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量跌价升 “金九银十”隐忧或凸显

  “金九银十”并未迎来好的开始。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昨日统计数据显示,9月上旬,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比上月同期降幅超35%。不过,在豪宅成交的拉动下,成交均价出现上涨。

  豪宅拉动成交均价上涨

  数据显示,9月上旬北京新建纯商品住宅成交2421套,比上月同期下跌37.6%。成交量的下滑,与9月初的小长假和前期供应不足有一定关系,但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前期一系列房地产利好政策效应已逐渐出尽,“3·30新政之后,北京房地产市场明显升温,7月份到达最高点之后,成交量开始往下走。”

  虽然成交量下滑,但受到豪宅入市带来的结构性价格上涨,9月上旬北京新建纯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9180元/平方米,与上月新房成交均价相比上涨8.4%。根据亚豪机构的统计数据,上周单价6万元/平方米以上的豪宅共计成交49套,环比前一周回涨44%;别墅市场成交66套,环比前一周微幅上涨2%。

  改善型购房人群还需要政策激励

  “豪宅明显不是主流改善型人群能够买得起的,公积金贷款上限过低,使得降低首付对改善型购房支持力度极其有限,造成了目前代表市场主流需求的改善型购房人群中的大部分夹心层处在两头不靠的尴尬境地,这也是近期市场交易量下滑的主要原因。”胡景晖认为,8月26日北京市降低改善型购房公积金购房首付比例,“看似金九银十可期,市场有望继续繁荣,但其实隐忧凸显。”

  “未来要保持市场的持续繁荣,必须要针对主流的改善型购房人群出台更加有力的政策。比如大幅降低二手房交易的税费、提高公积金贷款的上限、增加中等价位的新房供应等。”胡景晖说。

  不过,链家网研究院李巧玲却认为,9月第二周新房成交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后续市场有望继续走高,“9月以来供应量明显增加,截至13日,新增期房纯商品住宅供应1398套,较8月同期上涨34.7%。预计后续入市项目增多,加上当前政策环境的持续宽松,以及房企借助金九银十大搞促销活动,将有助于后续成交的走高。”她表示,由于前期成交过低,本月成交要想达到7月份7000余套的高位水平难度较大。

  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