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292栋楼最大烂尾楼 澳洲山庄的前世今生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广州292栋楼最大烂尾楼 澳洲山庄的前世今生

提要: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澳洲山庄,虽然困难重重,开发商、政府、业主相关各方均期待重建方案能让这块荒地焕发新生,成为宜居之地。二十年来,有的业主含恨离世,有的业主头发已白,他们想尽一切办法,澳洲山庄仍旧无一丝生机。

  澳洲山庄。

  澳洲山庄的住户寥寥无几。

  澳洲山庄。

  广州最大的烂尾楼有多大?它有292栋楼,占地上千亩,实际居住的只有几户老者;广州最大的烂尾楼烂了多久?从1992年起兴建算起,迄今已23年,政府已换多届,连所属的行政区划也三度变更。

  广州曾因资金链断裂导致的烂尾楼有82座,如今九成已经盘活。作为广州最大烂尾楼项目的澳洲山庄,因其问题复杂、规模庞大,几次欲“咸鱼翻身”均未成功。时境变迁,广州房价早已一飞冲天,当年这块交通不便、山好水好的地块如今门口正在兴建地铁金坑站,变废为宝,再度开发的呼声越来越大。最近,沉寂多年的澳洲山庄传出要推倒重建的消息。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澳洲山庄,虽然困难重重,开发商、政府、业主相关各方均期待重建方案能让这块荒地焕发新生,成为宜居之地。

  ● 独守空城二十载

  “没想到在这里耗了20多年,刚来时女儿才1岁,现在已经读大三了。”

  澳洲山庄位于广汕公路金坑路段。上世纪90年代初,它打出“首期付3.8万元,月供480元,拥有在澳大利亚的度假环境”的广告,吸引了数千户购房者。项目于1995年正式启动,至1997年,首期工程已接近尾声。但之后由于开发商广州澳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又加上房屋报建资料不全、消防验收不通过等原因,从2001年开始,澳洲山庄建设停滞,最终烂尾。

  记者近日来到澳洲山庄,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远远看澳洲山庄一栋栋层层叠叠的白色建筑,蔚为壮观,与其“山庄”之名十分吻合。但进入后,却发现人迹罕至,安静得有点可怕,大部分的单位只有建筑框架,没有门窗,没有装修。在靠近小区大门的几栋建筑,有几户阳台晒了衣服,应该有人居住,记者于是敲开了一楼一户住户的门。

  开门的男子姓陈,他将记者请进门。原来陈先生已经在这座空城居住了二十多年,他是其中一个包工头,承建项目的挡土墙。由于开发商拖欠其100多万的工程款,他便打算“临时”把家安在这里,一边要钱,一边也帮开发商继续做点小项目。

  陈先生没有想到,当时正当旺年、收入甚丰的他因为澳洲山庄项目的烂尾,自己会在这里耗上二十多年。来这里住下时,陈先生的女儿才1岁多,现在已经读大三了。由于不是自己的房子,陈先生的“家中”白灰盖面,陈设简单,但孩子的奖状贴满了半面墙。

  陈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居住在这里的住户,主要是当时金坑林场的十几户拆迁户,还有几户年迈的业主。目前,山庄通水通电,买菜也不算太远,还能喝到清冽的山泉水,他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陈先生说自己没有怨恨过开发商老板胡耀智。“我没有去跟他打官司,也没有跟他红过脸。楼盘烂尾,他肯定也比我更急。做生意无非是你信我,我信你的问题。”陈先生说,虽然山庄几次说过要重建,但这一次他非常有信心,据他了解,开发商已经高薪聘请了澳大利亚的设计师重新规划项目,也有一大笔资金将到位。

  ● 业主漫漫维权路

  二十年来,有的业主含恨离世,有的业主头发已白。

  与陈先生一样,目前居住在山庄里的,有几户老者。天气很好,他们牵着狗,围坐在树下晒太阳、聊天。从1995年开始,梁叔便在这里居住,他说自己在其他地方已经没有住处了。这个80多平方米的房子,他已经供完,总共花了三十多万。

  “当初说得很好,花园小区,还有穿梭巴士……”梁叔感慨,开发商没有做好规划,导致烂尾,如今他只能在此自力更生。家门口的这个石桌石凳是他自己搭建的,小区的道路靠他自己清扫。

  乔先生是澳洲山庄购房者咨询委员会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维权十余年来从未停止过,向有关部门反映的信件就达数百份。”根据当年的协定,业主与银行签订按揭合同,由开发商支付利息。但2000年9月,澳美公司因资金周转失灵而终止为业主按期缴供利息,但银行仍旧在业主的账户中扣款。业主开始集体找开发商讨要说法。此时,已有些业主因开发商不支付利息而断供。

  接下来,澳洲山庄的官司一件接一件。先是业主起诉开发商,要求澳美公司从逾期交楼之日起支付违约金给业主。虽然法庭支持了业主的要求,但胜诉的业主至今未能收到任何违约金。

