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城市建设影响 防水材料、管材板块率先受益

提要:今年以来"海绵城市"的提法已经多次亮相,其政策指向十分明显。本月,国务院办公厅更正式对外发布《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的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这项政策惠及诸多领域,涉及市政水务、污水处理、市政工程管线建设。哪些上市公司可能受益?

  今年以来"海绵城市"的提法已经多次亮相,其政策指向十分明显。本月,国务院办公厅更正式对外发布《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的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这项政策惠及诸多领域,涉及市政水务、污水处理、市政工程管线建设。哪些上市公司可能受益?

  海通证券建材行业核心分析师邱友锋表示,受到国家海绵城市建设影响,城市水利市政方面相关个股受到普遍关注。但是这项政策不仅仅对城市水利行业有影响,海绵城市投资还带动了防水材料和管材两个行业,屋顶绿化整个过程中需要比较大量防水材料,在雨水搜集过程中,城市需要新建一套分流系统,因此对塑料管、水管这样的需求很大。从A股板块来讲,防水材料和管材两个子板块是最受益的。

  邱友锋介绍,我国整个建材需求主要是来自于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就以体量最大的水泥为例,现在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占比大约是40%,每年整个中国的水泥整体用量是24亿吨左右,基建设施耗用水泥量就大约达到了11吨,整体用量是比较大的。近几年随着整个房地产周期的直线下行,国家为了最终阻止下滑,不断的加大对基建投入,主要体现在发改委对铁路、公路、水利等基建项目加速审批资产,但是由于现在地方政府的整体财政情况还是比较吃紧,尽管现在项目比较多,但是整体基建投资项目进度非常缓慢,对应到水泥需求上,直到目前为止今年整个水泥需求表现还是相对比较疲弱。今年整体水泥产量按全国来看,同比下滑大约5%,加上整个产能端比较过剩,所以价格整体呈现震荡下行的态势,今年主要的水泥上市公司业绩都出现了同比比较大幅度的下滑。目前为止,整个A股水泥板块估值水平大概就是在资金的一倍左右,整体这个估值水平已经落到近几年来一个历史低位。

  国务院及住建部提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确定到2020年前,20%的城市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标准要求,并选择16个城市今年开展试点。海绵城市系统工程需要加大雨污管网建设。目前我国多数城市除了一些特大型的城市采取雨污分流之外,其他的城市都是采取雨污合流制,未来如果说是实施雨污分流,那需要再另外建一套雨水收集的系统,邱友锋分析,这方面是有望带来大量的新增管材的需求。

  邱友锋同时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海绵城市还是处于一个试点的阶段,后续一整体的一个投资规模现在是不太好测算的,而且整个实施进入预计比较缓慢,主要因为海绵城市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包括划涉设计利环保、绿化、市容等多个部门的协同效应,整体未来海绵城市推进进度会是相对比较长期过程,在短期来看,我们觉得很难以立刻体现到上市公司业绩上来,从目前来看,资本市场对相应概念股估价反映更多的是一个值的提升。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