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下月起取消公积金贷款担保服务费 最高可省3000元

  红网长沙10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馨怡)近日,湖南省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公布2015年版政府定价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和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目录清单的通知》,《通知》要求,从11月1日起取消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服务费等4项服务收费,进一步简政放权,清理规范强制垄断性的经营服务性收费。
  
  此前湖南省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服务费一直按公积金贷款金额的0.5%来收取,如果按公积金最高贷款金额60万来计算,此项费用取消后,将节省3000元。
  
  60万贷款省3000元
  
  11月落地全省各市州
  
  今日,记者从湖南省直公积金中心和长沙市公积金中心了解到,其实早在去年12月份,湖南省直公积金中心与长沙市公积金中心就已率先取消了对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服务费的收取。“去年10月9日,三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通知中明确应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所以自去年12月份,我们就已经停止收取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服务费了。”湖南省直公积金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此之前,省直公积金发放的每一笔贷款都要求借贷人按照0.5%的比例缴纳担保服务费,公积金贷款动辄数十万,需要缴纳的担保服务费也常常在千元以上,所以这笔费用的取消,确实能够为购房者节省一笔不小的支出。
  
  长沙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此次省发改委再次下文要求取消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服务费,更多的是要将这项政策落地到全省。“去年住建部的通知下达之后,省直和市直公积金中心都迅速跟进调整,停止了住房贷款担保服务费的收取,但湖南有些市州,比如郴州,购房者办理公积金贷款还是需要缴纳担保服务费,发改委这次下文就是在全省统一停止这项费用的缴纳,将政策福利落地到湖南省各个市州。”
  
  记者随后致电了郴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目前,郴州市仍对公积金贷款收取担保服务费,工作人员表示,发改委取消住房贷款担保服务费的通知还未下发到公积金中心,但一旦接到正式通知,郴州市公积金中心将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执行。
  
  市场化中介服务项目不再政府定价
  
  小区停车收费等将放开
  
  除了取消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服务费等4项服务收费,10月20日,湖南省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新修订的《湖南省定价目录》,并宣布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修订后,普通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收费标准和停车收费也都将放开。
  
  新修订的《湖南省定价目录》中,政府定价项目由原来的17(种)类63个子项缩减为12(种)类38个子项,项目缩减比例为39.7%。
  
  我省现行定价目录是2002年公布实施的。去年11月,湖南启动修订工作,原则上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属于市县管辖范围内、地域性强的管价项目,下放给市县管理。
  
  修订后的定价目录,政府定价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包括电力、燃气、供排水、交通运输、环境保护、教育、医疗服务、养老服务、殡葬服务、文化体育、房地产及物业服务与重要专业服务的价格。
  
  此次修订,放开一批商品和服务价格,共涉及11(种)类31个子项,如重要的储备物资等;下放、移交一批定价权限,下放共涉及7(种)类11个子项,移交1个子项。
  
  下放的定价权限,包括燃气、供排水、部分交通运输、环境保护、部分教育、部分医疗服务、重要的专业服务,如殡葬基本服务与延伸服务收费标准、国家5A级景区内交通运输服务价格等。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