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改革要动真格了 “房贷利息抵个税”落空

  据经济观察报从财政部相关人士处获悉,个人所得税改革中今年可能是要“动真格”了,但传言的住房按揭纳入个人所得税抵扣,在今实施的可能性不大了。

  去年12月初,“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的消息,在市场流传,房地产板块受此刺激大幅上涨。中国经营报获悉,一位金融系统人士表示,目前央行和银监会对个税综合计征方式也给予多方配合,除了人员支持外,技术保障也是一个重要方面。综合计征意味着房贷、赡养人口等,都有可能纳入个人所得税抵扣范畴。

  多位财税人士认为,个税改革综合计征有助于减轻低收入者税负,维护社会公平,使个税发挥调节收入差距的功用。不仅如此,综合征收是把个人负担考虑进去确定税率或补扣。纳入综合的种类越多,调节收入分配的力度越有力。

  不仅如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去年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也建议,住房政策应从原先过度强调住房市场的经济支柱作用,转向适度强调住房民生导向,建议出台按揭贷款利息抵扣个人所得税政策,降低购房还款负担。

  随后,经济观察报再次引述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透露,个税改革方案基本确定“提低、扩中、调高”思路,住房按揭贷款利息纳入个税抵扣,可能会率先启动;未来随改革进一步推进,家庭赡养老人费用、子女教育费用以及房租等,也有望陆续被纳入个税抵扣。

  不过,从今日最新消息来看,这一美好愿望要落空了。财政部人士表示,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2016年可能是要“动真格”了,大的方向没有改变,建立和健全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就是“动真格”的具体表现。

  这些信息包括,个人收入和财产中的个人收入信息、支出信息,以及抚养谁、赡养谁、有几个兄弟姐妹分担、医疗费用扣除等。获得信息的方式和结果,都将对个人所得税的改革产生影响,为此,财政部正在试图建立一个全社会的信息支持网络。

  但住建部人士表示,2015年就已经开始着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的建设工作,但推进的进度并不乐观。“财政部门对于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的建立是谨慎的,毕竟此前房产登记系统的推进例子在那儿摆着。”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