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防水工程存隐患 福建省住建厅进行专项督查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车站防水工程存隐患 福建省住建厅进行专项督查

提要:近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督查发现:车站主体防水工程存在渗漏水隐患;区间主体局部位置存在渗漏水现象、个别部位表面存在滴漏水现象等工程质量问题。

  慧聪涂料网讯:近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福建省住建厅于2015年12月22日~27日对福州和厦门城市轨道交通在建工程进行了专项督查,共随机抽查6个项目,福州和厦门各3个,其中地铁车站2个、盾构法区间1个、矿山法区间1个和机电安装站点2个。

  督查发现:车站主体防水工程存在渗漏水隐患;区间主体局部位置存在渗漏水现象、个别部位表面存在滴漏水现象等工程质量问题。

  1.车站主体结构

  (1)防水工程存在渗漏水隐患。有的项目局部存在防水基面处理不到位,表面凸出物未凿除,平整度差,防水卷材搭接长度不足,固定方式不符合设计要求等问题。

  (2)钢筋制作安装不规范。有的项目存在直螺纹接头外观质量不符合要求,进场套筒外观无标示。有的站点钢筋保护层厚度偏差超过规范要求,局部侧墙钢筋骨架尺寸偏差较大等问题。

  (3)混凝土外观质量存在缺陷。个别站点侧墙和顶板发现裂缝,车站侧墙大面积涂抹修补,且无相应缺陷修补记录。

  2.区间主体结构

  (1)盾构区间部分管片存在边角缺损、开裂现象,缺陷修补不规范,局部位置存在渗漏水现象。

  (2)矿山法区间初期支护喷射混凝土局部平整度较差,个别部位表面存在滴漏水现象。

  通报决定:对上述工程质量问题有关各方进行通报批评、责令整改以及动态监管记分等方式进行处理。

  通报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1)加大检查执法力度。福州市建委和厦门市建设局要加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日常监督检查,落实监督工作标准,严格工程质量安全动态考核;

  2)加强监控量测管控力度。建设、监理单位要加强对第三方监测和施工监测的管控力度,规范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测工作,督促相关主体严格按照设计和专项监测方案实施监测工作,以保证工程结构和周边环境的安全;

  3)继续深化专项治理。各方责任主体应贯彻落实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及工程质量和队伍素质“双提升”行动,全面推行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继续深化轨道交通工程渗漏水问题专项治理和建筑施工模板工程等三个专项整治,确保轨道交通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文明施工。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