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倒春寒” 哪种采暖方式更贴心

提要:2016年1月份的那场“超级寒潮”第一次让南北方人民都深深的感受到了采暖的重要性,不过全国集中采暖并未覆盖,壁挂炉自采暖应声而起,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相较于集中采暖,壁挂炉自采暖时间更灵活,设置更贴心,在这乍暖还寒的初春,壁挂炉自采暖让你轻松应对“倒春寒”。

  2016年1月份的那场“超级寒潮”第一次让南北方人民都深深的感受到了采暖的重要性,不过全国集中采暖并未覆盖,壁挂炉自采暖应声而起,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相较于集中采暖,壁挂炉自采暖时间更灵活,设置更贴心,在这乍暖还寒的初春,壁挂炉自采暖让你轻松应对“倒春寒”。

  采暖方式优劣比拼

  集中采暖

  集中采暖通过整个城市的分区热网以水或蒸气作为媒介,将热量传递到家中,再通过地暖或暖气片,实现房间内的供暖。而热量的产生,主要通过烧锅炉来实现,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地区都主要通过烧煤炭来发热,一到采暖季,向大气中排放的SO2,CO2和烟尘等污染物增多,成为冬季雾霾肆虐的主要元凶之一。

  自采暖

  自采暖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自由调节取暖温度,想烧到多少度就烧到多少度,在舒适度上明显优于集中采暖。另外,自采暖可以自由把控取暖时间,在很多人抱怨为什么还不集中供暖的时候,使用燃气壁挂炉自采暖的家庭随时都可以自救,尤其适用于早冬和倒春寒。

  空调取暖

  空调取暖并不是主流的采暖方式,问题依然很多。首先,制热面积不大是空调的软肋,空调制冷和制热的功率相差好几倍,以一款大2匹的变频空调为例,其制冷功率约为2000W,如果用其制热,电辅热后瞬时功率可能达到5000W以上,如果在布线时没有充分考虑到空调制热,那么最可能出现的后果就是——跳闸。

  壁挂炉采暖注意事项

  燃气壁挂炉是啥怎么用最省气

  1.做好房屋的保温性能

  首先房屋的保温性能最重要,如果房屋保温不好,室内热量通过热对流大量流失到室外,而室外冷空气又大量流入室内,壁挂锅炉不断地加热,燃气用量自然很大。如果给窗户装上双层玻璃,再在门窗处加上厚厚的窗帘,能够节省25%-30%的能源。

  2.科学合理的设定室内温度也可以有效节能燃气

  冬季采暖时室温保持在18-20℃左右最舒适,冬天时我们穿的衣服比较多,再加上18-20℃左右的温度人们感觉是最舒适的,过高的室温不仅造成能源浪费,还会使人感到口干舌燥等症状。

  3.设定准确的锅炉运行程序

  现在很多是上班族,白天家里没人,这时候我们可以把壁挂炉的暖气温度调节旋钮调至“0”档(此时壁挂炉处于防冻状态,暖气内的水温保持在35-40度之间,房间内的整体空间温度大约在8-14度左右),下班后,再将壁挂炉暖气档位调至您所需要的温度,可有效节约能源,暖气也热的更快。

  4.定期进行清洗保养

  燃气锅炉里需走水,使用久了之后,会产生一定的水垢,水垢不仅会增加壁挂炉的能量损耗,还会损害壁挂炉的使用寿命(水垢是传统壁挂炉的最大杀手)。实验证明,定期清洗保养壁挂炉会节能25%,清洗时间一般为3-5年一次。

  那些你容易忽略的壁挂炉常识

  1.品牌

  在挑选采暖壁挂炉时,品牌是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基本上只要是比较知名的品牌,产品质量都是过关的。但由于壁挂炉起源于欧洲,经过多年的生产与使用,欧洲的壁挂炉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因此欧洲品牌的壁挂炉比其它国家生产的壁挂炉更值得信赖。

  2.认证

  应选购具有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国家燃气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颁发生产许可证的专业厂家,严格按照国标GB6932-2001生产的产品。

  3.适合

  根据房屋面积大小以及是否需要同时供热水及气种来选择合适的壁挂炉。一般每平米需要的供热功率大约在120w-180w之间,并且根据房型、结构、建筑材料的不同而有所变化。因此,当你选择采暖炉前,可以先征求服务商的意见,看看你的房子大概要按照哪种功率计算,然后测算一个大致的总体功率。

  4.节能

  由于整个冬季都要使用壁挂炉,这就需要您尤为注意壁挂炉的节能性。选择一台节能效果好的壁挂炉,不但可以降低成本消耗,还能提升生活品质。目前节能效果最好的当然是冷凝式壁挂炉,目前已在欧洲普及。

