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举牌万科后退地 亦收缩传统地产业务

近期,宝能地产在安徽芜湖退回三宗土地,宁可损失1.3亿元保证金,也要收缩在三线城市的住宅和商业地产开发布局。这一野心勃勃的战略布局,因房地产市场的深入调整而中途被打乱,这其中就包括安徽的几个商业项目都中断了。

  近期,宝能地产在安徽芜湖退回三宗土地,宁可损失1.3亿元保证金,也要收缩在三线城市的住宅和商业地产开发布局。

  尽管宝能集团人士称,这只是退地个案,但实际上,却掀开了宝能集团作出战略调整的一角。据记者了解,宝能集团已计划全面收缩传统地产业务,转而加大在产业园区孵化、教育、医疗、农产品物流园等新业态上的投资。

  据接近宝能集团的人士称,宝能实际控制人姚氏兄弟举牌万科的举动背后,其实是公司新的战略布局,宝能已决定回笼资金后不再盲目买地,而是直接在二级市场做股权投资。

  退地止损

  近期,芜湖国土局发布通知函,收回宝能在2014年1月以19750万元和20900万元拿下的面积10.6万平方米和11.2万平方米的两宗地,此外,还有总价25596万元、面积16.6万平方米的第三宗土地。原因是,一年半过去,宝能未能如期缴纳剩余的土地出让金。

  宝能退出的三宗地,共损失了1.3亿元保证金。不过这在宝能集团人士看来,虽然现在割肉很痛,但是及时止损,可以防止深陷其中。因为拿地后若未在规定时间内缴齐土地出让金,每天都需缴纳滞纳金和违约金,目前看账目损失1亿多,但如果盲目投资,将来损失会远远超过现在,及时退出显然更为明智。

  宝能集团投资管理中心人士告诉记者,芜湖的项目早就准备退了,主要是公司在芜湖拿的项目比较多,当地市场销售太低迷,去化太缓慢。

  据芜湖市住建委网站公布的数据,目前住宅市场库存去化需要15个月,商业市场库存去化需达60个月之久。

  而宝能在芜湖共有6个项目,分属不同的业态,除了住宅宝能睿城和商业宝能时代广场两个项目之外,还有芜湖宝能江北医院、芜湖唯致双语学校、芜湖宝能慧谷产业园、芜湖宝能华东国际物流园。

  “我们主动退了宝能睿城二期、宝能时代广场的建设用地,是为了暂缓开发。”宝能芜湖总经理助理李刚表示,主动退地是为了调整投资节奏,规避地产商集中开发所产生的风险。

  李刚说,退出宝能睿城二期,是因为一期面积42万平方米,可现在还有20万平方米的住宅存量没销售出去,这时如果再盲目开工建设二期住宅,显然是不理智的,二期用地的开发应该在一期销售量达八成以后。

  而退出的另外两块地,原计划建设宝能时代广场,但根据公司调研,芜湖市区有五六家商业综合体将在一年内开业,芜湖常住人口只有100多万,根据目前的人流量和消费能力,根本满足不了这么多商业综合体,市场已经严重过剩。

  李刚解释称,宝能并没有完全退出芜湖市场,退出的三块地只占芜湖总投资的1/6,比重较小,其余业态都在正常推进中。

  “芜湖是特殊情况,整个芜湖的房地产饱和度比较高,市场消化能力跟不上,这是集团唯一的个案。”宝能集团人士告诉记者,宝能的布局主要在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本身不多,主要是布局经济总量较好的城市,目前在其余城市还没有发生这样的问题。

  记者查询发现,宝能集团目前在全国布局的21个城市里,除芜湖外,楼市不景气的三线城市还有肇庆、云浮、惠州、韶关、赣州、扬州等,而二线城市中,包括沈阳、大连、石家庄、西安等地房地产也出现了明显过剩。

  战略布局调整

  实际上,安徽芜湖只是宝能调整其产业布局的一个试点。

  据接近宝能集团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宝能集团控制人姚氏兄弟,通过子公司和钜盛华举牌万科,就已在集团战略层面上做出了转型,宝能短期内不打算再在二三线城市拿地,收缩过剩城市的住宅商业综合体业务,先开发现有项目去库存,回笼资金后,也可以直接在股票二级市场上进行战略投资。

  “宝能在深圳的商业住宅项目体量达上百万平米,今年开盘销售逐渐回笼的资金,也会让宝能进一步增持万科的股票。”上述接近宝能集团的人士称。

  不过这并不妨碍作为同一个实际控制人的姚氏兄弟,对旗下资产进行整体的布局调整。

  截至2015年3月,宝能在全国已拿地开发建设项目(含深圳)共54个,项目总规划建筑面积2800万平方米,总货值约2600亿元。

  去年7月,宝能集团对外宣布未来五年规划,计划投资1200亿元,在全国建设40个自持物业的城市综合体。其对自身的定位仍然是房地产行业综合物业开发和运营领跑者。在这五年当中,宝能为自己定下的经营目标是维持30%以上的复合增值率。

  不过这一野心勃勃的战略布局,因房地产市场的深入调整而中途被打乱,这其中就包括安徽的几个商业项目都中断了。

  上述接近宝能集团的人士称,宝能集团计划把更多资本转向实体经济,在资本上设立各类投资基金,例如在产业园区的孵化上,宝能集团以股权投资的方式与园区企业合作,若孵化成功上市,投资回报率更高。

  宝能过去提出的商业综合体布局,因多城出现过剩,今年对此做出了重大调整。宝能方面强调,由于近几年的多元化布局,宝能已经逐步搭建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框架。未来将会逐渐加大物流、金融、文旅、健康医疗、教育、农产品等产业与地产的结合与融合,也会逐步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实体产业的升级。

  在宝能集团人士看来,除了商业住宅过剩外,例如医疗、教育、物流园区这些产业布局能够为房地产业务发展提供有力的配套支持,成为未来房地产不可或缺的内容。

  而宝能对产业园区的开发,也在逐步升级,从单纯的工业园,转变为集产业、商务、教育、医疗、商业、文化、居住、生态为一体的复合型新城。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