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石家庄高新区迎新变化 楼市率先燥起来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不2016年刚开始,高新区便迎来了猴年第一”新“——新规划获批。2月18日,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发布《石家庄市高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公告》,明确《石家庄市高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获批复。其实早在2015年8月,该规划便已面世,一时间引来大众无数期盼与瞎想。如今正式获批,再次将高新区带入大家视野。

??高新区规划亮点—交通四通八达 配套更齐全 绿化更给力

  石家庄高新区最新规划范围为:北至北二环路东延,南至南三环,西至现状京珠高速公路,东至东三环,规划面积为74.68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集优良的生态环境、前沿的新兴产业、活跃的创新氛围和优质的生活服务四位一体的产城融合的科技创新城。而为这个新城发展提供先决条件的,便是交通。

  眼下的高新区,交通环境可以说并不差,而高新区作为距离市区较远的城区,汽车作为代步工具被大部分居民所选择,因此,其承载的车流量也是非常巨大的。正赶上地铁正在修建,因此,目前来看,高新区的交通环境似乎并没有多么优越。而在规划中,高新区的交通仍然非常亮眼。规划中的“四横”包括北二环东延、珠江大道、信工路和南三环路;“三纵”为:京珠高速公路、太行大街、东三环路。另外,轨道交通包括轨道一号线、轨道三号线和轨道六号线。三条轨道线路不仅将高新区与主城区相连,更将高新区与正定新区、鹿泉区相连。

  如果说高新区现在有什么不足,那么,配套可以说是“硬伤”。目前,高新区虽然分布着省四院东院、省二院东院、师大附中、精英中学、54中等医疗教育配套,但是相较于主城区,医疗教育配套依然较为短缺。另外,除了天山海世界商圈外,高新区还无法找到其它较为成熟的商圈。

  在新的规划中,配套设施建设将更为完善。其中公共服务设施中规划医疗卫生设施包括规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处;体育设施包括规划居民运动场馆9处;社会福利设施包括规划养老院10处;商业设施包括规划居住区商业中心15处;教育设施包括规划幼儿园50处;  另外在小区级公共服务设施规划中,同样包括医疗卫生设施、教育设施、商业设施等。对于目前高新区商业配套缺失的情况,最新规划中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总用地面积447.86公顷,占城市总建设用地的7.52%。

  另外,在绿化方面,高新区最新的土地规划中,绿地与广场用地占城市总建设用地的9.73%,占比近1成。其中,综合公园包括5处城市片区级综合公园,分别是卓达星辰广场、北豆公园、南豆公园、仓丰公园、天山公园,总用地面积92.49公顷。另外,还规划邻里公园和带状公园。高新区的大规模的绿化,以其优良的生态环境的功能定位相符。然而,高新区的土地规划中,工业用地总用地面积1559.58公顷,占城市总建设用地的26.17%。目前,高新区分布着百余家企业,包括生物医药、轻工食品、装备制造、新兴产业等,其中不乏污染性企业。看来,高新区在环境方面,提高绿化率还远远不够,未来,如何防治大气污染和水污染,同样是重中之重。

  石家庄再添经济开发区 带动高新区多区域联动发展

  高新区的发展一直备受瞩目,2016年发展步入快车道。就在2月1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到高新区调研时强调,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改革力度,狠抓项目建设,改善两个环境,努力把高新区打造成省会乃至全省的创新高地、发展高地、财富高地,争做全市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作贡献。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正定新区发展的过程中,高新区无论在地理位置还是在战略部署上,均起着重要作用。2016年,石家庄再添一个经济开发区,并且紧邻高新区。这为高新区的发展再次插上羽翼。这一经济开发区名为石家庄国际服务外包经济开发区,是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规划面积14.37平方公里,位于滹沱河生态区南侧,紧邻石家庄老城区,南望高新区,北联正定新区,属于未来石家庄城市发展的中心区域,具有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数据通讯优势、发展资源优势、商务资源优势、人才智力优势和政策支持优势。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该经济新区将老城区、高新区和正定新区做了完美对接。对着该区域的发展,必将再次带动高新区的发展,形成多区域联动发展的局面。

??楼市“春风“劲  高新区”躁“起来

  区域良好的发展势头,为楼市的发展带来了利好。高新区本就是省会房地产市场的一片热土,2016年,天山、富力、长九、燕港等房企继续深耕开发区,一票实力房企带着其门下的优质项目齐聚于此,这个区域,想不“火“都难。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