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二套首付降至20% 业内称心理影响大过实际

提要:房地产刺激政策再升级。昨日晚间,住建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的通知。

  房地产刺激政策再升级。昨日晚间,住建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的通知。

  通知称,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超过百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公积金松绑政策,北京、上海等地还提出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

  “实际影响小,但心理影响巨大。这代表了2014年来的第四轮房地产刺激政策继续升级。”对公积金新政的出台,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公积金首付比例的再次降低实际影响有限,因为公积金与商业贷款不同,各个地方均有最高限额,以北京为例,最高限额仅为120万元,“在此情况下首付20%不太可能实现。但对于购房者来说,金九银十的入市积极性将继续提高,一二线城市的九十月市场可能出现一波涨幅。”

  他认为,房地产政策延续去行政、重市场的调控思路,在多个环节进一步放开,地方政府或还将出台税费减免、购房补贴等多种救市政策。“预计后期更多的楼市救市政策会陆续出台。不过各地市场目前库存压力不同,从人口流入看,刺激政策对一二线城市影响相对较大,三四线城市高库存趋势依然难以改变。”

  “伟嘉安捷(微博)”的数据显示,在央行降息政策出台一周后,公积金贷款咨询量上升较快,降息前后对比涨幅14%左右。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