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连接到远程服务器 从门窗设计之初到理想系统的生长_新浪地产网

从门窗设计之初到理想系统的生长

提要:从门窗设计到系统门窗再到理想中的外墙系统,让技术性公司解决门窗技术问题将是发展趋势。

  自2015年始房地产进入了一个理性发展阶段,这将是一个注重品质时代的开始。起始我在进入房地产行业之前一直认为房地产是一个资源整合的行业。但多年的从业经历告诉我,自己当初的认识太天真了,房地产是个相当复杂的行业。从人性化、人文化、社会化到材料整合必须依靠自身精力全部完成。但我一直认为这是一个相当不合理的社会分工造成的。本文从门窗幕墙作为切入点,谈谈我的体会。

  设计之初

  起初我认为将建筑设计院关于门窗的图纸整理给门窗单位将可以完成门窗制作和安装。等深入到工作中去才发现门窗复杂到无法相信的地步。

  首先大多数建筑图纸中门窗部分相对较为简单,甚至有的图纸根本没有注明基本窗型和开启方式。房地产公司根据楼盘定位先定出具体材料是塑钢或者铝合金,然后通过其他需要确定门窗开启方式,制编出一个《门窗深化设计任务书》交给当地在设计方面有基本能力的单位出门具窗施工图,包含加工工艺、安装工艺、成品保护工艺、五金配置表等。在西安好多单位对门窗施工图理解深度差异很大,这种情形导致需要房地产设计人员要具备门窗专业技能,达到这一点就是一个相当困难的事情,然后房地产公司为了提升门窗品质会制定出《样板引路管理办法》,现在有的房地产公司实在没办法就引进第三方专业公司负责,既浪费资金,又增加了管理渠道及复杂性。即使这样也不可能高枕无忧,工程管理过程中管理对品质的决定性作用的不可忽视。这就就意味着施工单位对品质起着确定性作用,最终还是没有逃脱对施工单位的依靠,我认为这本身就是漏洞百出的运营机制,让技术性公司解决技术问题将是发展趋势。

  系统门窗

  谈到系统,我就从大家最近阶段接触最多的系统窗谈起。

  近年来,我国的建筑节能标准受到国家和社会的普遍重视。在建筑能耗中。门窗系统的能耗比重占到50%以上,门窗作为建筑能耗的关键,即是能源得失的敏感部位,又关系到通风、采光、隔声、立面造型,从而对门窗的节能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也被开发商视为建筑节能的重点。

  目前国内大多是门窗只是按照建设单位的制定要求生产,门窗质量既得不到保证,节能性也很差。早在上世纪80年代欧洲就研发出了具备高性能的系统门窗,其节能性能、安全性能、舒适度等远远超过普通门窗,使用高性能的系统门窗在我国将会成为一种趋势,也将成为房地产商推销住宅产品的重要卖点之一。

  系统门窗是组成门窗各个部件的完美有机组合,不仅需要考虑门窗制造安装过程中的材料、设备以及各种工艺搭配组合,还需要考虑门窗上墙后的水密性、气密性、抗风压、机械力学强度、隔热、隔音、防盗、遮阳、耐候性、操作手感等一系列重要的使用性能和门窗功能。这些优势将会使门窗得到广泛的应用,有效降低建筑能耗。

  系统门窗不仅是各种优质材料的组合,更是一个性能系统的有机组合。在设计过程中,除了需要考虑五金配件的应用,还需要考虑建筑物所处地理位置宏观与微观的气候环境因素,比如主导风向,自然地形,日照时间等如何配比达到最优节能性,甚至需要应对当地特殊的气候条件和地理条件。最终降低门窗在建筑节能中的损耗。

  随着建筑节能标准的提高个节能理念的深入,系统门窗将会得到广泛的使用。同时,要保证系统门窗的功能和质量,就要大力开展住宅门窗的技术检测,建立门窗的认证机制,优胜劣汰:完善各种材质门窗的技术标准,制定门窗行业的技术政策。最终,降低门窗在建筑能耗中的比重,同时提升住宅的品质与性能。

  其实门窗可以系统的专业还可以很多,例如:通风、太阳能、空气净化器、智能化等。

  总结一下:所谓系统肯定是性能的系统或者说是功能的系统,但绝不是材料的简单堆积。

  理想系统即外墙系统

  接下来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自己的理想系统即外墙系统。

  所谓外墙系统就是将涂料保温、门窗、幕墙、屋面等细化到空调百叶、阳台栏杆也就是说将可以呈现在外立面的所有专业集成于一身,通过集成解决各种材料相互影响的基本问题,但外墙系统不单单是专业施工的集成更要前置于设计前期完成成本效果实用性及综合性控制,由于专业内容过多本次只针对屋面系统展开详细分解。

