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建筑 将有效缓解雾霾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发展绿色建筑 将有效缓解雾霾

提要:入冬以来,包括北京和黑龙江省在内的很多北方地区出现严重雾霾天气。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雾霾不仅让天空不见蓝色,更让身心受到伤害,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行业成为当务之急。以下是此次建设类新闻的主要内容:

  入冬以来,包括北京和黑龙江省在内的很多北方地区出现严重雾霾天气。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雾霾不仅让天空不见蓝色,更让身心受到伤害,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行业成为当务之急。以下是此次建设类新闻的主要内容:

  在近日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主办的“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走进黑河活动中,“特种建筑材料”专业、黑龙江省级领军人才林国海教授指出,在黑龙江省降低燃煤污染和禁烧秸秆防霾抗霾的同时,发展防寒环保的绿色建筑是解决雾霾问题的另一有效路径。

  绿色建筑可降能耗90%

  “作为高寒地区特殊省份,建筑体必须首先考虑节能保温问题,‘被动房’是最好的选择。”林国海表示,“被动房”是指在制冷和采暖上最大程度避免使用传统化石能源,仅靠建筑自身产生的能量以及合理利用再生能源,就能满足室内环境舒适度的一种房屋,这就是绿色建筑。

  绿色建筑如何降低能耗?林国海用冰箱举例子,“现在的冰箱越来越节能,除了压缩机有技术进步外,更重要的是冰箱的保温技术有质的飞跃。以前压缩机可能要1个小时制冷一次才能保持低温,但现在压缩机只需要3~4小时制冷一次就可以,这当然就会节能。”他还告诉笔者,德国的冬天也比较寒冷,但在该国部分绿色建筑中,10根点燃蜡烛的热量就可以保证室内温度达到20℃,主要就是保温效果好。

  林国海拥有200余项专利,大部分专利都是关于节能环保建筑及材料。他告诉笔者,他的专利已经在山东省进行了试点推广,几乎无 需暖气和空调就能保证室内温度常年控制在18℃~24℃,比常规建筑至少节能90%。“节能90%就意味着黑龙江省每年的燃煤量将减少2/3,这难道还不足以缓解甚至治理雾霾问题吗?”

  发展绿色建筑产业有助经济发展

  林国海的专利之一是EPS模块外保温现浇混凝土系统,这个专利可以实现建筑的保温和结构一体化,达到保温和建筑同寿命,这就免去了很多后期维护的费用。目前该专利已经在包括黑龙江省在内的全国16个省市使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黑龙江处于高寒地区,拥有发展防寒、环保和绿色建筑的地域优势。”林国海说,黑龙江省大部分新建建筑保温还是使用传统的外层保温板的方式。这种方式不但保温效果不好,而且容易损坏,后期维护价格也比较高。“黑龙江省应该像打造绿色食品一样打造绿色建筑产业,这不但有利于治理雾霾,还可以拉动黑龙江经济。”

  林国海认为,发展绿色建筑业首先必须依靠建筑企业,尤其是那些活力较强的民营企业,让这些企业和专家结对子,让绿色建筑相关技术和专利尽快产业化,形成新的产业集群。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必须对新的建筑依法审核、依法验收,不符合环保标准的建筑规划坚决不能建设,这样才能够给绿色建筑产业发展提供市场空间。

  促进绿色建筑产业均衡发展

  “除了新建建筑必须符合绿色环保的标准外,对既有老建筑绿色改造也很重要。”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建筑热能工程系教授姜益强认为。

  哈尔滨市河柏小区是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国家级示范项目,据介绍,这次改造将利用太阳能和天然气代替原有的煤炭取暖。当太阳能不足时,采用天然气锅炉供暖,并对小区建筑围护结构、屋面顶层加固、保温及防水、庭院及配套设施、小区智能化等方面进行综合性升级改造,达到节能减排和改善建筑质量的效果。

  姜益强表示,这个经验值得借鉴。“对于现在热网并网存在困难的小区,可以采用燃气锅炉进行替代,采用单栋的供暖方式,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引进热泵或太阳能供暖技术。”

  “和新建绿色建筑不同,绿色建筑改造的主力不能够全部由私企承担。”哈尔滨商业大学教授、黑龙江学者姚凤阁认为,既有建筑的绿色化改造工程,应该是由社会与政府建立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利益共同体的关系,这种公私合营的模式可以成为未来建筑绿色化改造发展的新模式。

  “黑龙江省部分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对提高农村房屋节能标准认识不足,在监管上更是空白。每到冬季取暖季,几乎都采用自家独立燃煤或焚烧秸秆等取暖方式。”据林国海介绍,目前黑龙江省已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村低能耗抗灾房屋快速建造成套技术”,各项性能指标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应大力推广使用。“不但可以降低空气污染指数,还能为煤炭生产负增长提供支撑。” 

关键词:

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