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大学生购房现“零首付” 为去库存也是拼了

提要:近日,全国多地楼市迎来“火爆”行情。连夜购房、开盘售罄、交易中心人满为患等场景在北上广深等城市接连发生。不过全国房地产市场总体的库存压力仍在,各地为加快楼市“去库存”步伐,纷纷出台新政。

  近日,全国多地楼市迎来“火爆”行情。连夜购房、开盘售罄、交易中心人满为患等场景在北上广深等城市接连发生。不过全国房地产市场总体的库存压力仍在,各地为加快楼市“去库存”步伐,纷纷出台新政

  楼市去库存压力仍大    

  虽然不少城市楼市火爆,但是全国范围内楼市库存压力颇大,各地不断出台新的楼市刺激政策。    

  2016年3月1日,沈阳市政府下发《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下称《意见》)。在《意见》中,最引人瞩目的一条是支持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新毕业生“零首付”购房的政策。    

  不过3月1日晚间,沈阳市委宣传部通过官方微博称,市政府有关部门表示“‘政策’还处于前期调研论证阶段,暂不具备出台条件”。

  虽然大学生购房“零首付”政策昙花一现,不过还是引起众多网友兴趣。该政策称,对毕业未超过5年的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在沈购买商品房的,给予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公积金连续缴存时限由6个月降为3个月,首付比例实行“零首付”政策,最高贷款额度为单方60万元、双方80万元。    

  家住沈阳市和平区的王先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大学生零首付买房,确实能缓解很多家庭眼前的压力,但是如果将来房价下降,恐怕这个损失年轻人难以承担。”    

  沈阳相关政策还包括:降低二手住房交易税费,二手住房转让缴纳的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实行先征后补。    有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沈阳市商品住宅市场存量2948.76万平方米,消化周期长达两年。    

  国家统计局1月19日发布的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2015年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为7.1亿平方米,较2014年末的6.2亿平方米增加近一亿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4.5亿平方米,占比约63.97%。   

  一面是楼市的如火如荼,一面是去库存压力高企。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种现象是由于各城市库存压力不同造成的,各地楼市分化情况加重。    

  多地鼓励农民进城买房    不少地方把去库存的关注点还放在了农民身上,鼓励农民进城购房。    

  沈阳市出台的《意见》指出,为进城购房的农民提供贷款支持,并全面推进居住证制度,推动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本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住房保障权利。    

  河北省对农民购房接连送出4大礼包,分别是:农民工将有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将可异地贷款、银行将推出针对农民购房的信贷产品、农民购房可享受团购价格。    

  2月19日,福建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的若干意见》提出,要落实户籍改革方案和居住证制度,简化农业转移人口购房落户手续,政府可与房地产开发企业联合给予农民购房现金直补。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调查,上海、吉林、河南、河北、四川等地都在当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鼓励农民进城购房。    

  此外,广东也发布去库存文件,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对商品住房项目停止实施“90平方米以下套型住房占全部套型70%以上”(“7090”政策)的要求。    河北和内蒙古等地则把去库存的矛头指向土地供应,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用于商品住房开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