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抢"地王"背后 房地产投资将触底回升

  导读

  中信建投指出,土地市场的分化仍然明显,购置面积和成交价格的背离,反映市场区域分化的影响,一线城市一如既往保持着较高的热度,而三线城市的溢价率回升也透露出积极信号,四季度土地市场企稳值得关注。

  本报记者 张晓玲 深圳报道

  伴随着宏观经济GDP跌破7%,1-9月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增速也加速下滑至2.6%,创下6年来新低。

  然而与此同时,房地产销售却日渐回暖,尤其在一二线市场。9-10月份,土地市场也出现回暖苗头,房企在一线城市争抢地王。10月20日,北京丰台一地块拍出7.5万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再次刷新地王纪录;一二线城市的土地成交不断升温,加之三线城市土地溢价率上扬,或带动房地产投资见底回升。

  开发投资增速19个月连续下滑

  对GDP影响巨大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其增速已连续19个月下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05万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较1-8月继续回落0.9个百分点,再创2009年3月以来的历史最低纪录。其中住宅投资4.75万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在房地产投资中占据大部,1-9月比重为67.3%。

  分区域来看,西部地区1-9月住宅投资增速为-0.3%,首次出现负值;在1-8月该增速还为1.3%。

  三季度经济数据的出炉并不尽如人意,GDP增速自2009年以来首次破“7”,在房地产行业相关重磅政策发布下,9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降幅依然扩大,凸显出当前稳增长压力。

  中信建投地产研究小组指出,单月土地购置面积继续下行,土地市场仍未有明显起色,这也是掣肘投资增速企稳的主要原因。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认为,房地产投资前三季度基本延续了增速持续放缓的态势。一方面是三四线城市土地出让今年比较缓慢,牵制了投资数据上升;另一方面是大部分城市和房企依然在去库存,投资相对冷淡。

  值得关注的是新开工数据。1-9月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依然下降12.6%,但降幅相比1-8月收窄了4.2个百分点。易居中国联席总裁丁祖昱认为,这预示着整个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已告一个段落,对GDP的影响已达顶峰。

  丁祖昱认为,1-9月新开工累计降幅大为收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加速下调形成巨大反差,说明1-9月累计2.6%的投资增速或已是谷底,四季度将企稳回升。

  在CRIC、中原地产监测中,9月土地成交面积已出现回升趋势;另从中信建投对一些重点城市的跟踪来看,四季度将进入推地高峰,这也将对四季度土地购置面积带来边际改善效应。

  房企一二线抢地

  事实上,早在9月份,标杆房企便已先知先觉回归一二线抢地。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9月全月,一线城市合计月内土地成交额达到了588.78亿,创造了年内的最高纪录,环比8月全月涨幅高达188%。虽然深圳的总价地王以底价成交,但9月土地平均溢价率依然达到29.44%创年内最高;二线城市土地成交额达1214.7亿,环比上涨41%,同样为年内最高。整个9月,在一二线城市出现了地王频出的现象。

  从截至10月上半月的情况看,一线城市累计土地成交额达到了3018.37亿,成交楼面价达到8263元每平方米,同比上涨8.3%。

  北京中原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计,10月开始还将有多宗地王出让,其中上海与北京将分别有10宗和12宗;2015年一线城市全年土地出让金有望达到4200亿左右。

  中信建投的监测则显示,1-9月土地成交均价同比上涨9.56%,增幅较1-8月下降1.49个百分点。分结构来看4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三线的土地成交溢价开始回升,由8月的13.18%和1.18%回升至29.42%和35.11%。而二线城市的土地成交溢价则有所回落,从8月的25.87%回落至6.12%。

  中信建投指出,土地市场的分化仍然明显,购置面积和成交价格的背离,反映市场区域分化的影响,一线城市一如既往保持着较高的热度,而三线城市的溢价率回升也透露出积极信号,四季度土地市场企稳值得关注。

  丁祖昱认为,房地产投资增速企稳,已成为今年GDP增速能否保持稳定的重要因素。四季度刺激性政策必不可少。目前来看,三季度以来相关政策的效应只能说一般,特别是证券市场,10月10日央行宣布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在9省(市)推广试点,市场流动性大为增加,但截至10月20日收盘,沪指也仅3386.7点,相比10月9月的收盘指数涨幅仅6.4%。房地产方面,新版9·30政策效应也表现平平。丁祖昱因此预计,之后或有更大力度的刺激政策出台。

  他进一步指出,要实现7%左右的年度GDP增长目标,房地产必将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对四季度整体房地产投资增速、新开工、土地购置情况、商品房销售量等,都可以更加乐观地高看一线。

  房企方面,持续回暖的销售、大幅放开的地产公司债融资,将为房企买地提供充足的资金“弹药”。虽然“金九”成色不足,但统计局的数据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仍然保持7.5%的增速,且增幅相比1-8月小幅扩大0.3%,销售额同比增长15.3%,与1-8月持平。

  房企公司债融资,则不管是融资总额还是融资利率,都创下历史纪录。截至目前,年内房企公司债计划发行近3000亿,已发行完毕1700亿,最低利率低至3.5%。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