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述:上海调控房价与香港地产之鉴

提要:对上海来说,对“调控房价”的指示,绝不仅仅是表态,也切实关系到上海经济未来的增长。而在历史经验中,过度依赖房地产业而出现经济衰退的香港就是前车之鉴。

  国庆前“930”新政的出台无疑给楼市打了一针兴奋剂,但对于仍执行限购政策的上海来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10月9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举行区县、大口党委书记季度工作会议上表示,“上海作为一座特大型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有自身特点,控制房价是重要调控目标。”“必须坚定不移下决心减少经济增长对房地产业的依赖。”

  值得注意的是,韩正同时指出上海房地产市场存在的两大结构性问题:办公用房、商业用房保有量过大;中小套型商品住房供应严重不足。

  究其根本原因,是供地不合理,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明显减少。上海市应该要抓紧研究制定约束性措施,土地供应量不变,调整供地结构。

  显然,上海楼市基本面转好,成交量与房价上涨是促使政府此次出台楼市调控措施的重要原因。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商品住宅均价已经达到30000元/平方米以上。从2015年商品住宅成交量来看,预计全年也至少成交1300万平方米,预计将超过2013年。

  或许,对上海来说,对“调控房价”的指示,绝不仅仅是表态,也切实关系到上海经济未来的增长。

  据了解,上海房地产行业以外的产业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十二五”产业规划显示,到2015年,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实现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15%左右。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3453.23亿元,比上年增长7.4%,占上海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4.7%。

  显然,上海这一次下定决心减少经济增长对房地产业的依赖,就是上海已经明显意识到经济增长不能单单依赖房地产业的发展。而在历史经验中,过度依赖房地产业而出现经济衰退的香港就是前车之鉴。

  资料显示,在1997到2011年间,香港名义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年增2%,平均薪资年增2%。同一时期,生活成本却大幅攀升——油价涨到原来的五倍,食品价格翻了一番,大陆用工成本上升至原来的三倍,更具破坏性的,是香港经济对房地产和金融行业的过度依赖。

  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至2003年爆发期间,是香港楼市最黑暗的五年,2003年最低谷时楼价较高峰期曾跌去七成。可以说,香港社会对楼市暴跌有着惨痛的教训。

  通常人们会把香港的高房价归因于土地稀缺,事实上其仍有三分之二的土地未开发。香港楼市的核心问题,是供给与需求不匹配、收入与房价不匹配的问题。

  按道理,香港社会和投资者应该对楼市的暴涨保持极度敏感和高度警惕,然而,自2004年开始,香港楼市开始快速复苏,尽管2008年爆发金融海啸,香港经济也受到冲击,但香港楼市却丝毫不受影响反而出现较大涨幅。

  如今看来,香港楼市出现“大逆转”可能性不大,但很可能出现的却是经济逐步放缓,GDP出现倒退,各行业的盈利越来越微薄,失业率从现在的全民就业状态开始逐步攀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削弱香港的竞争力。

  近年来,香港政府依然在努力增加楼市供应,并通过经济转型与结构升级,降低政府收入对卖地收益的过度依赖、全港经济对房地产业的过度依赖。

  从香港经济衰落启示中,或许我们能够体味韩正强调的“上海房价已经很高,如果不坚持调控,将影响上海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也会削弱城市的竞争力”的题中之意。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