  屋面系统从功能方面包括防水体系、排水体系、保温体系、通风体系、采光体系、节能体系。从饰面效果可以分为西班牙风格、欧式风格、汉式风格等,从材料种类又可以分为瓦屋面、金属屋面、玻璃屋面等。

  以排水体系一个小小的分支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统为例:

  近几十年来,随着水资源供需矛盾的日益突出,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雨水资源的价值,并采取了很多有效措施、因地制宜的进行雨水综合利用。雨水利用就是直接对天然降水进行收集、储存并加以利用。成熟的雨水利用技术从屋面雨水的收集、截污、储存、过滤、渗透、提升、回用到控制都有一系列的定型产品和组装式成套设备。

  1、雨水直接利用

  雨水直接利用是指将雨水收集后直接回用,应优先考虑用于小区杂用水、环境景观用水和冷却循环用水等。由于我国大多数地区降雨量全年分布不均,故直接利用往往不能作为唯一水源满足要求,一般需与其它水源一起互为备用。

  2、雨水间接利用

  雨水间接利用是指将雨水简单处理后下渗或回灌地下,补充地下水。在降雨量少而且不均匀的一些地区,如果雨水直接利用的经济效益不高,可以考虑选择雨水间接利用方案。

  3、雨水综合利用

  雨水综合利用是指根据具体条件,将雨水直接利用和间接利用结合,在技术经济分析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利用雨水。目前,城市雨水利用与以下几种方式:

  1)、屋面雨水集蓄利用,利用屋顶做集雨面用于家庭、公共和工业等方面的非饮用水,如浇灌、冲厕、洗衣、冷却循环等中水系统。

  2)、屋顶绿化雨水利用,屋顶绿化是一种削减径流量、减轻污染和城市热岛效应、调节建筑温度和美化城市。

  3)、园区雨水集蓄利用,绿地入渗,维护绿地面积,同时回步地下水。

  4)、雨水回灌地下水,在一些地址条件比较好的地方,进行雨洪回灌,人工补给地下水。

  4、雨水的回收利用

  对于雨水的回收利用工程可分为三个部分:雨水的收集、雨水的处理和雨水的供应。一般模式是将屋顶雨水通过雨漏管收集,通过分散或集中过滤除去径流中颗粒物质,然后将水引入蓄水池贮蓄,再通过水泵输送至用水单元。一般用于冲洗厕所或灌溉绿地等。

  1)、雨水的收集。雨水的收集利用,广义的范围内,包括了大型水库的建设,河川径流的取用等。雨水收集的方式有许多种型式,例如屋顶集水、地面径流集水、截水网等。其收集效率会随着收集面材质、气象条件(日照、温湿度等)以及降雨时间的长短等因素而有所差异。建筑工程中的雨水收集有三种方式:如果建筑物屋顶硬化,雨水应该集中引入绿地、透水路面,或引入储水设施蓄存;如果是地面硬化的庭院、广场、人行道等,应该首先选用透水材料铺装或建设汇流设施,将雨水引入透水区域或储水设施中;如果地面是城市主干道等基础设施,应该结合沿线绿化灌溉建设雨水利用设施。此外,居民小区也将安装简单的雨水收集和利用设施,雨水通过这些设施收集到一起,经过简单的过滤处理,就可以用来建设观赏水景、浇灌小区内绿地、冲刷路面,或供小区居民洗车和冲洗马桶,这样不但节约了大量自来水,还可以为居民节省大量水费。

  2)、雨水的处理。雨水收集后的处理过程,与一般的水处理过程相似,唯一不同的是雨水的水质明显的比一般回收水的水质好,依据试验研究显示,雨水除了pH值较低(平均约在5.6左右)以外,初期降雨所带入的收集面污染物或泥砂,是最大的问题所在。而一般的污染物(如树叶等)可经由筛网筛除,泥砂则可经由沉淀及过滤的处理过程加以去除。这些设备的组合与处理容量需在经济与集水区条件考量下来调整其大小。

  处理方法与装置则主要取决于:集水方式;雨水取用目的与处理水质的目标;收集面积与雨水流量;建设计划与相关的条件;

  这么一个小小的分支涵盖多少技术细节,房地产公司怎么可以简单的招聘几个技术人员可以完成的。

  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技术人员不能简单的通过技术的叠加解决综合性问题这就需要从事技术人员放大自身的格局以战略和科技发展的高度为经济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行业发展需要参与者做好自身的市场定位,建立良性的循环链条,以合作共赢的心态将专业的问题交给专业公司解决,提高行业整体品质,服务于民、回报于社会。

  (作者:天朗控股集团技术经理 黄赢现)

  凡本网来源标注为"新浪地产(微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新浪地产(dichan.sina.com.cn)”所有,任何媒体、商业公司、网站、个人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新浪地产”。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新浪地产

门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门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