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Aart天真者的绘画品牌创办人石原李华:天真者的创业故事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AoAart天真者的绘画品牌创办人石原李华:天真者的创业故事

提要:2016年3月12日,由优采精英俱乐部主办,华德涂料、西蒙电气支持,新浪地产作为发布媒体的“为爱而来·优采精英俱乐部—京津冀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朝来科技园的雨咖啡馆隆重召开。会上,AoAart天真者的绘画品牌创办人 石原李华为我们分享了主题为《天真者的创业故事》的精彩演讲。

  2016年3月12日,由优采精英俱乐部主办,华德涂料、西蒙电气支持,新浪地产(微博)作为发布媒体的“为爱而来·优采精英俱乐部—京津冀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朝来科技园的雨咖啡馆隆重召开。会上,AoAart天真者的绘画品牌创办人石原李华为我们分享了主题为《天真者的创业故事》的精彩演讲。

AoAart天真者的绘画品牌创办人 石原李华

       以下为会议实录:

  石原李华:感谢我们的青年手风琴乐手丁川同学,刚才这段表演,他有一点小紧张,但是他在台上整体的表现还挺不错的。其实他的手风琴和钢琴都是非常拿手的一项绝活,今天面对这么多观众稍微有一点紧张。我现在想告诉大家,刚才为我们做表演的这位小艺术家,其实他是一位非常特殊的孩子,他是儿童孤独症康复协会AoAart天真者工作室里的孤独症患儿。

  我是北京市儿童孤独症康复协会理事,也是AoAart天真者项目负责人。今天有幸来到现场和大家做这一段分享。我实际上是日籍华裔,原本是在2004年的清华美院毕业,是学画画的学生。后来有一些机缘巧合,看到孤独症孩子们的作品,然后开始参与这份事业。迄今为止,我个人做自闭症孩子的事情,已经第九个年头了,时光真的过得很快。今天非常有幸来到“优采的俱乐部成立大会现场”,最开心的是主题叫做“为爱而来”,我们作为一个公益合作平台,先为大家讲述一些特殊儿童们的故事。

  说起自闭症,在中国名字叫做孤独症。现在其实社会上越来越多的声音去讲孤独症,比起九年前我做的时候多了很多。现场大多数朋友们,第一次听说这个词孤独症,那我用最简短的话语介绍一下。

  孤独症是一种先天性、终身不愈的精神残障。很多人认为孤独症是因为后天父母亲对于孩子的冷漠,特别是高知家庭,所以导致了孩子的性格内向,我想说这是大概五六十年前的理论,这个理论曾经伤害过很多家庭。事实上孤独症并不是家庭对孩子不良互动产生的结果,完全只有先天性的。经常有人说我快得自闭症,这个解释不准确,自闭症完全是先天性,并且携带终身。

  在这里我们管孤独症小朋友叫天真者,请允许我现在开始叫天真者,病态称呼,我会有点尴尬。也许我们会觉得他们很辛苦,但是这个人群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告诉大家一个数字,2008年孤独症数字千分之零点几。但是这几年孤独症近三年内历史最高数字,美国疾病中心1/50,1-14岁儿童当中,50个孩子有一个自闭症孩子,而且孤独症不可筛查的。任何一个家庭都有可能面临这样一个状态,可以讲这是一种灾难,而这种灾难是与你的身份、地位、知识、钱财都是没有关系的。其实我们的孤独症家长群里,有很多像教授、医生、企业家等各种身份的人,但是他们都没有幸免,这些身份并没有带给他们在这个方面的幸运,都是没有办法的。

  孤独症就是一种交流障碍,准确地说,其实这些孩子们,先天性地对这个世界感知和思维的方式、结构和我们不一样,我们可以想像坐在您旁边的这个人可能和你看到的地球的样子完全不一样。我们有好多孩子,曾经画过彩色的森林,乌鸦是色彩斑斓的乌鸦,我们给普通小朋友叙说画乌鸦,一定画黑色,那个孩子画色彩斑斓的乌鸦,问过北大医学研究院老师说,很多孩子眼睛黑色的部位呈现出来就是色彩斑斓,我们可以理解为和我们感知系统不太一样的另外一个群体。但是这个群体来到我们的世界,他们就有麻烦了,毕竟现在社会主流还是以我们的感知为准的。

  我们可能会觉得这种交流不畅好像不能带给他们实质伤害,也不杀人放火,也不伤害别人,也不偷盗,有什么问题吗?事实上是有问题的。因为他的感知系统和我们不一样,所以他们和我们对话当中没有任何共识和共性,这导致了家庭和外界痛苦。

  在这里简单地说一下,自闭症儿童所面临三大困难。

  第一,每个自闭症孩子来到我们的社会完全没有社会存在空间的。不仅仅是咱们所认知的就学、就业空间,包括没有地方学滑冰、美术,没有地方逛超市,没有地方找小朋友玩,甚至爸爸妈妈买了一套或者几套别墅,小区里从屋里出来,都会被人指指点点。学校里也是,可能会有给他们的课程,实际上他们在里面,不会被安排成长的部分,放在那里,这种没有社会存在空间,完全彻底没有社会存在空间。

