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跌声中 东莞国企改革悄然铺开

  东莞的国企改革已经在资本市场悄然铺开。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酝酿已久的《东莞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2015年-2020年)规划》,也将在国务院国资委顶层设计的指导下进行修改完善。“接下来系列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国企将成为重要的大金主和标的。”北京大学金融投资总裁研修班董事总经理戴荣庚预判。

  生益科技:广新集团取代市国资委成老大

  东莞上市国企生益科技上周发布了《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透露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东莞国资委旗下的国弘投资退居为第二大股东。广新集团是广东省政府全资拥有的国有大企业集团,这意味着国企改革在资本市场已经展开部署。

  这距离广新集团首次大动静地增持生益科技还不到一个月。8月19日生益科技晚间公告,公司获广东省属国企广新控股举牌。2015年7月16日至2015年8月18日期间,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以8.26元/股均价增持生益科技股份合计7116万股,占生益科技总股本的5%,当时已经跃升至公司第三大股东。

  生益科技此次于9月初收到广新集团的《关于增持生益科技股票的告知函》,广新集团于2015年8月27日-9月1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增持了生益科技48,185,976股,占生益科技总股本的3.39%。

  加上广新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广东省外贸开发公司已持有生益科技112,0 1 2,4 9 8股,占生益科技总股本的7 .87%,广新集团目前已控制生益科技16.26%的股份,超过生益科技原第一大股东东莞市国弘投资有限公司16.15%的持股比例,并不排除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生益科技股份。东莞国资委的控股老大地位被广新集团取代。

  东莞控股:金融投资贡献近四成利润

  另一老牌上市国企东莞控股也将召开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议案包括与国弘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等。生益科技悄然易主,东莞市国资委对东莞控股的把控还是很强的。目前东莞市国资委通过前三大股东合计持股约69%,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年初东莞市国资委对于东莞控股的改革方向,制定了以“发展成为集金融投资、公用事业投资等业务的上市公司”为目标,提出在2015年通过主营业务的开拓创新,逐步转型成为金融及公共事业单位的资本投资公司。

  南都记者研读公司中报可以看到,上半年,高速公路业务贡献公司55%的净利润,而金融投资收益贡献38%的净利润,东莞控股过去的主营业务是高速公路,现如今金融投资业务已经成为重要角色。

  招商证券专家分析,国企改革大幅推进,将提升公司估值,公司已经完成融通租赁100%股权收购,后续的增资和加杠杆将拉动融通租赁业绩高速增长。

  “不仅是A股市场,新三板等战场也有许多国企在物色机会,也许接下来国企在资本市场上会更为活跃,这种国企之间的控股博弈、国企的转型都将更为常见。”戴荣庚认为,这些运作本身对于国有资产更充分投入市场,推动国企的混合所有制发展,有着重要的助推作用。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