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政:农民自愿退出宅基地 再买商品房将有奖励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安徽网作者:何迅纪2016/2/29 13:57:26 新浪地产

  农民自愿退出宅基地,在当地城镇买房还将获得一次性的奖励。近日,省国土资源厅联合省财政厅、住建厅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的通知》,宅基地申请和面积标准制定上将非常严格,对于退出宅基地的农民,再买商品房还能获得奖励。

  农村农民进城打工后,不少在城市里买房安家,农村宅基地废弃。此次通知鼓励这种退出宅基地并在当地城镇买房的情况,对村民自愿退出因历史原因多占的宅基地,村民小组要予以适当补偿;村民小组没有能力补偿的,由市或县级人民政府奖励。村民自愿退出全部宅基地或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但自愿放弃申请的,市或县级人民政府应给予其奖励,并将拟奖励的资金实行集中管理,在村民购买当地城镇住房时一次性发放给村民。奖励资金具体使用办法由市或县级人民政府制定。

  在宅基地使用方面,严格申请条件。只有如下几种情况才能申请宅基地:农村村民因结婚等原因确需建房分户且原宅基地面积低于分户标准的;因自然灾害或实施农村村庄规划需要搬迁的,原有宅基地被依法征收或因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被占用需要建设住宅的,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回原籍落户没有住宅需新建住宅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情况。农民也可在村民小组之间调剂宅基地,可采取土地产权调换或经济补偿方式操作。其中,采取经济补偿的,补偿标准由双方参照征地补偿标准约定。

  近年来,我省少数地方宅基地无序扩张,闲置和粗放利用以及乱占耕地现象比较严重。和城市开发商闲置土地一样,宅基地闲置也将被严查。对农村宅基地凡村内有空闲宅基地的,不得批准新增建设用地。宅基地分配上,实行一户一宅的宅基地分配制度,即一个家庭一个宅基地。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扩展边界内的城郊、近郊农村居民点用地,原则上不再进行单宗分散的宅基地分配,鼓励集中建设农民新居。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