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浴行业成为制销假冒产品“重灾区”

提要:8月25日,国家工商总局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在卫浴行业,打击造假侵权行为难度较大,不但涉及范围广、数量大而且很多企业的侵权行为具有隐蔽性,很难彻底根除。

  8月25日,国家工商总局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工商系统共立案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违法案件2.39万件,办结2.14万件,涉案金额3.8亿元,双打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卫浴行业一直是制销假冒产品的重灾区。8月中旬,某企业在开平市经过2个多月的暗访,在至少3个造假窝点缴获了一批假冒水龙头,并抓获十几名造假涉案分子。同样是在8月中旬,中宇卫浴在南安查获1万多件花洒、水龙头假冒产品,涉案价值90多万,沉重地打击了行业内的造假侵权分子,但这些只是卫浴行业中假冒侵权的冰山一角。

  据某卫浴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新研发的产品都是在完成专利申请工作之后才敢推出市场。他说:“中国人太聪明了,模仿能力太强,新品还没有推出多久,同样款式的产品很快在市场出现,而且价格比正品还低。”为了做到产品差异化,又要避免产品被侵权,某卫浴企业在产品材质上下功夫,引进非洲木材做浴室柜,增加产品的制造成本,降低产品被侵权的风险。

  造假侵权一直是阻碍卫浴行业健康发展的绊脚石,侵权造假行为不仅发生在产品上,假冒品牌也常有发生。在某卫浴产区,笔者曾发现一座小作坊,门口竟然同时挂着3个国际一线品牌,令人哭笑不得。去年,英皇卫浴联合政府有关部门在线上、线下进行长达几个月的打假行动,取缔了一批假冒店面。在卫浴行业,产品被侵权假冒,现在卫浴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已无心去维权。据了解,企业维权打假时,打官司不但费时也费事、费钱,很多中小企业对侵权行为选择视而不见。在卫浴行业,打击造假侵权行为难度较大,不但涉及范围广、数量大而且很多企业的侵权行为具有隐蔽性,很难彻底根除。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重灾区  浴室柜  产品差异化  行业  假冒产品  双打  8月  花洒  中宇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