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立群:西旺集团用低碳“语言”书写卫浴行业新高标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池立群:西旺集团用低碳“语言”书写卫浴行业新高标

提要:传统工业化的高碳经济模式已然带来了资源匮乏、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等传统工业化危机。与之相对,“低碳城市—低碳经济—低碳生活”一种全新的低碳发展模式呼之欲出。当“低碳”已经占据了我们的生活空间,聚合低碳产业化、低碳技术、低碳能源、低碳消费和谐统一,追求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新形态——低碳经济显得尤为重要。

  传统工业化的高碳经济模式已然带来了资源匮乏、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等传统工业化危机。与之相对,“低碳城市—低碳经济—低碳生活”一种全新的低碳发展模式呼之欲出。当“低碳”已经占据了我们的生活空间,聚合低碳产业化、低碳技术、低碳能源、低碳消费和谐统一,追求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新形态——低碳经济显得尤为重要。

  如果说低碳城市是低碳经济发展的必然过程,那么低碳生活就是低碳经济催生的必然产物。城市化进程依旧在不断加快,未来生活还尚待进行,如何让产品连接低碳生活?更多考究的是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尤其是在世界工业发展倡导绿色、环保、资源可循环利用的今天,发展低碳经济已不再是企业的道德成本,而是成为企业发展蜕变的关键突破点。也正是因为“践行低碳战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青海西旺集团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绿色循环发展的道路。

  “昆仑晶石”开启了原材料领域革新的新纪元

  当众多开发商的目光还聚焦在金属矿的争夺开采研发时,没有人注意到,这个默默无闻已致力于非金属矿投资研发13载的团队——西旺集团。要知道,我国虽然是非金属矿产资源大国,但目前开发经营仍停留在小规模低层次开发、分散经营和工业化水平低的初级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其开发程度和科学研究水平都相距甚远。加上非金属矿的研发难度比较大,附加值比较低,产业链比较延长,这对于坚持13载的西旺人来说,无疑放弃了投资回报原本更丰盛的金属矿产投资机遇。

  这令人看似不解的背后,却体现了西旺集团董事长池立群的信念与睿智。当初从沿海城市宁波孤注一掷来到青海投身到非金属矿产的研发,池立群有着自己的坚持,“鉴于青海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自己想要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即对青海省经济发展起到示范效应”。正是因为这份信念,在西旺集团董事长池立群的带领下,团队历经13载,在研发—失败—总结—再研发的艰难奋斗过程中,终于成功将硅钙矿等非金属矿制成一种健康安全的环保复合材料——“昆仑晶石”。如今,西旺集团成功将昆仑晶石运用到卫浴产品生产的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这意味着昆仑晶石的面世,俨然开启了原材料领域革新的新纪元。

  “匠·汇集”引领了一次卫浴行业创新性革命

  只是成功的道路总是孤独的,而专注于低碳环保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秉承“做有意义的事情”的信念,注定池立群将在成功路上走的更远。“从材料创新—产品工艺创新—经营模式创新,形成一个系统创新真的是太难。以前没有资格讲这个话,太难不敢讲,太简单也不敢讲。如今,我的团队整整研发了13年,我想我是有资格讲这个话的,就是创新太难”,池立群率领团队,在继高新材料昆仑晶石问世后,不断克服产品研发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创新瓶颈,又独具匠心的创造了自己核心产品“匠·汇集”绿色卫浴产品。

  “匠·汇集”系列产品,运用了先进的创新工艺聚合昆仑晶石而打造的新型绿色卫浴洁具。区别于目前市场上以陶瓷、亚克力、SMC材料制成的卫浴产品,“匠·汇集”不仅从材料绿色到产品绿色,还覆盖了系统卫浴的整体性等综合优势。低碳发展已成为循环经济时代的代名词,而“匠·汇集”系列产品在涵盖了低碳材料、低碳生产、低碳工艺等理念的同时,引领了卫浴行业一次创新性革命。而这也很好的诠释了西旺集团根本的价值取向——“社会责任高于经济利益”。

  “从摇篮到摇篮”诠释低碳经济+环保新理念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曾说过,“在减碳过程中,普通民众拥有改变未来的力量。”而西旺集团作为一个群体,更是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低碳战略。从产品研发伊始,西旺集团就着重考虑其是否可回收利用。诚如池立群所言“研发时,如果原材料以及生产出来的产品,不是绿色低碳可回收的,我们坚决不会涉足这个领域”。而这一切只源于中国原本作为资源丰富的大国,从卫浴行业来说,占市场份额60%以上的陶瓷,其原材料陶土几经濒临无陶可开采的境地。这无疑是对“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粗放式工业生产方式一记强有力的警醒!

  如何顺应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是池立群一直在沉思和探索的事情。直到今天,西旺集团完美的实现了从“绿色材料—绿色工艺—绿色产品—绿色销售—绿色有偿回收”的闭环式绿色产业链,真正意义上践行了“从摇篮到摇篮”低碳循环发展理论,彻底挑战并颠覆了“从摇篮到坟墓”传统粗放式工业生产方式的权威。

  多元化产业战略 构建全产业链共赢生态圈 

  在城市化进程的今天,低碳经济不仅仅是需要郑重承担起来的一份责任,同时也意味着一种新的发展机遇。西旺集团在池立群睿智带领下,正以责任担当推动内部经济与外部经济强有力“接轨”;通过自觉地履行经济责任、法律责任、道德责任,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未来,低碳引领着行业发展的方向。而这还远远不够,伴随着市场竞争的高程度化,企业要想走得更远,就必须在转型、转变中创新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企业核心生产能力转移到新的发展领域。毋庸置疑,这是一次思想上质的飞越。池立群敏锐的商业嗅觉,早已洞悉市场未来发展动向,正引领西旺集团向多元化产业战略挺近,在低碳创新的技术发展路线上,着手构建完整循环产业价值链。此时,西旺集团从区域性向全国性的市场战略布局——“东、西、南、北”大格局才刚刚开始显露。未来不远,池立群低碳路上的博弈亦才刚刚开始。

西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西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