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浴“抱团取暖”利弊共存 营销易陷同质化“泥沼”

提要:那么,消费者对于联盟的其它成员也会有一丝“情绪”,这会造成了各企业之间的相互“埋怨”,这也是“荣辱共担”的风险。江湖险恶,联盟大势之下,企业亦需保持自己的特色,找准自身与联盟团队之间的定位关系,方能懂得进退。

  经济新常态下,卫浴行业优胜劣汰的脚步进一步加快。眼看杀伐四起,企业想独善其身是不可能的了,刀光剑影之中,单枪匹马难以闯荡江湖,联合做大、联手抗敌方为上策。常言道“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难折断”,品牌联盟发展确能形成1+1>2的效果,但这需要建立在齐心协力的基础上,如果企业之间各怀鬼胎,那一群乌合之众不仅成不了大事,还可能毁了自己,拖累别人。因此,卫浴企业要想行联盟之事,首先还得明了这其中的利弊。

  “抱团取暖”利弊共存

  从企业方面来说,因为联盟,各大企业之间可以共同承担风险,减少了单个企业风险的压力;同时,联盟营销也有利于形成强大的集群品牌效应,一方带动另一方,能够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前来选购。从消费市场趋势来说,联盟营销不仅顺应了当下家居一站式购物潮流,也满足了消费者的市场需求。一方面,联盟成员能够以“益”为伍,行同舟共济之路纵然是好,但是联盟是由多个单个企业组成,其中不乏由于各企业的自身情况不同,而造成个性之间的纠纷矛盾,那么联盟营销的弊端也显而易见。另一方面,没有被联盟的卫浴企业,形单影只,相对于抱团的大队伍,它们似乎也成为了一个弱势群体。

  营销易陷同质化“泥沼”

  联盟营销容易造成整个市场的一种不公平竞争,对于市场的整体竞争造成了不良影响。各大企业纷纷强强联合并逐渐壮大,而相对于弱势卫浴品牌则明显势单力薄,且不说寡不敌众,就连生存下去都成了一种艰难。而且,各大企业之间长期保持同盟关系容易沦陷于营销同质化“泥沼”,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之所以形成同盟,各大企业之间势必是有共同点存在,比如,品牌定位、价格档次、产品风格等,再加之,由于各企业之间常常一起进行营销活动、品牌推广以及运营策划等,这也难免使得同盟成员之间个性特征逐渐削弱,而走向一个同质化发展的“陷阱”。

  “荣辱共担”有风险

  每个人都是一个单独的个体,也是一个唯一的存在,这就决定了它必有棱角的存在,卫浴等家居企业也不例外。联盟成员是由众多不同的企业而组成,其间难免因“不同”而造成分歧。一方面,各联盟成员立足于自身的发展利益,而对于团队的部分战略决策以及推广活动难以达成共识,这就容易引发内部的矛盾纠纷;另一方面,联盟成员之间连带责任是产生“内讧”的最大根源,比如消费者在联盟的一个成员中购买了一批卫浴,而因卫浴质量问题在售后过程中与企业闹得颇不开心。那么,消费者对于联盟的其它成员也会有一丝“情绪”,这会造成了各企业之间的相互“埋怨”,这也是“荣辱共担”的风险。

  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单打独斗不足以抵抗风险,卫浴品牌结伴而行或许是突围的有效办法之一。但是江湖险恶,联盟大势之下,企业亦需保持自己的特色,找准自身与联盟团队之间的定位关系,方能懂得进退。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