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价15年上涨300倍”震精全球!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京报作者:杨红旭2015/9/18 14:35:38 新浪地产
众所周知,过去15年,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超过二三四线,上海的房价涨幅明显超过绝大多数其他城市的涨幅,但也不过上涨10倍左右。而央视财经节目现场的300位知名人士,不知怎么投票得出“300倍”这一离奇数字,更不知当时央视节目组工作人员采取的是什么“神奇”的调查方式。不管如何,笔者认为非常有必要戳破这个“谎言”,非常有必要澄清事实。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央视财经频道《对话》15周年庆典特别节目9月14日举行,节目现场发布的调查显示(调查对象是现场300位知名人士),过去15年房价增长了300倍。这一结论,也惹得现场两位嘉宾李稻葵和王健林(博客)大发感慨。

  过去十多年,准确的说是2003年以后,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地区的房价加速上涨,房地产业成为民众热议的对象,同时也成为政府打压、调控的对象,几乎每年都有“国N条”出台。开发商与高房价,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在公众场合,摄像头前,每个经济学家、仁人志士,如果不义愤填膺指责一顿高房价,似乎都站错了阵营,站在了人民对面。

  而央视财经现场这300个所谓的“知名人士”,似乎把这种对高房价的愤恼,拔高到了珠峰的水平。笔者也同意过去15年我国房价涨幅确实偏大,确实高过发达国家在相似历史阶段的涨幅,但300倍这一巨大的增幅,实在不知是怎么调查出来的,实在不知这“300”位现场的知名人士,当时脑子是怎行运转的。

  先看一组官方数据。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0年,全国城镇新建商品房(包括住宅、办公楼、商铺等)成交均价为2112元每平米,其中商品住宅为1948元每平米。今年1-8月份,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为6895元每平米,其中商品住宅为6602元每平米。也就是说,今年1-8月份相比2000年(15年前),全国商品房价格上涨约2.3倍,商品住宅价格上涨约2.4倍。

  这与央视调查的上涨“300倍”,未免差距也太大了吧。那么,不妨再往前追溯10年,1991年,全国城镇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为786元每平米。拿今年1-8月的房价相比1991年,上涨7.8倍,这距300倍,差距依然巨大。况且,我国真正的住房改革,发生在1998年,之前全国绝大部分城镇家庭住的是福利房,根本就不存在市场价,与当前房价水平相比,也根本没有可比性!

  或许,大部分人都会认为:统计局的数据不靠谱。就上述房价数据来看,过去15年上涨两倍多,与多数人的实际感受相比,确实存在低估的情况。从统计口径来看,国家统计局的商品房及商品住宅,包括了经济适用房、动拆迁安置房、单位集资房等销售型保障房或准福利房,这一因素确实拉低了房价涨幅。

  那么,不妨再来看一下上海商品住宅价格涨幅。2000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3327元每平米;今年以来,上海商品住宅(剔除经济适用房、安置房)成交均价为31000元左右。当前相比2000年,上海全市房价总体上涨8.3倍。笔者2001年在上海市区买的一套房子,当时单价4000元,当前大概5万元多点,上涨12倍。基本可以认为,过去15年,上海多数地段的房价涨幅为10倍左右,这会得到很多上海人的认同,比较接近他们的实际感受。

  那么,众所周知,过去15年,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超过二三四线,上海的房价涨幅明显超过绝大多数其他城市的涨幅,但也不过上涨10倍左右。而央视财经节目现场的300位知名人士,不知怎么投票得出“300倍”这一离奇数字,更不知当时央视节目组工作人员采取的是什么“神奇”的调查方式。

  不管如何,笔者认为非常有必要戳破这个“谎言”,非常有必要澄清事实。近几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正趋于平稳,房价正在趋于合理,甚至广大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不是过高了,而是偏低了,市场不是过热了,而是过冷了。央视的影响力太大,不能任由300位知名人士,天马行空、突发奇想、从众附和、为所欲为,在中国房价身上,再踏上600只臭脚。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