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15年成绩公布 百亿军团销售3.5万亿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房企15年成绩公布 百亿军团销售3.5万亿元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京华时报作者:邢飞 桂瑰2016/1/8 8:34:56 新浪地产
提要:新年伊始,房企2015年成绩单陆续公布,万科以2614.7亿元年度总销售额捍卫老大地位,之前表现强势的恒大以2013.4亿进入房企两千亿俱乐部,向房企万科发起全面追击。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华润置地及其附属公司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781.2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613.9万平方米。

  

  新年伊始,房企2015年成绩单陆续公布,万科以2614.7亿元年度总销售额捍卫老大地位,之前表现强势的恒 大以2013.4亿进入房企两千亿俱乐部,向房企万科发起全面追击。从整体上看,得益于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复苏,以万科、恒 大为代表的龙头房企2015年的销售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与此同时,泰禾等中型房企奋起直追,在2015年实现弯道超车。

  房企百亿军团去年销售3.5万亿元

  1月4日,万科公布的2015年12月销售业绩显示,12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面积247.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32.4亿元。至此,万科2015年全年销售业绩出炉,前12月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2067.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614.7亿元。2014年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806.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151.3亿元,2015年较2014年分别上涨14%以及21.5%。

  同一天,恒 大发布2015年业绩,全年实现销售额2013.4亿,较2015年1315亿增53.1%。全年累计销售面积达2551.2万平方米,同比增四成。

  某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104家房地产企业跻身销售百亿军团,较2014年增加24家,销售总额共计3.5万亿元,市场份额已超40%。前三位房企排名分别为万科、绿地和恒 大地产,销售额分别为2610亿元、2300亿元和2004亿元。

  克而瑞信息集团(CRIC(微博))统计的国内最大100家房企中,除万科、绿地、恒 大三家规模超2000亿元的房企外,万达集团为1512.6亿元、中海地产为1492.3亿元、保利地产为1471.1亿元、碧桂园达1401.8亿元,这四家销售均超过千亿元。

  2015年20家典型房企的平均销售目标完成率为98%,大部分房企的销售情况符合年初预期。去年一季度房企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但二季度开始逐步好转,三季度后一线和重点二线城市表现火爆、热销项目频现,为房企全年业绩做出了较大贡献。由于销售表现出色,11月起滨江、旭辉、保利置业等房企陆续宣布提前达标,恒 大、中海和龙光在上调了销售目标后,最终也都轻松完成任务。

  从区域看,东部发达地区仍是房企业绩贡献的主要来源,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共同主持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显示,2015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区域分布延续了近年来相对稳定的基本格局。以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总部所在地作为划分标准来看,华东、华南和华北三大地区仍然占据榜单大半江山,分别占500强的37.50%、18.00%和14.40%。其中华东地区企业占比较上年增长1.80%。华东地区企业占比增长主要来源于福建企业在2015年的亮眼表现,本年进入500强榜单的福建房企达38家,较上年增加5家。

  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虽然千亿级大房企似乎并不刻意强调规模,但实际情况是,规模越大,越容易获得投资者的认可,对于企业融资、新业务的研发等都有积极利好。所以2016年龙头之争势必会加剧,后续龙头企业在销售规模上竞争的同时,也会在多元化业务上寻求新的展示机会。

  万科:坐稳头把交椅

  全年销售目标:不设目标

  实际销售额:2614.7亿元

  销售面积:2067.1万平方米

  去年在销售额被绿地超越之后,万科2015全年销售额2614亿元,坐稳头把交椅。

  1月4日,万科2015年全年销售业绩出炉,前12月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2067.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614.7亿元。2014年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806.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151.3亿元,较2014年分别上涨14%以及21.5%。

  每年的12月份,是各大房企冲刺年终业绩的关键时刻,在这个月里,万科332.4亿元的销售金额也创下了2015年以来单月最高成交纪录,同时也是首次突破300亿元。在单月销售创下年度新高的同时,万科在12月拿地力度也较此前明显加强,新增项目年内最多,达21个,新增建筑面积496.92平方米,对应拿地金额为207.99亿元。

  12月31日,北京万科(微博)集团副总裁、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兼北京万科总经理在内部发表新年寄语公布去年北京万科销售情况,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里,在房企利润率持续下滑,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的背景下,刘肖率领的北京万科公司业绩逆势上扬,获得200亿回款,回款率达96%,并将利润提升近50%。

  2015,北京万科公司不断拥抱变化,从曼哈顿计划、V-Link行动,再到美好家定制服务等,北京万科在越来越多的合作平台独立运作。刘肖表示,北京万科正从“一棵大树向生态系统”改变,组织架构正在重构并充满活力。

  恒 大:首次进入两千亿俱乐部

  全年销售目标1800亿

  实际销售额2013.4亿元

  销售面积2551.2万平方米

  达标情况超额完成

  2015年,在经济下行、楼市持续盘整的情况下,恒 大依然保持健康快速增长,各项指标保持领先地位。

  恒 大公告显示,2015年,恒 大销售2013.4亿元,较2014年1315亿大增53.1%,增幅全国第一。截至2015年12月31日,恒 大现金余额为1580亿,较2015年上半年815.7亿增94%,较2014年595亿大增166%。

