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量跌价升 救市托不起楼市低迷

提要:传统意义上的“金九银十”亦未能拯救低迷的山西楼市。数据显示,10月太原市商品房成交均价有小幅上涨,全市商品房成交均价11138.5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3.95%,同比上涨21.47%;太原房地产10月成交面积为30.4万平方米,环比下跌16.3%,较去年同期下跌29.34%。

  传统意义上的“金九银十”亦未能拯救低迷的山西楼市。以省会城市太原为例,在刚刚过去的10月,该市商品房市场整体呈现量跌价升的局面。或许是看中银十的到来,房企都想抓住黄金月,众多所谓的中高端项目优惠幅度加大,成交价格明显上升。但事与愿违,市场并未出现热情高涨的态势。在楼市新政频出的情况下,当地购房者还存在观望心理,成交量并不乐观。

  数据显示,10月太原市商品房成交均价有小幅上涨,全市商品房成交均价11138.5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3.95%,同比上涨21.47%;太原房地产10月成交面积为30.4万平方米,环比下跌16.3%,较去年同期下跌29.34%。

  与楼市相呼应的,是太原市土地市场更加低迷的成交情况,太原市国土局数据显示,今年6月和8月,通过招拍挂方式成交的土地均为1宗,6月是商住用地,8月是一宗科研用地。而10月太原再度面临经营性用地零成交的状况。10月太原市共有9块土地挂牌出让,然而成交却较为低迷。这些土地共计26.95万平方米,约404.22亩。

  据当地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太原土地市场成交低迷的状况多次出现,与供应节奏和开发商的拿地能力有关。太原目前正进行大范围的城中村改造,土地供应量较往年明显增加,而有能力拿地的开发商目前大多都有项目在做,对土地还持有观望态度。

  这一窘境,直到本月才稍有好转。太原市国土局网站数据显示,本月已有4宗商住用地成功出让,虽然都只是小面积土地,但是商住用地的出让将会逐渐扭转上月低迷的土地成交局面。

  为缓解当地楼市持续低迷状况,当地政府出台多项政策刺激。11月19日,山西省政府公布了《关于健全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由山西省住建、发改委、财政厅等11个部门联合提出,对山西省房地产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其中规定,取消商品房购房限制,包括取消购买商品住房套数、户籍、年龄等限制,取消商品住房销(预)售价格申报制度,取消对境外机构及个人在本地区购买商品住房的限制。而在此之前,甘肃、四川、安徽已相继取消了限购。山西则是在这轮房地产去库存上打响了第一枪。

  但在当地业内人士看来,太原乃至整个山西楼市的情况很难有所改善。

  目前,太原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按照规划,太原将在5年时间内,完成170个城中村的改造,总投资将达到5400亿元,改造建筑量达1.5亿平方米,其中商业4600万平方米,住宅1亿多平方米。

  在经济下行、房地产市场萎靡的大背景下,太原在五年间猛增如此大的供应量,引来了房企的担忧。“三五年内大批城中村改造项目入市,势必会造成供大于求。”当地一位房地产从业人士表示。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