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半年中国地产债券发行总额占亚太区63%

提要:商业地产服务与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近日发布名为《亚太区2015上半年地产融资四象限》的研究报告,通过统计分析私募股权、公募股权、私募债权和公募债权“四象限”地产投融资工具,对亚太区可能影响投资者投资决定的相对定价差异和风险调整后收益进行前景展望。

  商业地产服务与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近日发布名为《亚太区2015上半年地产融资四象限》的研究报告,通过统计分析私募股权、公募股权、私募债权和公募债权“四象限”地产投融资工具,对亚太区可能影响投资者投资决定的相对定价差异和风险调整后收益进行前景展望。

  其中在私募债权方面,世邦魏理仕报告表示,在中国和印度这样的亚太新兴市场,银行对于开发项目的贷款审核依旧极为严格,门槛不断提高。银行日趋保守的放贷态度,为非银行贷款带来机遇。同时,私募债权——网上众筹成为了部分中国开发商当前进行项目融资的新模式,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开发商选择通过这样的模式融资。

  但该行又指出,网上众筹的私募债权方式虽然成为中国开发商融资新渠道,考虑到最终筹集数额的大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开发商自身的规模,因此它将不会代替传统融资渠道,成为主流。

  另外随着2015下半年利率政策进一步放宽,亚太区内的多国央行宣布降息,预计低息银行贷款在大多数亚太区发达市场仍是传统融资渠道。世邦魏理仕执行董事、中国投资物业部主管邵律就指出,8月25日央行宣布降息降准,此举正是向市场发出信号,表明政府坚定保持经济增长的决心,同时也有助于缓解企业融资负担。

  而在公募债权上,中国开发商地产债券发行总额居亚太区之首。数据显示,上半年亚太区发行总额达212亿美元,占2014年全年的63%,其中中国开发商对债券融资的需求旺盛,2015年上半年地产债券发行总额占亚太区的63%,而且越来越多的中国开发商获准进入国内债券市场。

  此外,报告指出,私募股权方式的融资活动在2015年第一季度发展缓慢,但在第二季度呈现上扬态势,上半年募集资金总额达到54亿美元。核心增值型和价值增值型基金占据上半年募集资金总额的一半以上。

  该行还预期,尽管融资市场竞争激烈,业绩优异的资深基金经理人仍旧有能力吸引大部分资金进入,故2015年下半年私募股权融资活动在亚太区的前景依然乐观。然而可投资股票的稀缺使得更多的房地产基金将结构性金融债务产品作为一种替代投资方式。在重点门户市场,机会型地产基金对风险收益介于股权与债权的夹层投资的兴趣尤为浓厚。预计下半年二级交易市场活跃度将得到提升。

  而对于第四种地产融资工具——公募股权REIT,数据显示,亚太区房地产公募股权市场在2015上半年出现波动,FTSEEPRA/NAREIT亚太区指数仅上升了1.5%。而各地出台的新政极大促进了REIT市场的加速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