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源防水:稳定基本盘 做“加减法” 增强竞争力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宏源防水:稳定基本盘 做“加减法” 增强竞争力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李敏霞2015/12/17 10:11:12 新浪地产
提要:建筑防水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展,市场空间不断扩张,同时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防水企业在产品研发、商业模式和质量管理等多个方面都进行了大量的创新,这都益于防水行业发展。12月15日以“好系统、好建筑、好未来”为主题的防水展召开。展会上,新浪地产专访了宏源防水总裁郑贤国。他表示,面对新常态,宏源也在内部做“加减法”,集中优势资源推防水系统解决方案,在做好防水的同时还将发力建筑维修市场。

  建筑防水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展,市场空间不断扩张,同时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防水企业在产品研发、商业模式和质量管理等多个方面都进行了大量的创新,这都益于防水行业发展。12月15日以“好系统、好建筑、好未来”为主题的防水展召开。展会上,新浪地产(微博)专访了宏源防水总裁郑贤国。他表示,面对新常态,宏源也在内部做“加减法”,集中优势资源推防水系统解决方案,在做好防水的同时还将发力建筑维修市场。

  新浪地产:本次展会期间,宏源防水展出了什么的新产品?在产品方面宏源又有哪些优势?

  郑贤国:宏源是防水行业里产品种类最全的企业。放眼世界范围,新的产品、新工艺我们都在逐步推出。二十年以来,宏源只做防水和防水相关的所有产品。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会根据行业的发展状态,淘汰落后的产品,研发更先进的新产品。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品系列在宏源的产品体系中都有涵盖。其中,SBS防水卷材是一项常规产品,也是我们的长项和强项产品,另外还有一些市面占比较多、较大的产品,比如自粘类防水卷材、高分子类防水卷材等等,无论从产能上,还是市场反馈的利润回报率上,这些产品都是宏源的主流产品。

  新浪地产:建筑防水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展,市场空间不断扩张,同时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宏源是否开始进行转型升级?

  郑贤国:面对大的市场环境,宏源深刻分析了自己有什么和我们要什么。升级是企业的永恒的话题,目前我们的定位战略是稳定基本盘,基本盘是我们的主打产品稳定增长。基于这个目标,在外部我们进行价值链的整合,与和经销商、供应商之间做了很好的联动,互相支持;对于内部的做了“加减法”,首先是减法,宏源产品系列很全这是优势也是劣势,以价值为标准的方向,结合企业长远发展,宏源决定把成长乏力、利润贡献相对小的产品砍掉,把资源向新、特、优,价值贡献高的产品投入。经过产品的调整,今年的市场反馈效果明显:客户反映我们的服务和支持更直接,另外产品种类减少,但是保留下来产品得到了快速增长。所以无论是销量还是利润回报,在房地产和建筑市场大环境下行的情况下,整体销量与去年持平并略有增长。

  新浪地产:今年展会的主题是“好系统、好建筑、好未来”,系统防水的概念其实很早就提出了,目前宏源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

  郑贤国:宏源之前是防水材料、防水技术供应商,从2013年开始转化为防水系统供应商,全面推出系统性防水理念。防水行业有自己的特点,如果厂家生产合格材料,必须要做好技术指导,材料+方案+施工+管理服务才能彻底解决建筑防水渗漏问题。虽然13年开始开始转型做系统,但是这过程中我们保持谨慎的态度,一边做一边反复验证。15年借着展会,宏源也推出了经过反复验证的“终结者“复合防水系统,整套系统都有标准化流程,完全可以终结所有的渗漏问题。从材料技术供应商转化为系统供应商,首先做的是我们的经销商、尤其是终端用户的整体提提升并得到他们的支持,这需要一个时间段的转化提。我们对经销商进行了一系列标准化施工的推广和培训。在2014年,宏源成立自己的商学院,对经销商和用户免费提供技术力量、施工管理等配套服务,就是为了解决系统性的问题,防水系统问题必须用系统性的方案来解决,这必须是一个思维性的转变。

  新浪地产: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房地产进入下行通道,作为房地产的末端的建材行业,您如何看待?

  郑贤国:我相信不仅防水行业感觉到了新常态,中国所有行业和企业都感受到了新常态。作为企业首要考虑的仍是稳定我们的基本盘,主要的销售渠道在稳步增长。从长远看,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的机会,防水行业的特点就是小、多、乱,门槛较低,在经济下行新常态环境下,市场必然对落后产能、落后企业,不重视质量、品牌建设的企业进行淘汰。从今年行业发展来看,被要淘汰的都是小企业,行业内前十大品牌都得到了快速增长,行业集中度在提高。

  新常态更准确的表述是,我国的经济GDP要低于百分之七的增长成为常态,从深远的影响来看,第一是中国财富的分配逐渐出现分化,第二就是行业的集中度高度集中向优势品牌。所以2016年应该是行业的兼并整合会成为常态。

  新浪地产:互联网大行其道,虽然防水企业与互联网融合方面还相去甚远,但是互联网思维是所有企业不得思考的一个方面,贵公司在运用互联网思维方面方面都采取了怎样的举措?

  郑贤国:传统企业和互联网+是比较新的流行的概念,我们对互联网+的解释是:生产制造企业+互联网。为什么这么说呢,在现实发展中,目前生产制造企业所处的地位决定的远未达到互联网+这个层次。目前宏源的互联网化主要做的是信息化改造,首先是转变互联网思维,鼓励全员为微创新,群策群力,所有人员动起来为企业出点子。除此以外,从2010年开始建立了自己的电商系统,今年也把对外援建、出口等业务通过网络来推广;同时,对于一些网络化的工具进行信息化的改造,我们作为制造业生产销售型的企业,利用互联网工具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对客户的回馈效率大大改善,在这方面给我们会继续的做下去。

  新浪地产:宏源对于下一步的发展有何规划

  郑贤国:经过行业快速整合和宏观经济的新常态,通过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努力保证目前的业务量。我还要开拓现有业务以外的领域,如地下管廊、铁路系统、道桥等等。另外,我们也将有一部份力量专注做防水工程维修市场这一方面的工作。前期的行业发展乱象导致的防水渗漏一直是困扰于建筑防水行业的难题,并且,大都防水企业在策划发展中忽略的维修市场上发力。目前新开工项目在减少,但是中国几十年快速建设,很多建筑到了维护维修期,所以未来维修市场在宏源业务的比重会越来越大。防水年会上朱理事长透露,中国需要维修和维护的建筑有一百亿平方米,这个远超过现在新开工项目的。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