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强制“差”评电梯维保企业退出市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要强制“差”评电梯维保企业退出市场

提要:评论眼:近一半的“差级”维保企业仍在运营,“退出只能靠企业主动”。针对这种情况,今年广州市政协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蔡武、黎东航、赖峰、郑广台,联名提交了“给我市电梯上保险”的提案。但更重要的是必须有相应的行政法规强制要求完善电梯维保评价制度,并强制让“差”评退出市场。

  评论眼:近一半的“差级”维保企业仍在运营,“退出只能靠企业主动”。这只是因为电梯维保作为一种市场行为,暂时没有明确的法规来强制其退出。据了解,有关部门公开其信用评级,也是交由市场来淘汰服务不佳的企业。把“差”的维保单位清除出去,笔者认为完全靠市场行为是不行的。

  作为大都市的广州,现代化的“交通工具”,电梯已经走进千家万户。然而去年国内接连发生的几起电梯致死安全事故使电梯安全问题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时,广州也出现多起电梯坠落、冲顶或卡门的事故,人们便对电梯多了一分畏惧和担心。3.15前夕人们对产品质量给予了相当关注,作为关系到生命安全的电梯,更应该进入关注的视野。

  电梯事故原因比较复杂,除了设备本身的质量问题,专家普遍认为维保及管理不到位和使用不当是诱发事故的主因,而维保因素则高达60%以上,维保又与维保企业不合格密切相关。

  每月中旬,由广州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主办的全市电梯维保企业信用等级结果都会对外发布。据相关媒体报道据2015年全年数据,广州市自去年4月以来,被评为“差”级的维保企业一直居高不下,在80~100家之间波动,占到所有参评企业的近一半。其中,珠海巨人电梯有限公司、珠海市威乐斯电梯有限公司、爱默生电梯有限公司、广东新菱电梯有限公司、广州恒励电梯有限公司等“差”级企业更是多次得分倒数。

  然而,近一半的“差级”维保企业仍在运营,“退出只能靠企业主动”。这只是因为电梯维保作为一种市场行为,暂时没有明确的法规来强制其退出。据了解,有关部门公开其信用评级,也是交由市场来淘汰服务不佳的企业。

  把“差”的维保单位清除出去,笔者认为完全靠市场行为是不行的。目前,广州市住宅小区电梯的日常安全管理主要由开发商、物业、业主委员会或街道、社区管理三种模式。一般由开发商做前期管理,随着业主的入住率增高和物业的进驻,电梯逐步移交给物业统一管理,由物业委托电梯维保单位维护保养;无物业进驻的社区,电梯则主要由业主委员会或所属街道、社区进行管理,并委托电梯维保单位维护保养。

  由于每月物管费是经物价部门订出的,如果电梯维保费增加意味着利润的减少。因此许多价格低廉的维保公司有很好的市场。2013年,广州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曾首次公布电梯维护保养指导价,10层以下电梯的指导价不低于455元。但目前市面两三百元一个月的维保价格却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电梯维保就成了一个“劣币驱良币”的市场,“差”评企业就不会自动退出。

  另外,据报道电梯维保评分结果和市民的直观感受并不一致,甚至有被多次投诉、发生过冲顶直落事故的电梯维保企业被评为“优级”。因为扣分项目的依据多为被质监部门通报、在电梯监督抽查或执法检查中被发现问题、违反相关法规被行政处罚等。而对于市民直观感受的举报、投诉或媒体曝光,经查属实或确属维保质量问题的,每宗仅扣区区3分,对维保企业评价影响可忽略不计。

  针对这种情况,今年广州市政协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蔡武、黎东航、赖峰、郑广台,联名提交了“给我市电梯上保险”的提案。提案中建议政府完善相关法规,强制规定电梯使用方或维保方购买电梯责任险。

  四位政协委员认为,购买电梯责任险的好处在于,一旦乘客在电梯内发生意外,第一时间,由保险公司垫资,保证了第三方安全,伤者能得到及时的医治。并且,规范了电梯的使用年限,安全系数的标准;规范了业主方、使用人、维保方、乘客之间的职责与行为;相关各方互相扯皮、互相推卸责任的事件也将大为减少。

  生命不能当成儿戏,对于关系生命安全的电梯,笔者认为仅仅是为事故买保险是不够的。保险只不过是事故发生后的补救,我们应该着眼于预防让危害生命安全的事故不发生,必须要有新的办法、新的措施。

  比如完善维保人员的技术培训,加强对全市建筑物内的电梯的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保证电梯定期检修,保证电梯内急救电话等设备的安全有效;解决物业弃管电梯的管理和维护问题;对全市电梯设编号牌,显示电梯的地点、位置,以便电梯出现故障时能够及时救助;增强电梯内手机信号,使手机通讯畅通等。但更重要的是必须有相应的行政法规强制要求完善电梯维保评价制度,并强制让“差”评退出市场。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