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下乡"摸底去库存 加大对农民买房支持度

针对当前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决策层再次释放政策信号。无论是1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是27日的中央一号文件,通过推进新型城镇化释放内需去库存的思路正逐渐清晰起来。

  针对当前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决策层再次释放政策信号。

  无论是1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是27日的中央一号文件,通过推进新型城镇化释放内需去库存的思路正逐渐清晰起来。

  “今年1月,住建部派出了多个调研组到山东、陕西、福建等地,全部由司长担任调研组组长,调研的主要内容就是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确保中央制定政策有的放矢。”住建部的一位官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今年去库存政策手段将主要在三四线城市实施,从这一角度来说,新型城镇化建设被赋予了更加重要的政策角色。

  “农村土改已在推进”

  “从住建部目前摸底的情况来看,调研组去的地方主要是三四线城市及城镇,如山东的威海、滕州,陕西的眉县,福建的南安等,主要是目前城镇化建设相对较好的地方总结经验。”上述住建部官员指出,住建部此次调研将在全国“两会”前形成材料向中央汇报。

  “从目前来看,若要消化现有的大量库存,必须要启动一个新的购房群体。由农民工转化的‘新市民’则是此前很少触碰的群体,而且目前库存量最大的三四线城市也正是这一群体的主要置业地。”中房协名誉会长朱中一指出。

  “新的人口红利将在城镇化过程中大量涌现,大量的‘城归’会成为一个趋势,而城归人口的就业则需要第三产业来解决,要鼓励年轻人回乡创业、创新。” 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在“2016中国新型城镇化论坛”上指出。

  按照中央给出的城镇化规划,到2030年,我国的城镇化率将达到60%到70%左右。但厉以宁认为,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会更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对农民工调查报告的公开数据,2014年外出农民工购房人口占总体人口的1%。而从就业地看,目前1.7亿外出农民工69.1%在地级及以下城镇就业。

  “中央提出农民工市民化与楼市去库存挂钩后,今年住建部将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农民在中小城市、城镇首次购买住房的政策支持力度。例如,住建部已经开始研究扩大公积金缴存基本面,将农民工纳入公积金缴存范围,方便农民贷款。”上述住建部官员指出。

  同时,据一位接近国土部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已在推进中,预计2016年会出台相关政策。

  “目前政策的方向主要是对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进行政策引导与倾斜,同时在产业配套上仍需完善,这才能令其放心购房。”上述接近国土部的人士表示。

  “要将农民工变成购房群体,仍然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博客)表示,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在不同行政级别的城市存在巨大的落差,导致人口向行政级别高的城市流动。因此,要吸引农民工在小城镇购房,还要加快制定向小城市倾斜的投资政策,引导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

  城镇化样本

  在1月底各地方政府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也成为重要议题,被写入各地的十三五规划中。

  “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来说,新型城镇化试点无论是对地方的经济发展还是政府成绩来说,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因此,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也较高,从去年9月份开始,各地就已纷纷开始上报试点方案。”海南省一位政府官员对记者表示。

  在推进城镇化的工作中,旨在“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简称PPP模式)已经逐渐成熟。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全国34个省市区地方政府推出了PPP推介项目共1043个,总额约1.97万亿元的PPP项目,涉及交通设施、污水处理、医疗、养老等领域。

  “通过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能够建立起长期平等的合作关系,双方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各自优势。”大岳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金永祥表示。

  在城镇化PPP模式上,中信地产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经验。

  据了解,至2015年末,中信地产总资产超1200亿元,土地储备超2000 万平方米,并通过汕头中信滨海新城、成都天府新区、珠海前山河综合整治等城市运营类项目的落地,积极探索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供给侧改革方式。

  “今后,中信地产将积极借助汕头中信滨海新城已形成的新型城镇化PPP模式良好品牌效应,通过PPP基金的金融模式创新,在东部沿海以及城镇化发达区域进行异地复制。”中信地产副董事长、总裁宋川在“2016中国新型城镇化论坛”上表示。

  中信地产副总裁林竹给出解读,中信的金融与非金融综合优势使得中信城市运营PPP模式具备差异化,对城市供给侧改革能起到推动作用,是站在市场端来提供公共产品。汕头中信滨海新城中的汕头海湾隧道项目就是ppp模式运作下的典型项目。

  据了解,汕头海湾隧道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中信地产为项目城市运营的合法投资主体,由滨海新城公司(中信地产与社会资本合资成立,其中中信占股51%)与当地政府共同成立隧道项目公司进行建设,其中滨海新城公司股份占比为51%。

  “(海湾隧道项目)通过公司股权比例分配投资回报,并通过土地开发特许授权,在隧道项目公司实现土地未来收益与特定基础设施建设的捆绑,设定合理平等、完善的权利义务机制和风险投资。”林竹介绍道。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兼发展研究院院长胡必亮表示,中信的PPP模式解决了新型城镇化发展问题。解决了由早先的政府主导变成了如今的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市场机制。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