化  

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