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区第五批公租房吸引800户家庭申请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惠州市区第五批公租房吸引800户家庭申请

提要:随着惠城区第五批次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受理截止,市民对何时组织选房加深关注。按照既定规划,惠南花园将主要布局两房户型,并在公租房房源要求内,适当规划小部分面积在60平方米以内的三房户型单位。

公租房小区环境优美,居民安居乐业。

  随着惠城区第五批次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受理截止,市民对何时组织选房加深关注。22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房源分配工作当前进入到部门审核阶段。该局住房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申请当前批次房源保障房家庭仅有800户左右,加上第四批次轮候的297户家庭,选房户数将在1000户上下。具体到申请家庭减少的原因,该负责人介绍,两房少,房源户型与居住需求不匹配导致吸引力降低。另外,年初针对无房职工和异地务工人员实施公租房动态化分配导致需求分流,使得成规模的常规房源配租遇冷。

  将有1400套房源供申请家庭选择

  8月20日,惠州新批次公租房分配申请工作结束,各个社区街道办进入繁忙的统计阶段。市住建局介绍,据初步反馈的情况显示,新批次公租房申请吸引近800户的保障房家庭,目前城区政府、房管、税务、民政等部门的资格审核工作已经正式启动。

  具体到何时能够正式开始选房?该局住房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时间还得视资格审核工作的推进进度来做出安排,目前无法给出确定的时间周期。但该负责人表示,根据此前批次房源分配的程序,资格公示、电子摇号选房,以及看房分房等相关工作都已经在有序准备。

  对于当前工作的最新进展,该负责人介绍,当前批次房源分配共吸引800户左右的保障住房家庭前来申请,加上此前轮候的297户选房家庭,将有1000户左右的保障房家庭进入到选房。

  在供选房源的布局上则仍以前一批次分房留下的近1000套存量房源为主。另外,东安花园年内将交付的400套新房源也将纳入供选房源库,这意味着将有1400套左右的房源提供给申请家庭选择。

  存量公租房以一房一厅户型为主

  记者注意到,相较于此前批次公租房分配均能吸引1500户左右保障房家庭申请选房,新批次800户的申请量显得出乎意料。对此,住房科相关负责人直言,两室一厅房源太少导致公租房吸引力减弱。存量公租房基本以一房一厅为主导,两房户型仅在东安花园新落成房源中有分布,总数也不超过300套。事实上,一居室过多,两房户型偏少一直伴随着惠城公租房分配工作。

  该负责人另外介绍,除了房源户型与居住需求不匹配导致公租房申请家庭锐减,年内针对稳定就业无房职工和异地务工人员推行的房源动态化分配则很大程度上分流了部分保障房家庭的公租房需求。该负责人说,实施动态化分配去存量策略后,时刻都能收到市民的及时申请,当前新一批动态分配的51户申请市民正在市房管局查验有无房产,在本月内就将实现公示和房源的配租。

  结合此前多次动态分配,到第五批次公租房分配选房周期前,将有近100户符合动态化申请的市民完成选房。这使得涵盖低保户、低收入家庭等保障房家庭的常规房源分配需求遭到分流。

  东安花园年底完工

  惠南花园规划三房户型

  ■延伸

  采访中,住房科相关负责人对于当前公租房分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给予积极应对。

  联系第四批公租房分配,由于供选房源中,东安花园房源工程进度影响,部分成功选房的保障房业主一直无法签订租房合同,直到今年初才正式入住,这使得新建房源的工程进度引起关注。

  对于市民的这一担心,市住建局介绍,新一批供选房源中,东安花园的新建房源部分主体工程已经完成,进入到后期施工,根据公租房分配的进度,基本能够确保选房家庭在春节前入住新房。这一点也得到东安花园的承建单位市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的确认,并指出东安花园小区在年内将全部完工。

  另外,对于进入施工阶段的新公租房小区,位于惠城三栋的惠南花园,住房科介绍,该小区一期工程进入施工,明年底将实现交付。按照既定规划,惠南花园将主要布局两房户型,并在公租房房源要求内,适当规划小部分面积在60平方米以内的三房户型单位。

关键词:房源  选房  租房合同  户型  住房科  申请  惠南  动态分配  动态化  

公租房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公租房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