  值得注意的是,恒 大12月合约销售额289.5亿,创中国房地产单月销售额历史最高纪录;同比增167.7%,环比增62.1%,增幅均全国第一。从区域看,无论是北京,还是海南,恒 大各个区域项目今年呈现全面热销格局,位于海南的中国海南海花岛近期销售火爆,为恒 大2015年良好业绩再添助力。数据显示,12月28日开盘的中国海南海花岛销售火爆,以122.05亿的开盘销售金额、136万平米的销售面积及10万的认筹到访人数,创造了三大世界之最。

  2015年,恒 大并购动作频频,不仅强力支撑全年业绩,也为其未来几年的大发展奠定基础。12月,恒 大339亿收购新世界内地9个超大型项目,2015年共斥资602亿向新世界、华人置业、信和置地等港资巨头收购15个超大型项目,总建筑面积超1700万平方米。

  中海:坚持精品路线

  全年销售目标:1344亿元

  实际销售额:1467亿元

  销售面积:1262万平方米

  达标情况:超额完成

  2015年的中海再度发力,以全年1467亿元的销售业绩位居千亿房企榜单第六位,仅次于万科、绿地、恒 大、保利、万达。

  据了解,去年年初,公司定下的销售目标为1680亿港元(含合营公司和中海宏洋)的目标。不过,中海在8月份发布上半年业绩时调高了全年的销售目标,上调到1800亿港元(含合营与联营)。从目前中海交出的答卷来看,不仅完成了全年上调后的销售目标,且超出100多亿元。

  北京中海同样表现突出,据介绍,中海地产北京公司2015年销售总金额133.46亿,销售套数6780套(含车位),销售面积约52万平米。在过去的一年里,中海地产北京公司坚持一贯以来高端精品楼盘理念,在北京各个区域推出户型优秀、品质高端的楼盘项目,获得了市场的一致认可。

  特别是石景山老古城地块项目群,全盘单年销售额已过72亿,是北京市场当之无愧的项目群销冠。中海地产在石景山区域深耕细作已逾三年,在中海金石公馆成功售罄的基础上产品进一步提升,推出升级力作——中海金玺公馆,上市即受到京西地区客户的一致认可,两次开盘火爆热销。目前项目最后一栋臻稀楼王1#即将于今年春节节后上市。

  泰禾:销售业绩雄踞闽系房企榜首

  全年销售目标300亿

  实际销售额323.3亿元

  销售面积181万平米

  达标情况超额完成

  在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中,泰禾集团以全年实现销售额323.3亿元的优异成绩,排名全国第22位,雄踞闽系房企榜首。泰禾去年积极布局金融,推进商业发展,并首次进入深圳,企业按照自身节奏稳步前进。

  从2014年230亿元销售额排名全国第30位,到今年323亿元排名全国第22位,泰禾集团全年业绩同比增幅高达40%,名次上升8位,在竞争激烈且行业大调整的大环境下实属难能可贵。2015年,尽管楼市跌宕起伏,泰禾集团凭借前瞻性的布局和高品质差异化的产品,继续保持迅猛高增长势头,各地销冠迭出,如泰禾北京院子荣膺上半年北京市场别墅销冠,北京泰禾拾景园摘得年度单价3万以上项目通州区成交金额销冠,泰禾厦门院子问鼎厦门商品住宅年度销售第一名。

  在住宅产品开花的同时,继福州五四北泰禾广场、泉州石狮泰禾广场之后,泰禾集团旗下第三座正式对外营业的泰禾广场在福州东二环开业。据统计,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自2015年12月30日开业至2016年1月1日,3天客流超200万人次,营业额破8000万元。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表示,泰禾集团依旧坚定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长远发展,特别是一线城市和沿海经济活跃地区的市场,并透露未来泰禾集团希望架构除地产外,金融、健康、文化等新的产业集群,为业主提供全产业链闭环服务。

  旭辉:发力中高端

  全年销售目标:250亿元

  实际销售额:312亿元

  销售面积:216万平米

  达标情况:超额完成

  旭辉以强劲的姿态奋力奔跑,2015年销售业绩实现超速增长。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旭辉集团今年全年合同销售金额达到312.5亿元,与去年同比大增47%,并超出年初设定的250亿目标整整62.5亿之多,稳坐房企“三好生”排头兵的位置。

  据了解,发力中高端和聚焦一二线是旭辉业绩斐然的重要法宝。2015年1月份旭辉北京当代墅热销,合肥湖山源著创下销冠,10月苏州铂悦府首开即告罄,创造了首开总销5.5亿的成绩;随后旭辉在上海陆家嘴打造的地标豪宅铂悦·滨江,上市当日即揽金10亿。

