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新政或让一线城市 周边楼市受益最大

  2月19日,财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发文,调减住房交易环节契税和营业税。此次税收调整的政策意图很明显,即进一步强力支持去库存。

  2月19日,财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发文,调减住房交易环节契税和营业税。此次税收调整的政策意图很明显,即进一步强力支持去库存。目前,北上广深楼市平均库存消化周期在10个月,低于12个月的库存不足警戒线,深圳、上海目前库存仅够7-8个月消化,不存在去库存需求。另外,三、四线城市2015年房价指数整体下跌5%左右,而北上广深新房价格指数分别上涨9%、12%、8%和45%。

  其实,政策实际优惠会更大。此次文件规定,在首套和二套房认定方面,暂不具备查询条件而不能提供家庭住房查询结果的,纳税人应向税务机关提交家庭住房实有套数书面诚信保证,诚信保证不实的,属于虚假纳税申报。事实上,多数二、三、四线城市在民政、社保、户籍、住房等横向部门间的信息互联互通非常不顺畅,很多城市甚至没有建立完善的、统计口径一致的信息系统。因此,购房者可以通过瞒骗等不正当手段,轻松获得首套房优惠。

  综上,此次税费调整将会对二、三、四线城市住房交易形成明显的降成本效应,也会有力地支持去库存。除此以外,笔者认为,尽管一线城市2015年以来并未在楼市政策上有多少利好,但其周边二、三、四线城市却利好不断,特别是在近期连续降首付、降税费政策引导下,被一线城市高房价挤出的需求将会补充到这些城市。加上2015年以来京津冀、深莞惠等区域轨道交通一体化进展明显,这无疑会支持北京、深圳周边处于“洼地”的三、四线城市的楼市。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