  2003年,断供的业主又被银行起诉,业主败诉。“没有办法,我只好帮开发商补交了五万多利息,不然房子就要被拍卖。”梁叔说。

  二十年来,有的业主含恨离世,有的业主头发已白,他们想尽一切办法,澳洲山庄仍旧无一丝生机。

  “除了推倒重建,没有其他办法的了。”业主霍先生说,由于澳洲山庄有严重质量问题,再加上消防不过关,仅通过修葺是无法办理房产证的,必须要拆了重建。

  拆了重建,需要引进资金雄厚的合作开发商。虽然早几年传闻李嘉诚欲接手,但是后来也不了了之。长期居住在山庄里的简先生觉得,这次说要推倒重建应该是动真格的。梁叔虽然满怀希望,不过他还是认为:“只有看到施工队入场,拉起了施工线才是真的。”

  ● 没跑路的开发商

  “我想尽快启动重建,让业主回迁,平息业主的愤怒。之后,我就可以退休了。”

  在上世纪90年代,广州不少商业开发项目因资金链断裂等原因,陷入停顿,成为一栋栋长满青苔的“烂尾楼”。广州曾有82座烂尾楼,如今九成已经盘活,剩下的都是超难啃的“硬骨头”。

  有人说,每一个烂尾楼都可以拍成一部电影,澳洲山庄也是如此。有人说它是广州的“呼啸山庄”,气势磅礴,荒诞离奇。而山庄的主人胡耀智无疑是这部电影的主角。

  胡耀智是潮汕人,早年移民澳大利亚。与大部分潮汕人一样,他很有商业嗅觉,14岁开始经商,在澳大利亚是做服装生意。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广州市政府对外招商引资,胡耀智回到广州经营房地产,而且一来就是一个超大的项目。“在澳大利亚,房地产项目不可能有这么大的。”他雄心勃勃地回到广州,准备大干一场。

  当记者称潮汕人经商厉害时,他毫不掩饰地说:“我是最失败的商人。你看,我整了个广州最大的烂尾楼。” 他说自己当时最大的错误就是用人不当,让财务总监将上亿资产卷走了,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

  他告诉记者,1999年,被卷走的钱追回了2200万,当时有36个施工队等着钱过年。过完年后,银行听说我的资金只够撑三个月,也不愿意再贷款给我。“我一定会撑下来,你看我撑到了现在。”胡耀智对记者说,这么多年来他是靠朋友支持、借贷过日,要说身家可能还比不过普通人。但他有1200亩土地、6000度亩林地和2200亩的水库,他坚信自己一定可以翻身。

  如今,胡耀智已是62岁的老人,而当年回国创业时他还只是37岁。记者看到,在澳洲山庄山顶的几栋毛坯别墅里,胡耀智和他的同事还在办公。这么多年来胡耀智一直没有放弃。他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山庄里,偶尔回澳大利亚与家人团聚。

  他说:“我没有跑路,我选择坚守。我已经老了,但还有一个事情没完成,就是要给这些老客户一个交代。我看着他们从四十多岁到六十多岁,真的很心酸。我想尽快启动重建,让业主回迁,平息业主的愤怒。之后,我就可以退休了。”

  ●时光不倒流,雄风可重振?

  10月30日,澳洲山庄数百业主回到了澳洲山庄,门口写着:“澳洲山庄重启雄风。”

  10月30日,澳洲山庄数百业主回到了澳洲山庄,鞭炮声声,锣鼓喧天,澳洲山庄宣布重建方案正式启动。山庄门口竖着的红色充气拱门上写着:“澳洲山庄重启雄风。”

  为解决澳洲山庄历史遗留问题,此前萝岗区成立了专责工作小组,思路是引入开发商进行重新规划,并一揽子解决澳洲山庄的永久用电、房产证办理等历史遗留问题。

  胡耀智告诉记者,澳洲山庄的重建方案已经敲定,引入平安不动产,由他们注资22亿来共同建设。重建方案是先在山庄入口靠马路的空地上建几栋高层住宅,给业主回迁入住,建成后按1:1.1的面积补偿给业主,即如果业主原有面积是100平方米,那么重建后得到的住房面积可以达到110平方米。同时边建边卖商品房,让资金滚动起来。而目前山庄已建的住房,除别墅外,要整体拆除重建。据测算,约有10万平方米要拆除重建。为了避免资金烂尾,开发商的开发建设资金还将纳入政府监管范围。

  老业主虽然心情大好,但仍有不少担忧。一是这么多年来,广州房价上涨了那么多,到时要他们补差价怎么办?二是业主、开发商和银行的关系还没有理清,有些业主早就断供,有些则帮开发商垫付了利息,有些连合同都找不到了。还有业主表示,重建事宜如何进行,没有征求过他们的意见,不见得每个业主都同意拆他的房子。

  每个烂尾楼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有些是因为企业内部原因,例如因资金链断裂导致停工、因企业破产导致烂尾等;有些是由于企业外部的原因,因债务纠纷被法院查封、因规划调整难以实现经济平衡等。2002年,广州市政府提出“消灭烂尾楼”的目标。广州市市长陈建华曾两次对“烂尾楼”作出批示,烂尾楼形成的原因比较复杂,请建委成立专责小组牵头,逐个项目分析,一案一策,加快盘活的进度。

  胡耀智对记者说:“感谢政府对澳洲山庄的扶持。10月30日后,澳洲山庄不缺钱了!”他告诉老业主,两年后他们就可以住上新房了。

烂尾楼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烂尾楼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