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仍是“伪命题” 究竟谁能撬动千亿市场?

提要:9月初,2015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开幕,智能洗衣机、智能窗冰箱、三星展示的物联网设备新品sleepsense等多款智能家居产品亮相。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多行业的交流合作,未来的智能家居领域将会有更大的突破,这块千亿级的市场蛋糕正在等待挖掘。

  来源:中华橱柜

  9月初,2015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开幕,智能洗衣机、智能窗冰箱、三星展示的物联网设备新品sleepsense等多款智能家居产品亮相。智能家居,作为一个发展前景光明的产业,一直倍受业内外人士的高度关注。近年来,不论是与之联系更为密切的传统家居企业、家电企业还是房地产企业、互联网企业都在关注智能家居的发展,并尝试运用新技术、新合作方式从不同的角度切入智能家居市场

  智能家居倍受关注 多行业齐掌舵

  家居行业发展至今,家居产品多方面、全方位智能化趋势已经越加明显,一些智能厨房系统、卫浴智能化系统等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今年广州建博会上,大自然推出了智能厨房解决方案,并将与家电品牌合作打造智能家居单品,进一步实现全屋的家居智能化。提及智能家居,曲美股份董事长赵瑞海则表示:“未来家具将成为智能家居中的一个载体,在整个产业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智能家居市场在中国的未来是有空间的,但是也是需要一个契机。”他透露,不排除曲美与家电等企业在智能家居领域展开合作的可能性,深度挖掘潜能巨大的家居市场。除了家居企业,家电企业也蠢蠢欲动。8月18日,海尔与联络互动举办联合发布会,宣布将共同出资成立一家面向智能家居市场的合资公司。美的集团也于近日向媒体宣布,将投入11亿元资金,在“智能家居”和“智能制造”领域进行战略突破。

  业内人士曾坦言,未来十年,智能家居将成房地产标配,房地产企业涉水智能家居市场已经成为常态。今年5月份,华远集团与奇虎360建立战略合作,推动安全智能家居在社区的广泛应用。8月19日,国美地产在京宣布布局智能家居业务,成为继华远、方兴、长虹置业、美的地产、华润置地等掘金智能家居市场大军中的又一要员。智能家居“风口”已经形成,京东、小米、阿里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抢夺市场蛋糕。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成立阿里巴巴智能生活事业部,旨在打通全产业链。在8月21日举行的“2015智能家居世界大会”上,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搭建智能家居资源整合平台“京东微联”。近年来,小米也陆续推出了路由器、电视、机顶盒、空气净化器等智能硬件,建立智能家居系统。

  可以说,智能家居已经进入了爆发期。有数据预测,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将达到1800亿元。不过,据数据显示,有87.5%的消费者对智能家居产品的发展现状不满意。

  消费者不买账 智能市场蛋糕等待挖掘

  智能家居作为新兴科技,确实能方便我们的生活。试想一下,回家后不必找钥匙,手机一键就能开门。外出时,不必担心煤气是否忘关,电源是否切断,借助智能系统便能关闭相应设备。还可通过物联产品的远程控制功能,随时关注家中的情况。诸多意想不到的功能,智能家居产品都能实现。

  不过,理想纵然美好,现实却很骨感。在实际应用中,智能家居陷入了发展瓶颈。由于缺乏行业标准,现今很多企业都是各自为战,开发出来的智能系统功能不配套,往往几款产品分属于不同的控制系统,操作起来相当麻烦。并且,有些企业为了冠上“智能”的帽子,忽视家居产品功能的易用性,把一些简单的功能复杂化。比如:某公司研发的智能APP关灯系统,有用户表示“关灯本来就是按开关的简单过程,用手机关灯,先要解锁手机,找到这个APP才能操作,反而更加麻烦 ”。智能家居产品的安全性也一直存在疑问,在近期举行的2015HackPWN安全极客狂欢会上,白帽子黑客闫敏锐在现场演示了破解海尔Smartcare智能家居的全过程,实现了对所有家电和家居的控制。智能家居支持WIFI联网,若被黑客攻击,将造成用户信息泄漏,危害到居家安全。

  截止到目前,智能家居领域仍然是个“伪命题”。对于涉水智能家居领域的企业而言,如何正确的看待智能家居,不再游离于表面的概念,切实的解决标准与安全的问题是首要任务。企业之间各自为战并不利于智能领域的开拓,就像高通产品管理高级总监Liat Benzur所说的那样,只有全球大企业都愿意为这一愿景携手奋斗的时候,这一场物联网革命才有可能取得成效。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多行业的交流合作,未来的智能家居领域将会有更大的突破,这块千亿级的市场蛋糕正在等待挖掘。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