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节能门窗的选材要点

9月20日,“优采”百强房企节能系统门窗产业链采购大会在河北高碑店盛世启幕!本次盛会云集国内外门窗幕墙行业专家、百强开发企业代表、行业技术精英等同仁志仕,共同探讨革新浪潮下门窗行业的发展趋势,开启合作共赢大门!会上杨帆就《节能门窗的选材要点》做了精彩分享。

  9月20日,“优采”百强房企节能系统门窗产业链采购大会在河北高碑店盛世启幕!本次盛会云集国内外门窗幕墙行业专家、百强开发企业代表、行业技术精英等同仁志仕,共同探讨革新浪潮下门窗行业的发展趋势,开启合作共赢大门!会上当代节能置业首席工程师杨帆就《节能门窗的选材要点》做了精彩分享。以下是会议实录:

当代节能置业首席工程师 杨帆

  杨帆:非常感谢各位,也感谢奥润顺达。奥润顺达是非常有社会责任感、企图心和抱负心的企业,做成这么大的门窗城给我们门窗企业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

  我们从三个方面分享,一个是目前的国内门窗行业现状。

  房地产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的建设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家也非常认可房地产企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从目前各方指标来看,目前房地产行业开工面积和开发量差不多稳定在10多亿平米每年,门窗行业每年的规模和总量差不多在1.7亿以上。在目前的国内门窗比例中,铝合金、塑钢和木窗中的铝合金窗占比较大的比例,第二位是塑钢窗,接下来是木窗。其实从国内整个数据跟国际对比来讲,是反的,国际上占多数的是塑钢。所以塑钢门窗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国内强调节能,尤其在政府层面推行节能指标以来,我们发现塑钢窗的性价比优势越来越明显。铝合金窗在生产制造过程中的一些技术瓶颈和障碍慢慢就暴露出来,如果按照北京市的75节能指标做一个2.0的K值的窗户,塑钢窗采用low-E玻璃就可以实现,但是铝合金窗2.0就不那么简单。铝合金的断桥构造中间隔条成本随着断桥的尺寸间距拉大而成本上升非常大,从而对门窗的成本压力是非常明显的。对于节能性能起决定作用的玻璃部分,我们做产品研发,做专利,我们研发的超级节能玻璃的配置能够做到0.6,这个是通过国检的,事实上我们完全有信心更进一步做出0.5的玻璃。

  对于优秀门窗企业,如果节能的系数指标已经不是问题,那么关注重点就应转向成本控制,这是地产企业非常关注的。现在配值1.8的铝合金窗成本限额已经到了850元每平,而且是带钢附框构造。这个指标对于现在很多的门窗企业来讲有一定的困难,但是如果只是做一个铝合金,没有K值的限额指标,800多、400多、500多、600多这几个档次铝合金窗的都可以做到,这就是是一个很明显的技术断代和差距。塑钢窗从目前的指标设定来讲2.0是轻松可以实现的,但是如果做到K值1.5,我估计现在很多门窗企业也会较费力了。尽管这样,我们还不能够放弃和放松对于整个门窗产品的质量追求,实际上我们对于产品的质量的追求,从来没有因为成本方面或者是技术参数上有要求就可以有降低。

  材料送检应加强并更加严格,并且要求供方必须对最终成品性能负责。送检材料是要求做暗标的送检,检完的产品标签编号和企业的企业名称再匹配,最后保证技术评标的各方面公正性。应积极引进产品性能现场标识以及飞行检查,确保到客户手上的是质量合格的产品。

  第二部分是门窗行业发展趋势。

  尽管说中国目前的门窗行业制造行业的现状严峻,压力很大,但是我们非常欣慰的看到中国政府对先进的国际门窗技术的追求学习和国家能源战略的通盘考量。而且目前国家关于门窗指标的还应再提高,怎么说呢?门窗占外立面的面积是1:6,也就是差不多16%-17%的比例和指标,2%的建安成本,但发生了50%的建筑能耗。

  我们都知道,德国几乎所有的能源都依赖于进口,后来德国随即提高了门窗节能性能,降低了能源的依赖。国家也可以考虑把门窗性能指标定到0.8,跟德国看齐。对于一个国家和一个行业来讲,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门窗行业人,都应该有这样一个意识,国家兴旺匹夫有责,但是门窗节能这件事是我们今天可以做到的。

  对于产品创新,技术路线的研发和创新是有风险的,至少产品的技术路线和发展主流应能够保证产品的可复制性和稳定可靠性,而且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这是我们做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必须遵守的原则。

  从目前行业的升级和转型来看,提高门窗性能对门窗行业而言是优势或者是利好。比如说主要的几大建材,一个是型材的加工价,还有玻璃的加工价降的非常厉害,高性能门窗完全可以通过我们现在掌握的技术就可以实现。但技术阶梯可以很好的实现劣质产品的迭代消亡,这反过来可以更好的促进优秀企业快速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从这个方面来讲,门窗行业真正的春天应该刚刚开始到来,对于优秀企业来讲,我们从来没有认为有冬天和春天之分,基本上在劣质产品卖得最不好的时候,优秀企业产品反而是卖得最好的,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优秀企业对于产品的质量和品质的把控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感,会得到客户的广泛认同。

  低价导致了质量的低下性,目前碰到如此严峻的行业形势,中国用三十年走完资本主义国家三百年才走完的发展道路,在整个法制体系建设过程中,尤其是诚信体系的建设过程需要时间,一方面企业需要做好自律,也就是所谓的行业的自律;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可以呼吁国家和行业协会在法律法规政策上面提出更加严格的质量检验及诚信机制的要求。

  第三部分是门窗行业展望。

  第一方面是系统门窗。系统门窗对整合门窗技术性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对行业产品质量的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应大力推动和推广。

  第二方面是玻璃,承担整个节能指标当中的一个重要的部分,希望大家用正品、大牌和好的厂家企业。

  第三方面是五金件。五金件在这里面虽然说是附件或者是配套件,但是时间是检验一个五金件好坏优劣的利器。好的一些五金件的品牌还是推荐大家要尽可能多的采购和使用。

  第四方面来就是隔热条。当你的K值到了一个瓶颈和局限,到1.2以下的时候,隔热条暖边条这部分的对门窗性能和指标的重要性就开始凸现了,建议我们的企业在这方面应该有一个非常好的技术储备和力量,尽管说供方会给大家提供免费的计算,也会给大家提供免费的软件和服务,但是还是希望门窗企业有自己的能耗计算体系,不能过多的依靠于你们下游的供应商开发商,只有大家非常强的时候,你在选择产品的时候精准度才会更好。

  在行业发展总体趋紧并重新洗牌的大环境中,活下来要么是行业百强,要么是有自己的特点。但至少有一点是相同而且是过硬的,也就是优秀企业的产品质量一定是经得起市场及客户推敲的。如果这样的话,接下来行业内的企业会怎么演化?也就是说一定会回到以产品客户为导向的正确的良性的竞争和发展的轨道上来。优秀企业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产品质量升级和技术叠代,我们有很大的希望和机会必然把我们的行业做得更好。

  最后预祝整个行业在我们在座各位有志之士的共同推动之下,能够让中国的整个门窗行业为国家战略建设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