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首要任务定调“市民化”将助农民工破除五关

  按照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明确的城市工作重点任务,“市民化”建设成为首要任务。

  会议指出,城市发展是农村人口向城市集聚、农业用地按相应规模转化为城市建设用地的过程;推进城镇化要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

  此前12月14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并将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作为化解房地产库存的重要方式之一。结合“十三五”规划建议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我国城市工作将更多注意力放在了如何解决“人的城镇化”的问题上。

  破农民工进城“五道关卡”

  落户、就业、住房、社会保障和子女上学,被称为农民工进城难的五大关卡。以三线城市山东省淄博市为例,当地房租价格在每月700元起,加上吃穿住用费用,每位希望在此长期安家的农民工,每月至少需要赚到3000元以上才可能保障生活的稳定性,如果考虑买房、小孩当地入学、养老的费用,则需要更多。如果农民工迁移到山东济南等二线城市,稳定的月收入则至少需要达到3500元。

  事实上,稳定的城市生活所需的稳定收入,在很大程度上阻挡了农民工流向小城镇的脚步。

  11 月,四川统计局公布《2015年四川进城务工人员市民化现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被问及“如果落户城市,您会首先选择落户的城市是哪里”,82.4%的受访务工人员选择大中城市市区,列首位的是省内地级中等城市市区,占比达55.7%,其次为成都市区,占22.7%,而愿意落户省内县(市、区)的只有 14.9%,反映出进城务工人员看好省内大中城市。

  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李国祥告诉记者,农民工不愿到小城的原因是就业机会少,收入不高。

  另一方面,房价高也限制了农民工落户城镇的意愿。调查显示,进城务工人员对将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普遍较为谨慎,半数以上进城务工人员不愿将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六成接受调查的人员认为,这与房价过高有关。而此前国家统计局的调查也发现,2014年农民工在务工地自购房的比例仅占到1%左右。

  如何克服五道关卡,实现农民工真正“进城”?李国祥认为,下一步需将更多产业聚集在小城市,同时大城市的大学、医院等可部分迁至小城市,以便为小城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公共服务。

  防止出现“逆城镇化”

  “城镇化的短板主要体现在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不高。”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曾表示,城镇现有的7.5亿常住人口中,有2.5亿左右的人没能在城镇落户,没能享受到相应的公共服务,没有相应的市民权利。

  农民工“进城”,其背后的支撑是各项公共服务的综合配套提升。

  “现在的趋势是,如果农民工不能在城市里解决身份问题,到40岁以后就要回去,如果回去的人比进来的人多,就会出现逆城镇化。”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认为,“预防方式就要发展新型城镇化,让农民工得到城市户口,成为真正的市民,享受均等的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以实施居住证制度为抓手推动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城市公共管理,全面提升市民素质。

  目前,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接近55%,与国际发达国家80%左右的高城镇化率相比,未来发展空间依然很大。

  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了加快城镇化对做好城市工作、推进现代化的重要性: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告亦指出,中国将努力化解房地产库存,帮助农村居民在城市买房。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