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雾霾将成为房企接下去最重要的工作

这两天,雾霾成为大家议论的重要话题:北京PM2.5天天爆表,据说12月1日最高测得2242。希望国家把这些作为绿色建筑的基本要求强制规定,特别是在北方供暖城市,对新建建筑应强制要求,对旧建筑也要实施改造增加这一块的设备。

   这两天,雾霾成为大家议论的重要话题:北京PM2.5天天爆表,据说12月1日最高测得2242。昨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有23个城市空气质量为重度及以上污染,均在1000以上(有人在微信上误写成10000,那就简直是呆在煤矿里了)。我突然知道为什么北京的房价拼不过上海和深圳了,因为真心不适合居住。但是不管怎么说,今天工作生活在北方受到雾霾影响的大有人在,包括长三角也不能完全幸免,基本也在100-200的轻度到重度污染间,只有南方勉强有相对好的空气——全国四分之三的地区都“沦陷”了。

   文章来源:丁祖昱评楼市。在参加巴黎的全球气候大会时,习大大也说了,中国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那么在2030年前,空气改善就不能指望了。既然还要与空气斗争十几二十年,那我们应该要采取一些措施。口罩已经成为标配,但治标不治本。考虑到大多数人还是公司和住所两点一线,那么实际今天绿色建筑可能是最急需的,特别是对房价较高的城市来讲,未来绿色建筑应该成为标配。

   回顾一下中国对绿色建筑的相关要求,可以看到《国家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上的规定实际都是最低标准,并且主要强调的是节能、节水、节材、资源利用等。虽然节能等能够减少排放,对未来整体空气质量也有作用,但对于当前最迫切的问题也应当有措施。

   对于普通建筑来说,空气净化设备快要成为标配了,但几百上千一台的应对当前严峻的雾霾情况也已经靠不住,得配置上万元的瑞士、美国的高端品牌设备。因此,关键还是需要住宅和写字楼自身的空调系统、新风系统里过滤到位。

   这就需要讲到绿色建筑当中,专门的一些功能和配置,最大程度过滤PM2.5。如朗诗有室内空气品质及时监控系统、超洁净新风系统,实时监测并净化空气质量;当代置业的户式空气滤清系统设备“恐龙一号”,专门针对雾霾,阻隔PM2.5;金茂的24小时新风置换系统,全屋一天置换空气25次等。

   朗诗、当代和金茂这三家企业也是最早对住宅绿色建筑进行尝试的,但谈了那么多年绿色地产,说来说去在做的还是这几家公司。原因也很简单:房价相对较低的区域,配置了这些系统后成本大大提高,弄了不巧还要亏本;房价较高的地方没有这些配置照样卖得奇贵无比,所以开发企业配置这些设施积极性不高。此外,这些设备集中功能后期运营成本相对较高;在建设成本方面,以朗诗为例,普通项目的全套绿色系统成本大约300-400元/平方米,高端项目则超过1000元/平方米。

   写字楼方面,大多数二三线城市的国内开发企业基本考虑的都是销售,当前都面临供大于求的问题,不愿意在配置上多花代价。一线城市持有型5A写字楼在这方面做的相对较好,销售型的所谓5A写字楼可能也就是达到最低标准,没人考虑设备。

   今天雾霾在北京爆表遮天蔽日,再次提醒了我们——房子诚可贵,生命价更高。投入小成本来把这方面的设备配置做上去,实际是对健康负责、对生命负责。希望国家把这些作为绿色建筑的基本要求强制规定,特别是在北方供暖城市,对新建建筑应强制要求,对旧建筑也要实施改造增加这一块的设备。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