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库存成2016楼市关键词

  今年4月以来,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房地产市场呈现出成交回暖的良好势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了1092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4%;商品房销售额74522亿元,同比增长15.6%。尽管如此,整体而言,我国房地产行业仍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区域性过剩及如何去库存问题眼下正被业界和学界广泛关注。

  12月16日,在由全联房地产商会和房讯网联合主办的“中国写字楼综合体发展论坛第十二届年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表示,2015年全国商品房的成交量有望接近或超过2013年的最高水平,但从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来看,截至11月已超过6.9亿平方米,2011年以来的5年中几乎每年都会新增加1亿平方米左右,这还不包括全国大批在建项目以及已经卖出土地但仍未动工的项目。另外,一些城市前几年开发量过大,也加重了去库存的难度。

  再从不同类型城市来看,一些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去库存压力相对而言较大。与此相对应的是这些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持续回落。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1月至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7702亿元,增速比1月至10月回落0.7个百分点,继续呈回落走势。

  “在此背景下,我国房地产市场未来面临四大挑战:首先,房地产市场存在着区域性、结构性、阶段性过剩,一些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去库存还需要一定时间;其次,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再其次,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还不够清晰;最后,资源能源环境的制约和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方式传统粗放,品质性能有待提升。”朱中一表示,因此需要进一步实施分类指导,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库存量大的城市要多渠道化解库存。

  未来房地产政策方面,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伟表示,未来五年不会有任何不利于房产的政策出台,各种政策一定会促使房地产泡沫平稳的着陆,不给经济带来系统性风险。如果我们看到住宅户均的套数等等一系列的因素,未来十年中国房地产的规模还是很庞大的,但那个庞大的市场主要是更新改造率支撑的房地产市场,而不再是不断扩大的市场。

  在此新形势下,房地产企业该如何科学应对,成为待解命题。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张鹏表示,去库存时代,房地产企业在自己的发展路径中,更要有自己的核心专长,要用新的思考方式、新的商业模型适应新的市场环境。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去库存成2016楼市关键词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