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提速 卫浴“中国制造”水平亟需跟上来

提要:国家旅游局统计显示,2014年,我国公民境外消费额首破1万亿元,超1亿“国际扫客”海外“扫货”。近些年,国人的购物标准早已发生了变化,“消费升级”提速,可国内品质和品牌形象并未同步提升,这是“中国制造”的悲哀。

  国家旅游局统计显示,2014年,我国公民境外消费额首破1万亿元,超1亿“国际扫客”海外“扫货”。这数据的背后折射了什么?年初,中国游客越洋抢占马桶盖引发了全民思考,联想到国内高端卫浴市场牢牢被国外品牌占据,这些又说明了什么?近些年,国人的购物标准早已发生了变化,“消费升级”提速,可国内品质和品牌形象并未同步提升,这是“中国制造”的悲哀。

  现状:无法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

  国外高端品牌进入国内市场曾引来国内消费者竞相抢购,以及“中高端购买力”热衷国外市场和品牌,一方面折射出我国民众消费能力和潜力巨大,拉动内需值得期待。今年的“双11”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另一方面折射出我国卫浴行业发展现状无法满足“消费升级”的要求,特别是“马桶盖”事件中反映出来的品质和标准问题。

  “中国能制造出世界一流的高铁,为何不能造出消费者认可的马桶”,这的确是个问题。有关人士认为,这正好说明了“中国制造”的软肋。卫浴产品必须在产品质量、销售价格、品牌推广等方面做到优势最大化,才能实现销量最大化。也惟有如此,才能让“中国制造”的卫浴产品更好地服务于国内外消费者,让逐渐富裕起来的中高阶层更多地认可中国品牌,即把高端消费人群从国外拉回来,而不是国外一片热销、国内一片指责。

  出口:平均价格呈逐年递增之势

  近年来,我国陶瓷卫浴产品的出口呈现连年递增趋势,虽增幅回落、增速放缓,但产品出口平均价格却是逐年递增之势。虽增长幅度不大,但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与进步。实现出口大国到强国的迈进,不单是“中国制造”卫浴产品在价格上的提升,品质和品牌形象也要同步提升,否则造成“性价比”相对下降,出口的底气会明显不足,这与打造卫浴强国、出口贸易强国是背道而驰的。

  其实,消费升级对卫浴业而言,既是难得机遇,更是创新动力,其逐渐形成一种倒逼机制,迫使卫浴企业强化创新驱动,提速转型升级,以匠心精神打造国际化品牌,以更优质服务和产品性价比赢得消费者芳心。迫使卫浴企业找准市场契合点,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筑牢产业升级的基础,提供企业转型的动力。

  应对:在基础上下真功夫

  面对消费升级,特别是附加值较高的高端产品和利润率较高的高档市场,卫浴企业一定要从基础上下真功夫,在创新、设计、创意、品质、品牌、服务等多个维度,做足转变、持续转型,才会为自身的升级奠定坚实基础。而这也是国内卫浴业进军中高端市场的基础。

  卫浴行业的创新与转型,需要过程和积淀,升级为出口强国,也需要时间,完成以中高速进军中高端的发展目标,更不会一蹴而就。让热衷洋品牌与国外热购的消费者回归国内市场,购买国产品牌,更需要国内卫浴企业的自强。而这些目标,最终体现在消费升级上,实现路径就是创新。

  有业内专家指出,卫浴产品实现升级跟上“消费升级”的步伐,既反映出国内卫浴业的困境和窘境,又需全产业链的升级,全面提升“中国制造”卫浴产品的水平,走精品路线、创新升级,让卫浴业“中国制造”的民族“中国品牌”真正受到国内外高端消费者的认可。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