  据介绍,基于对主流市场的判断和对产品“高品质、高利润”的要求,2014年以来,旭辉应时而动,将刚需与改善型产品比重由之前的8:2逐步调整至5:5,向改善型需求倾斜,在提高产品品质的同时追求更高的利润率。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旭辉在一二线土地市场也十分活跃,至今已获取超过30幅地块,80%土地增储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苏州、南京、合肥等目前市场表现最好的城市,约12%在中等的二线城市。在业内人士看来,旭辉在土地增储上结构和布局非常合理,而且地价较为便宜,这为其下一轮的扩张和利润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融创中国:开拓核心二线城市

  全年销售额734.6亿元

  销售面积350.2万平方米

  销售目标660亿元

  达标情况超额完成

  融创中国5日公布了2015年12月末未经审核的运营数据,2015年,该公司实现销售金额734.6亿元。一直将区域聚焦和高端精品作为战略的融创中国,凭借销售规模在2014年末首次挤进了全国房企的前十,2015年,融创中国排名第九。依靠较强的销售能力及市场判断力,融创中国从2010年的80亿元规模做到了超过700亿元的水平。2016年融创的目标是800亿元,而2017年销售额将冲击1000亿元。融创的这一目标建立在大量的土地储备上,据悉,融创目前的土地储备为4427亿元。面对一线城市居高不下的地价,融创从2015年开始选择了布局核心二线城市,先后进入了成都、南京、武汉、济南等8个二线城市。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博客)表示,2016年如果北京上海的地价还降不下来,将继续加大广州和深圳的布局,深拓核心二线城市,将达到16个。在北京市场,融创打造的两大豪宅产品已经进入收获期。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消息,有“最贵豪宅”之称的北京壹号院项目目前已经签约7套住宅和5套商业,住宅的成交均价是167348元/平方米,商业的成交均价是182393元/平方米。

  对于今年的北京市场,孙宏斌明确表示,目前的北京和上海市场已经什么地都不能拿,但据可靠消息称,受益于收购绿城和佳兆业的“厚道”表现,不少项目主动找上门来合作,如果顺利,近期内就将至少有两个项目可以落地。

  万达商业重点拓展一线城市市场

  全年销售额1500亿元

  销售面积1562万平方米

  未设目标

  万达商业是万达集团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根据某研究院的统计,2015年万达商业的销售金额为1500亿元,销售面积为1562万平方米。

  根据万达商业官方数据,截至2015年9月底,万达商业已开业125个万达广场,正在运营81家五星级或超五星级酒店,计划在2015年新开业26个万达广场,新运营14家五星级或超五星级酒店。

  目前万达商业的主营业务主要包括以大型购物中心为主体的商业中心投资与运营、五星级及超五星级酒店的开发与运营、商业运营及物业管理、写字楼公寓和住宅的开发销售在内的四大核心业务板块。万达商业在市场竞争中逐渐形成独有的核心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完整的产业链、突出的资源获取能力、独特的“订单地产”模式、成熟的盈利模式、高效的管控及执行能力等方面。

  利用“万达广场”的品牌影响力,万达商业将继续重点拓展一线城市市场,适当扩大在二、三线城市的布局,并力争在各区域市场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从而巩固并进一步扩大全国性布局的长期竞争优势。

  在北京市场,丰台万达广场商铺已于去年11月开始对外销售,12月写字楼产品陆续问世。项目投资门槛相对较低,商铺最小户型80平方米,写字楼最小户型30平方米,项目商业及写字楼预计2016年年底交房入住。丰台万达广场是万达集团在北京开发的第四座万达广场,项目位于丰台区科技园核心区,地铁9号线丰台科技园站上盖,与地铁实现地下互通。

  华润置地互联网营销升级

  销售额851亿

  达标情况提前完成任务

  根据某研究院的统计,2015年华润置地的销售额为851亿元,销售面积为733万平方米。事实上,到11月底,华润置地就已经提前完成了去年全年的销售任务。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华润置地及其附属公司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781.2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613.9万平方米。至此,华润已完成年初制定的780亿元销售目标。另外,华润置地去年前11月累计投资物业实现租金收入约58.4亿港元。

  从去年业绩贡献的排名来看,华润置地业绩贡献排名前十的城市,除惠州外其余均是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广州由于其无大量货源可售导致业绩贡献较少),这正好与目前市场大趋势相符合。从去年的新增土地分布来看,去年前8个月,华润置地共取得11幅地块,总地价近400亿元,土地主要分布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及福州、武汉等市场前景良好的省会城市。

  从区域分布来看,华润北京大区的销售额略低于深圳大区和上海大区,华润置地北京大区营销管理部总经理、品牌总监王简认为,一个是由于北京依然执行严格的限购,二是北京在产业结构、市场化角度方面与上述两个区域相比有自己的特点,但北京大区近几年整体表现不错,去年提前锁定了任务。不仅业绩表现出色,2015年华润置地在营销方面与互联网的合作也呈现多种方式,让人耳目一新。据了解,华润置地希望通过与互联网的结合,更准确地找到客户需求,并满足客户需求,与小米、爱空间的合作都是基于一起去解决客户的实际问题。

新浪地产

房企销售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企销售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