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扎堆采暖市场,今年是采暖雄起之年?

提要:正所谓先乱后治。尽管贵州采暖行业面临种种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但经过近十余年的艰辛培育,现在贵州老百姓对采暖认知有了显著提高,加之贵州冬季气温湿冷,多数受访嘉宾认为,随着贵州老百姓经济实力的提升和行业不断强化内部治理,贵州采暖行业将逐步走向规范化发展的快车道,属于贵州采暖行业的春天即将来临。

   贵州者,西南腹地一隅也。作为中国内陆地区有名的避暑圣地,贵州的夏天比较清凉,但冬天却越来越冷。1月23日,据贵州省气象台监测,贵州全省共75个县(市、区)出现降雪,最大积雪深度达9厘米。其中,74个县最低气温低于0℃,最低达-8.4℃……正是在这样的气候背景下,催生了贵州供暖行业。本期,中国地暖市场调查研究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特邀业内嘉宾聚焦贵州供暖行业发展,揭示贵州供暖行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现状:上千家供暖公司推动行业野蛮生长

   目前,贵州全省采暖市场每年安装量有多大?贵州暖洋洋暖通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哲刚给出的答案是1万套左右。贵州上菱暖通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宪和小松鼠壁挂炉西南大区总监李国彪均估计为六七千套。贵州安顺新成暖通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志成则认为,现在贵州采暖市场总工程造价大概1亿多元,若按照每户1.5万元均价计算,与前述嘉宾的预估数量差不多。在贵州地暖业打拼多年的贵州伊思特新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国选认为,贵州每年采暖市场份额约有2万户之多,采暖面积在20万平方米左右。遵义市沃蒙暖通设备有限公司彭松总经理则给出了非常惊人的估计,他认为,目前贵州每年采暖系统安装量接近3万套。尽管在数字上嘉宾们存在“分歧”,但有一点大家比较认同,那就是贵州采暖市场仍呈现增长态势。

   那么,目前贵州采暖市场主要分布在哪些城市呢?嘉宾们在这个问题上给出了非常接近的答案:贵阳、遵义、毕节、六盘水和安顺,贵阳市场是“主力”。

   在家装和工程业务比例上,贵州采暖市场目前是以家装为主。曼瑞德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办事处销售经理陈崇山介绍,贵州采暖市场工程类项目并不多,家装占主流。不过,贵州市场依然涌现出一批典型的工程采暖项目,据杨哲刚介绍,诸如“未来方舟”、“观山左岸”、“金华国”等。刘国选还特别强调,“万科玲珑湾”是贵州首例大面积快速式电地暖施工的典型案例。

   和其他南方采暖市场一样,贵州采暖市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也呈现出野蛮生长的态势。据贵州恒沃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丽萍透露,目前,仅贵阳市便有五六百家从事采暖系统集成安装的公司。戴志成估计,遵义从事采暖系统集成安装业务的公司约有数百家。杨哲刚更是估计整个贵州有大大小小的采暖公司近1000家。刘国选的预计则更为大胆,他表示,整个贵州省大约有4000家大大小小的供暖公司,贵阳市也要有约1000家之多。数量众多的采暖公司,是贵州采暖行业蓬勃发展的象征,也让贵州采暖市场成为南方供暖市场不容忽视的一支力量。

   多元化的品牌和产品格局

   在地暖和散热器末端占比上,贵州采暖市场呈现出与其他大部分南方采暖市场相似的特征,即地暖和散热器末端几乎平分秋色。在具体产品和品牌格局上,则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在热源方面,虽然燃气壁挂炉占有绝对优势,但空气源热泵和电采暖同样有不小的市场份额。

   在地暖管道方面,贵州采暖市场上PE-RT地暖管安装量最大,其次是PEX地暖管。“乔治GF”、“德国瑞好”、“欧博诺”等进口品牌及“伟星”、“来保利”、“保利”、“金德”等品牌也有不俗表现。

   在壁挂炉品牌方面,以“威能”、“博世”和“菲斯曼”为代表的进口壁挂炉品牌占有大部分市场份额,“BAXI(八喜)”、“依玛”、“法罗力”等进口品牌紧随其后。国产品牌如“小松鼠”、“戴纳斯帝”等也分得了一杯羹。

   在温控品牌方面,“曼瑞德”、“海林”、“丹佛斯”等品牌占有大部分市场份额。

   在散热器品牌方面,“凯美”、“瑞特格”、“沃克佩恩”等品牌是当地采暖市场上的主流品牌。

   正视问题,贵州采暖市场前景依然大好

   和其他南方采暖市场一样,方兴未艾的贵州采暖市场同样面临发展中的问题。杨哲刚和戴志成均认为,当前贵州采暖行业普遍面临施工不规范、售后服务难保证等通病。陈崇山认为,当前贵州采暖行业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偏低,阻碍了行业发展。刘国选表示,贵州市场供暖商家多,品牌混乱、游击队过多。大品牌在保证品质和品牌的前提下,无法与游击队式的暖通公司抗衡,贵州市场上甚至出现过19元/平方米的低价水暖。肖丽萍则痛斥贵州采暖市场的恶性竞争,“有的公司为了抢单,价格低到离谱”。彭松认为,除了上述问题,贵州市场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同样值得关注。

   正所谓先乱后治。尽管贵州采暖行业面临种种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但经过近十余年的艰辛培育,现在贵州老百姓对采暖认知有了显著提高,加之贵州冬季气温湿冷,多数受访嘉宾认为,随着贵州老百姓经济实力的提升和行业不断强化内部治理,贵州采暖行业将逐步走向规范化发展的快车道,属于贵州采暖行业的春天即将来临。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