  第二,一个自闭症孩子存在所引发周围的正常家庭精神瓦解。两岁左右会被确诊,这是爸爸妈妈最对孩子最充满幻想的时候,但是在美好的时期,突然之间,一个家长需要经历怎么样心理斗争,要把孩子送进精神病院确诊,接受大夫告诉他说,孤独症。这是很艰辛的心理历程,昨天还是很可爱的小朋友,长得很漂亮,甚至还会说英语,本来以为是我们家小天才,今天却被扣上一个孤独症的大帽子。怎么办?大夫说没有什么好办法,可以送到康复机构,但是还是要看孩子的造化。马上精神崩溃了,其实家庭也好,老人家也好,他们都很难面对这个问题,通常会得到的话题就是,老人家经常会说,我带的时候好好的,你怎么把孩子带成这样,其实都是很爱他的,因为知识储备并不是足够的,家长会面临家庭的不理解。

  自闭症孩子会带给家庭困扰,自闭症最大的特点是每个孩子的体现是不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很无助,可是同时还会有非常严重的经济压力,自闭症机构康复经费每个月每个孩子五千元左右,这并不是昂贵地方,最重要的是会要求家长跟随。一个家庭最少有一个劳动力要跟随这个孩子,并且还有两千左右开支,不包括饮食。

  第三,是自闭症孩子终身不能独立,他们需要终身帮扶。

  不知道大家听明白没有?为什么讲这三个他们面临的困难,其实这三个困难里面最少有两个半问题是我们外界社会可以帮助他们解决的。比如说他没有地方可去,如果我们社会对它的包容变宽多一些,就有地方可去了。比如他的家庭心理瓦解,如果我们对家庭的呵护,以及外在的压力可以减轻,精神的普及达到了以后,家庭就不至于瓦解。

  前两个做到之后,孩子也会处于非常好的状态。吸收了更多知识,外界社会给予比较大的宽容的时候,就业率也将达到更好的状态这是我们天真者绘画一直在做的事情。以归还自闭症人群原本应有的人格与尊严为主旨,做家庭社会介入的。

  这种绝望里面,我们看到了一个希望亮点,其实孩子们世界是通透而美丽,看到了孩子们画作。我自身学美术的,他们的这些画作,绝不是自闭症孩子,甚至他们的画作让我们很多做艺术的人都会为之倾倒。他们的作品被陈丹青老师、陈平老师中国当代知名艺术家喜爱,他们的作品在水立方、各个美术馆展览,他们的作品被艺术界朋友们广为喜爱,因为艺术根本在于单纯。

  换个维度肯定这些孩子,让这些孩子带给这个世界价值,他们的问题就是出在了他们只能做他们自己,没有办法把自己的个性化抹去。仔细想一想,咱们自己在社会上,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点小癖好,不为人知的。可能你吃茄子的时候就想吃把,或者说话紧张爱挖耳朵等等。

  我们的社会要求趋同化,所以我们每个人都不敢把自己的个性化东西拿出来,怕被排挤,但孩子们只能拿出来,所以被排挤了。我其实有个问题想跟大家沟通,我们如果能够包容这些孩子们以自己的面貌呈现在这个世界上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某种意义上允许自己去做自己呢?我想每个心灵都需要这样一份回归。孩子们在警醒我们的社会是不是太过于为了一些生活中的物质部分,而牺牲了自身个体的那一部分,包括你和你的家庭。

  其实自闭症孩子互动需要非常个性化,需要爸爸妈妈特别去关注孩子。我们发现我们针对自闭症孩子教育的东西,普通家长非常有用。普通家庭同样方式对待自己的家庭、爱人、孩子的时候,他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包括志愿者们,他们都在讲,我们来当志愿者,收获的是我们,当我们和孩子们交流完之后,其实是自己的人际关系得到了改善。于是我们从这个角度希望孩子们的世界不是总是伸手向大家索取,而是带给大家一个新的角度、希望。

  现在今天走在“优采俱乐部”开幕的地方,也是有这么一项渊源。孩子们的画既然可以带给大家愉悦,我们想能不能用这种方式,让他们产生一种像撞球的状态,和企业内容产生互动,然后把这种精神内涵和价值更好地地向一个社会化的转换。未来最美好的愿景,是我们为这些孩子创立了属于他们的自闭症家园,在那里,他们画的世界变成真实的,像迪斯尼乐园一样,可以互动游玩的一个社区,而所有有爱的人,可以在那里互相学习,互相去思考自己的人生,做回自己本身。

  也许有一天面临现实,很多人都在讲,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我想说的也就是这些了。

  下面丁川还要为大家表演一首曲子,是他最拿手的,希望丁川表演完以后大家不要吝惜自己的掌声。左右两边两张画是丁川小时候画的作品,他主要以音乐为主,绘画作品不是很多,今天特意拿来给大家呈现。今天现场所有的您能看到的作品,都是出自我们自闭症孩子的手,有原作,没有框子的是复制品,如果有爱心朋友可以收藏,谢谢大家!

关键词:

优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优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