  5.设置

  为达到最舒适、最便捷的使用效果,应同时选配配件。有些品牌的壁挂炉配件齐全,可满足多种客户的需求。其中最重要的配件莫过于温控器,有了它可以进行分区温度控制、定时开关机等,自由控制、节能环保。

  挑选燃气壁挂炉有学问

  1、燃气壁挂炉和电线、燃气管道、水管等管线相连,因此确保安全是尤为重要的。像林内等大品牌的燃气壁挂炉,在零部件的选用上更加规范,同时拥有过热保护、熄火保护等多重安全保护装置,可以确保使用安全,提高产品的使用寿命。

  2、燃气壁挂炉在使用时不仅耗电、而且耗气。因此选购时,不仅要注意耗电量,也要注意产品的耗气量和热效率,最好选择拥有大容量热交换器的产品,最大程度上降低后续成本。

  3、由于产品多安装在室内,在冬天又属于长时间开启的类型,因此噪音问题也是需要考量的。一般来说,人体在50分贝以上的噪音环境中就会感到不舒服。大品牌的燃气壁挂炉噪音可以控制在40分贝,大约相当于喃喃细语的音量。

  4、高端的燃气壁挂炉拥有更多的功能,例如可以供给生活热水、快速采暖模式、节能模式、预约定时模式等人性化功能,以及智能保养提醒、全预混冷凝技术等高端技术,当然价格也相对较高,有相关需求的用户可以视预算选购。

  教你燃气壁挂炉水温室温设置

  水温设置

  壁挂炉生活用水的温度设定不宜超过50℃,人们冬天洗澡的水温一般在42℃左右,而夏天在37℃左右。壁挂炉的防结垢特性也决定了当生活用水的设定水温超过50℃时,结垢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而水垢的产生必然会影响设备的换热效率,所以将水温一般设置子啊40℃左右既可以满足我们洗浴的水温同时也防止了能源的浪费。

  室温设置

  在采暖时不要把房间温度加热得太高,据统计,把房间加热到19℃要比加热到18℃多耗能10%,另外很多在白天上班的时候会习惯性的把燃气壁挂炉关掉,认为这样会更省燃气,其实不然,白天上班家中无人时不宜关闭燃气壁挂炉,将温度档位调至最低即可,下班后将壁挂炉放置高档进行急速加热,这种作法非常不科学,房间冷却9个小时后,由于室温与设定温度温差较大,锅炉需要大火运行,这样不但不节能,反而会更加浪费燃气。科学的做法是通过房间温控器稍微调低房间的温度,如没有房间温控器,可直接把壁挂炉的采暖温度设到最低,其间锅炉会间歇式小火燃烧,来弥补房间的散热损失,这样既节能又可以回到家就享受到温暖。

  夜间设置

  进入夜间状态时,可适当把房间温度调到低于白天的温度2~3℃,这样也有助于节能。

  掌握了这些壁挂炉省钱小窍门,在舒适过冬的同时,还能有效降低费用,让燃气壁挂炉陪伴用户安心度过每一个春夏秋冬。

  壁挂炉功能分类及其优点

  类型大致如下:

  按加热方式分:可分为即热式壁挂炉和容积式壁挂炉

  按用途分:可分为单功能和采暖洗浴两用型,其中采暖洗浴两用型又可分为套管式壁挂炉和板换式壁挂炉

  从燃气阀体的特点分:可分为通断式壁挂炉和比例式壁挂炉

  从燃烧腔压力特点分:可分为正压燃烧式壁挂炉和负压燃烧式壁挂炉

  从热交换器的形式分:可分为内燃式壁挂炉和外燃式壁挂炉

  从循环系统的特点分:可分为开放式壁挂炉和密闭式壁挂炉

  从能否回收余热的特点分:可分为普通壁挂炉和冷凝式壁挂炉

  燃气壁挂炉的优点:

  安全:采用最安全的强制平衡排气方式,燃烧所需新风的吸入和废气的排出与室内完全隔离;微负压燃烧,保证烟气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向室内泄漏。另有十多种安全保护措施,可确保用户长时间安心使用。

  舒适:能提供大流量的恒温卫生热水使洗浴倍感舒适。

  省钱:高达90%以上的热效率使运行费用低廉,使用费用为电热水锅炉的1/3,燃油锅炉的1/2。

  方便:人性化设计,操作简单,温度40-80℃可任意设定。

  省心:专业的设计,良好的售后服务,让用户使用省心。

  耐用:15年的设计寿命,使产品经久耐用。

  环保:燃气采暖系统与各种燃煤供暖方式比较,减少了大气污染,噪音小,设备精致,自动调节控制程度高,热损失小,系统的热能利用率高达90%以上。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