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推迟加息利好中国楼市!

提要:美元是全球第一货币,美联储是全球第一央行,美联储的一举一动,皆牵动全球金融市场。自2006年以来,美国一直只降息,所以全球财经界尤其关注2006年以来的第一次加息。由于货币政策与楼市关系较大,所以借此机会也探讨一下美国加息节奏可能对中国楼市产生的影响。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万般猜测,万众期待,北京时间9月18日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暂不加息。虽然符合多数专业机构与人士的预期,但仍让全球金融市场产生了波动:美元下跌,黄金涨,美股则出乎多数人预料的先涨后跌。

  两项指标支持经济增长态势良好,近几年保持在2%以上,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3.7%,超出预期。更重要的是美国失业率持续改善,8月降至5.1%,为2008年4月以来最低,已达到美联储预估的充分就业水平。

  美联储决定暂不加息的原因主要有二。其一。美国通胀下行压力较大,8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增长1.8%,市场预期1.9%,不及预期,没有达到美联储的2%通胀率的目标,这也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有关。其二,新兴市场经济体、尤其是中国增长放缓及引发的金融市场波动。其实这两个因素都来自于外部,美联储担心这些偏负面的国际因素限制美国经济增长,所以不敢贸然加息。

  美元是全球第一货币,美联储是全球第一央行,美联储的一举一动,皆牵动全球金融市场。自2006年以来,美国一直只降息,所以全球财经界尤其关注2006年以来的第一次加息。由于货币政策与楼市关系较大,所以借此机会也探讨一下美国加息节奏可能对中国楼市产生的影响。

  2008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全球主要经济体都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但2010后中国与发达国家的步调开始差异化。比较一下中美的货币政策。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后,美联储就持续降息,2008年9月雷曼兄弟倒下后,美联储很快将利率降至0-0.25%的历史最低位,其后又推出了三次QE,2014年11月退出QE,今年则酝酿加息。

  2008年后,我国的货币政策经历了“先松、后紧、略松、平稳、更松”五个阶段:一、2008年10月首次降息,至12月的3个月内累计降息5次,降息频率之高和幅度之大皆为历史罕见,延续至2010年9月。二、2010年10月开始升息,至2011年7月累计升息5次。三、2012年6、7月降息两次。四、持续两年多没有调整利率。五、2014年11月重新降息,至今年9月累计降息5次。

  上述四个阶段中的第二个和第三个阶段,反映出在2008年四季度至2009年的超级宽松政策与四万亿刺激计划后,中国经济重新出现扭曲性的偏热,打乱了之前的调结构的进程,同时2010年下半年至2011年CPI出现高涨,因此被迫重新收紧货币。但让决策层头大的是,2011年经济增幅持续下滑,为了缓和这一进程,2012年6、7月份尝试性降息两次,但其后房价重新上涨,且又遇政府换届,货币政策左右摇摆,所以降息进程罕见的中断了两年。

  去年11月以来重启降息进程,成为推动今年楼市复苏的重要力量。考虑到今年上半年GDP已降速至7.0%,且7、8月份主要数据仍未企稳,财政政策加码刺激,货币放水哪敢停歇?

  再来分析美国加息与中国货币的关系。美国加息后,利率提高,而且美元会走强,这两个因素叠加,会刺激国际资金加速回流美国。对中国亦如此。其实早在去年6月,我国外汇储备接近4万亿美元历史高点后,就开始减少,至今年8月末已降至3.56万亿美元,资金外流持续一年多,这在过去十几年历史上是没有过的。虽然我国房地产领域的投资性外资规模并不大(李嘉诚转售项目仅是个别案例),但外资流出会对国内货币供应形成负面影响,从而不利于楼市。

  或许有人会问:去年7月以来外储持续减少,但楼市反倒复苏了,为什么?楼市复苏因素多元而复杂,其中外储变化只是一个较小的因素。况且,今年以来连续4次降存准率,其中部分原因就是为了对冲外资流出。所以,过去一年,我国的M2增幅并未下滑,而是维持在13%上下。

  美联储加息后,美元走强,人民币相应走弱,至少人民币兑美元有贬值的压力。今年8月11日和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贬近4%之后,曾一度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大跌。其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趋于平稳,还略有升值,但主要是官方暂时维稳使然。从美联储加息大趋势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有继续贬值的压力。从中国经济形势来看,若想真正好转,还要看出口的脸色。如果想要扭转我国出口疲软的现状,客观上也需要人民币继续贬值。

  人民币贬值,总体上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国际资本进出我国房地产业的资金规模不大,这点不必过忧。值得关注的是,我国机构与居民拿着人民币去国外投资房产,近几年已经形成一股潮流,当前流出规模并不大,但如果这股潮流越来越热,自然会分流原本可能投资国内房产的资金。而美国加息之后,欧美国家的房价也会降温,这又会降低国内购房者在国外的买房热情。一切皆在动态变化,影响错综复杂。

  但从中期角度来看,人民币继续贬值,有利于我国出口增长,从而有助于稳定经济,而经济稳定则利于楼市需求。综而言之,只要不发生人民币的大幅贬值,短线与中线影响对冲之后,总体上对于楼市的中线影响相当之小,对此不必深忧。

  最后,再回到美联储暂不加息。无疑,这对于中国的货币政策和楼市,都属于短期性质的利好。今年四季度,楼市还将继续保持回暖势头。从最新的期货市场定价判断,联储在10月下次会议上加息的概率是41%,而12月会议将高达64%。据此,则12月加息的可能性很大。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要推迟到明年。

  其实,既然9月议息会议中加息的拦路虎是,美国通胀低于2%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经济疲软。那我们不妨继续观察,这两个拦路虎何时才能让路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