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力推光伏太阳能建筑一体化

提要:把生态文明融入城乡建设的全过程,推动城乡建设走上绿色、循环、低碳的科学发展轨道。河南省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日前转发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订的《驻马店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对绿色建筑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并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

  来源:中国建设报 

  把生态文明融入城乡建设的全过程,推动城乡建设走上绿色、循环、低碳的科学发展轨道。河南省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日前转发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订的《驻马店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对绿色建筑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并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

  驻马店市绿色建筑行动将重点抓住绿色建材与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应用、新建建筑市场准入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关键环节,大力促进城镇绿色建筑发展。

  2015年新建建筑设计阶段,节能标准执行率100%

  大力促进城镇绿色建筑发展。自2015年1月1日起,驻马店全市新建保障性住房、各类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以及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车站、宾馆、饭店、商场、写字楼等大型公共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绿色住宅小区,鼓励城市新区集中连片开发绿色建筑,建设绿色生态城区。

  积极推进绿色农房建设。加强新农村建设整体规划管理,制订符合绿色生态发展要求的新农村规划。大力推广太阳能热利用、省柴节煤灶等农房节能技术;推进生物质能利用,发展大中型沼气集中供气,加强运行管理和维护服务。选择资源条件较好的县区,积极开展绿色重点小城镇试点示范,创建绿色能源示范县和绿色低碳重点小城镇。

  城镇新建建筑严格落实强制性节能标准。2014年~2015年,城镇新建建筑严格落实强制性节能标准,2015年设计阶段节能标准执行率100%,施工阶段实施率99%以上。2014年~2015年,新建二星级绿色建筑运行标志项目30万平方米。

  加快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加快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以供热计量和管网热平衡为重点,落实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积极推进实施,2014年~2015年完成既有居住建筑改造面积8万平方米。

  开展城镇供热系统改造。因地制宜推广热电联产、生物质锅炉、工业废热利用和分布式能源等供热技术,推广吸收式热泵和吸收式换热技术,加快淘汰低能效、高污染的燃煤供热小锅炉,更新改造老旧供热管网系统。城市规划区要在2015年底前全部淘汰燃煤供热小锅炉或改用其他清洁能源供热。

  创新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机制。在旧城区综合改造、城市市容整治、既有建筑抗震加固中,要同步开展节能改造,实现“三改三提升”(改造老旧小区环境和安全措施,提升环境质量和安全性;改造供热、供气、供水、供电管网管线,提升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改造老旧小区建筑的节能和抗震性能,提升建筑的健康性、安全性和舒适性)。将节能改造工作纳入基本建设程序管理范围,对施工全过程、全方面监管,确保节能改造质量。

  大力发展绿色新型建材产业

  调整建材产品结构。结合各县区资源条件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展节能利废、生态环保、安全耐用的绿色建筑材料。

  推动建材产业改造升级。适当提高新上建材项目规模、节能、环保、土地和技术等准入门槛,除利用现有企业建设用地并与之配套实现废渣综合利用外,新上利废建材项目一律进入产业集聚区。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或集中供气,实行污染物集中治理。建立墙体材料、保温绝热材料、建筑防水材料、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等建材产品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加快淘汰黏土墙材制品。

  建设绿色建材生产基地。依据各县区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合理布局建设绿色建材生产基地,重点做大做强一批生产标准化、管理现代化、装备自动化、产品先进化的龙头建材企业。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