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意见:美联储渐进退出QE实为防范金融危机

http://news.dichan.sina.com.cn观点地产网作者:安邦咨询2013/12/25 7:36:39 新浪地产

  今年夏季期间,当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首次谈论有关缩减QE规模时,新兴市场货币遭受痛击,而在上周美联储逐步退出QE已成定局,新兴市场货币会否遭受新一轮大肆抛售。

  美国小步启动退出QE的影响市场多有解读,但似乎都不尽如意。美联储声称此政策源于美国经济活动正在以温和速率扩张,通胀预期稳定且通胀水平一直处于美联储长期目标之下,因此决定从明年1月起将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缩减至750亿美元,至于后续放缓购债速率的决定仍将取决于对就业市场和通胀情景的展望。由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为150-200亿美元,美国金融市场如释重负,当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上涨,其中标普500指数上涨1.66%,比2008年6月次贷危机爆发前的高点还高出了近30%。

  美国经济真地走出金融危机了吗?好像也不是。此次美联储自己也称,房地产部门的复苏近几个月来有所放缓;失业率下降到7%,但仍然较高。实际上,美国失业率2008年年初低于5%,今年10月62.8%的劳动力参与率更是创造了自1978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美国商务部20日披露的第三季度GDP增长可是4.1%,但这可是美国经济分析局调整GDP统计基准,将研发支出和娱乐、文学及其他艺术原创支出纳入的原因,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的估算,以2007年为例,新的统计方法将使GDP总量增加3%。而美联储一向是引导预期的高手,其2011年1月预计2011年、2012年和2013年GDP增速分别为3.7%、4%和4%,但结果却是1.7%、2%和2%。

  美国开始部分退出QE并非经济改善,主要还在于防范低利率造成的新一轮资产泡沫风险。自11月25日以来,作为战略智库的安邦(ANBOUND)已经连续三次提到,量化宽松已让美国银行业不堪其忧,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正在拖累美国银行业一道饮鸩止渴,美国银行业为此正在通过投资于高风险、高收益的来提升利润,其中就包括引发美国次贷危机的抵押贷款债务(CLO)、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CMS)和债务抵押证券(CDO)等结构性产品。今年这些证券产品的销量飙升至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原因是从大型养老基金到小银行等各类投资者,以及寻求为贷款再融资和锁定低利率的企业均对这些产品表现出浓厚兴趣。9月末,美国银行持有的结构性产品头寸升至近700亿美元,达到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三季度,美国按揭贷款首度季度增长和信用卡借贷的大幅增加,这可能意味着资产泡沫正在从企业杠杆贷进一步蔓延到住房和个人消费领域。太平洋(601099,股吧)投资管理公司(PIMCO)创始人格罗斯月初指出,全球投资者都在玩着一个同样的依赖廉价融资和人为低利率来赌博式地推动经济增长的危险游戏。

  我们注意到,与2007年房地产的次级债泛滥不同,当下的美国似乎面临着一场由中小企业杠杆贷引发的次贷危机。比如,今年10月9日德意志银行和GE资本向一家名叫LEARFIELD通信的公司发放了高达营收8倍的3.3亿美元贷款。而目前美国此类企业杠杆贷的规模已经达5480亿美元,超过危机前5352亿美元的水平,有些年利率已经提高到至少8.75%。也就在近日,美国财政部在全球金融危机后按国会要求成立的监控金融风险的金融研究办公室发布的年度风险报告指出,从2010年开始,投资级和高收益级的企业资产负债表杠杆已经一直在上升,从2012年起杠杆率已经大幅上升,最近,较弱的企业也已经开始跟风(增加杠杆)。低信用评级的企业已经是新债务的最大发行者,而最近的交易也越来越激进,现在已经出现大量用新增债务支付利息或股息的PIK债券。

  在安邦(ANBOUND)智库学者看来,面对低利率政策造成的资产泡沫,美联储正在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惟有在鼓舞市场信心的同时渐进退出才是上策。如果继续维持现有政策只会导致资产泡沫继续飚升,只有渐进的方式缓慢拉升利率水平才不至于捅破泡沫。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