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折射房地产市场加剧优胜劣汰

  8月31日,恒大地产集团在香港发布的2015年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合约销售额871.1亿元,已完成全年计划的58.1%,同比增长25.7%,净利润、核心业务利润分别达到132.9亿元和101.6亿元,同比分别大幅增长40%和56.5%,增幅均位居业内第一,其总资产也略超万科绿地,站上行业榜首。

  研究机构认为,上半年尽管利好频出,但楼市仍在持续盘整,除少数龙头外,房企业绩普遍走低。随着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大,中小房企生存空间正被挤压,大型房企优势继续扩大,市场优胜劣汰加剧,呈现“强者恒强大者愈大”趋势。

  60家房企

  平均净利率仅8.4%

  半年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恒大营收大幅上升,集团营业额同比上升22.7%至777.4亿元,其中占比97%的房地产开发部分营业额为753.7亿元。而合约销售额、合约销售面积、合约销售均价三项指标,也均创下历史同期最高纪录,量价齐升。

  其中,恒大上半年合约销售额871.1亿,同比增25.7%,不仅达到2013年全年水平,也完成了2015年全年目标58.1%,这一目标完成率领先同行;合约销售面积1137.8万平方米,同比增16.1%,是上半年全国唯一破千万平米的房企。

  值得注意的是,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恒大毛利同比上升22.0%至220.7亿元,毛利率28.4%;净利润则同比大涨40%至132.9亿元。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截至8月25日,有60家房企先后公布半年报。这60家房企营业收入合计3011.4亿元,净利润仅为252.57亿,净利润率仅8.4%。其中万科、绿地、保利、招商、碧桂园五家龙头房企净利润率分别为9.6%、4.6%、11.9%、11.7%、10.4%。

  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房企的平均净利润率分别为11.97%、10%,已明显下降,2015年中期平均净利润率更降至8.4%。多数房企目标完成率不足4成,各房企半年净利润总体上呈现下滑趋势,行业平均净利率首次跌至个位数,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微利时代”。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计,随着中小房企集中公布半年报,平均净利润率可能会继续下调。

  未来房企

  将减至数千家以下

  “恒大对未来增长非常有信心、非常有把握,中国房地产刚性需求肯定是逐渐下降的,但总量依然很大。”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此次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房地产企业仍有两三万家,竞争将会很激烈,未来将会减少到几千家甚至几百、几十家。目前恒大市场份额占比不过2%,相信未来将逐年增加市场份额。

  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显示,百强企业2014年市场份额上升至35.4%,较上一年提高了5.9个百分点,提升幅度为近5年最高,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其中综合实力TOP10企业2014年市场份额达到15.6%,较上一年提高3.7个百分点,销售总额占百强企业的44%。该报告认为,在房地产行业逐步迈入平稳发展新常态、市场竞争更趋激烈的背景下,市场份额将更加集中于领先梯队企业。

  许家印表示,恒大几年前就提出“夯实基础、多元发展”,房地产一直是恒大最主要的业务,其他产业都是依托于房地产主业发展,是一种补充,并非不看好房地产行业。在夯实主业的前提下,多元化发展的思路有两个方面:即用好恒大18年来的房地产市场资源和围绕老百姓的吃喝需求。

  许家印还透露了恒大多元化项目的分拆上市计划。除了目前已经单独上市的恒大健康等主体,恒大足球、矿泉水均已经申请在新三板上市,而以影视和音乐为核心的恒大文化产业,也计划登陆新三板。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