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浴行业O2O还有难题待解决

提要:随着网络科技的日益发达,近些年,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其蕴藏的巨大潜力开始浮出水面。电商前景如此之好,卫浴企业当然要来分杯羹,只是还有一些难题待解决。来自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国内主流城市网购消费者的数量占比已过半。

  随着网络科技的日益发达,近些年,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其蕴藏的巨大潜力开始浮出水面。日前,由中国社科院、利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流通蓝皮书:中国商业发展报告(2013-2014)》(以下简称“蓝皮书”)显示,中国电子商务进入O2O时代,移动网购前景可观,预计2016年中国网购规模将达3.6万亿元人民币,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10.8%。电商前景如此之好,卫浴企业当然要来分杯羹,只是还有一些难题待解决。

  网购已成为主流消费方式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5月,我国网购人数已达3亿人,网商数量超过8300万家。2013年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1.85万亿元,五年来平均增速达80%,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认为,网购早已成为当下主流的消费方式与生活方式。来自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国内主流城市网购消费者的数量占比已过半。数据显示,在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等在内的53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中,零售网商数量占比已经超过65%,网购消费者数量占比超过55%。

  蓝皮书建议,随着百货业进入寒冬期,不少企业利用O2O模式进行转型。当前中国电子商务进入O2O时代,这是未来零售行业的发展方向。卫浴企业应积极探索O2O模式,增加双线互动,吸引更多消费者。

  卫浴行业O2O还有难题待解决

  诞生于互联网时代的O2O,在国内市场掀起了一股巨浪。对于卫浴这种不适合直接网购的大宗商品,O2O能将线上消费者引到线下实体店,因此颇受传统卫浴行业的欢迎。互联网时代,卫浴企业要想在电商领域有所建树,还需将O2O扎扎实实地落到行动上。卫浴企业走线上线下互动消费这条路,不应该只是竞争态势下的跟风,更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需求。卫浴企业只有明确这些目的,才不会盲目,更不会在网上开了店之后无所作为。

  卫浴是大宗产品,它不像衣服、鞋子等日常生活用品一样,可以随意的移动,就算是网购遇到了问题,还可以轻松地退换。一旦消费者网购卫浴出现问题,搬运、物流都是很大的困难,这也是现下很多消费者不选择网购的直接原因。所以,卫浴企业应该想方设法去减少网购卫浴出现的不确定性,设立线下体验馆,就是个很不错的方法。除了设立线下体验馆,卫浴企业还需多多布局售后网点,方便第一时间为网购消费者提供售后的安装和维修等服务。

  也许,正如一些专家所言,未来任何行业都离不开电子商务,卫浴行业也不能例外,但目前卫浴企业的电商之路却是道阻且长,要发展O2O模式,也要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